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华网:坚持和平发展合作 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2011年10月13日 00: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再次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辛亥革命100年来的历史表明,实现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不仅要有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也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环顾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在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

  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必须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过去的一个世纪,帝国主义列强追逐霸权、恃强凌弱,给世界众多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曾饱受外敌侵略之苦的中国人民,对和平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期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定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力量,中国人民将坚持不懈为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自己的努力。

  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必须牢牢扭住发展的主题,紧紧抓住发展的机遇,积极顺应发展的潮流。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既使中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又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了世界发展。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面对世界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要始终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关键是要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相结合。面向未来,中国必将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永不停顿,永不止步。

  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必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不同制度、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传统的国家相互交流与合作,形成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唯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同的方向发展,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才能使21世纪成为世界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世纪。中国必将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坚持以合作谋和平、促发展,在扩大合作共同应对人类发展面临的挑战,共同建设人类文明的美好家园。

  孙中山先生说过:“中国如果强盛起来,我们不但是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这曾是革命先行者的目标和梦想。而今,这个东方大国已经取得和正在创造的辉煌成就,不仅为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带来发展、繁荣和进步,也必将在与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进程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钱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