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流动人口无身份记录致社保缺档 亟需纳入社会管理

2011年10月13日 07:1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流动人口,是近年来在各种场合频繁出现的一个词语。根据有关专家的研究,我国目前正经历着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和迁移,大多数农民从农业领域转移出来,在城乡流动就业,这种情况将伴随我国现代化的全过程。流动人口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大量财富,但同时,流动人口也加剧了城市人口与资源环境紧张的状况,增加了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的压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今年年初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和服务,建立覆盖全国人口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建立健全实有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完善特殊人群管理和服务政策。

  流动人口亟需纳入社会管理

  2011年6月中旬起,北京市大兴区、朝阳区、海淀区等近30所打工子弟学校相继收到关停通知。非法办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成为这些学校被关停的共同原因。8月16日,北京市教委召开新闻通气会称,今年朝阳、海淀和大兴将有24所打工子弟学校面临拆迁,涉及在校生1.4万余人,3区已经制定和采取了学生分流方案,并表示“保证不让一个就读的学生失学”。

  社会普遍认为,打工子弟学校的问题,实则是教育资源紧缺的又一表现形式——大量流动人口子女涌入城市,对本已紧张的城市教育资源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一边是资源紧缺,一边是就读需求,在这种矛盾之下,各种形式的民间办学开始出现,由于缺乏必要的资质和保障,带来不少社会安全隐患,给社会管理工作带来挑战。

  在有关专家看来,打工子弟学校关停只是流动人口社会管理问题的冰山一角。

  “社会管理首先是对人的管理,而流动人口属于比较难以管理的人群,流动人口管理必须要纳入到社会管理范围,否则,流动人口会由于其流动性大而不利于管理,形成社会管理的死角,从而对社会秩序造成负面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说,流动人口大量涌入城市,给社会管理带来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常住人口统计困难;城市住房紧张;城市治安管理任务加重;城市交通更加拥挤;城市教育资源匮乏;城市就业难度加大;医疗资源更加稀缺等。

  “上述各种问题需要投入更多人力、财力和物力来解决。”莫纪宏说。

  流动人口管理重在制度建设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流动人口管理所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流动人口的公平待遇并不尽如人意。

  “农民工是最有代表性的流动人口,但农民工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身份?是农民还是工人?这种身份的尴尬,使得农民工在就业和子女受教育、住房等方面受到不同程度的不公平待遇。农民虽然进了城,但几乎没有享受到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居住权,他们大多聚居在城乡接合部,居住条件较差。有的农民工尽管靠租赁或政策帮扶住进了城市居民区,但依旧享受不到与城市居民平等的基本文化权益。”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说。

  “在城市,农民工还缺少表达和维护自身利益的渠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农民工虽然为城市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却无法真正参与城市公共事务的管理。在就业和劳资关系上,大多数农民工都在中小企业工作,但在经济状况十分复杂的当下,中小企业面临较大压力,导致企业用工不签合同、不办三险等不规范用工情况较普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