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克强赞袁隆平系“国宝” 解决中国人吃饭问题

2011年10月13日 11: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日傍晚,在湖南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亲切看望“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和中心科研人员,实地考察超级稻研发进展和产量品质情况,高度赞扬袁隆平为中国乃至世界做出的突破性贡献。

  中心试验田里,稻菽飘香,沉甸甸的稻穗,远看像金黄的瀑布。沿着田埂,李克强和袁隆平并肩行走,热烈交谈。

  “中国杂交稻平均亩产目前不但远远超过印度等水稻生产大国,比世界先进国家日本的亩产也高出40公斤。我们的杂交稻已推广到世界上许多国家。”谈起杂交稻,袁隆平如数家珍,充满自豪。

  “你们大家做出的贡献,很多人都感受到了。不但给中国人挣了‘里子’,还挣了‘面子’。了不起!我们上学的时候,称呼最尊敬的老师为先生,今天我要称呼你‘袁先生’。”李克强亲切地说。

  就在上个月,袁隆平带领团队创造了世界杂交水稻亩产最高纪录--在湖南隆回县的百亩地块上亩产突破900公斤。今天,他特意带来了几束这种稻穗。

  掂起沉甸甸的稻穗,李克强关切地询问:“这个品种什么时候能在全国推广?”

  “要经过湖南省和全国的评审委员会对示范结果进行审定以后。”袁隆平说。

  “大概要多长时间?”李克强问。

  “两年。”袁隆平肯定地回答。

  “太好了,你又为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做出了新贡献,堪称‘国宝’啊。全国人民都会为你高兴。”李克强说。

  “下一步你还有什么打算?”李克强饶有兴致地问。

  “继续瞄准高产,目前已经开始组织向亩产1000公斤攻关。”袁隆平说。

  “对,高产是首要的,粮食供应在中国是紧平衡,丝毫放松不得。需要支持吗?”李克强关切地问。

  “需要!”袁隆平回答得很干脆,并从怀里掏出一份报告。

  “在这儿我就现场表态,国家将全力支持你的攻关项目!”李克强接过报告。

  “那我们就更有信心了。我今年81岁,算是‘80’后,我要在‘90’前完成这个目标。”袁隆平开心地说。

  “希望你100岁前再突破一次。”李克强说。

  风趣的对话,激起现场一片爽朗的笑声。

  临近分别时,袁隆平说,他过两天要去北京,参加中国科协组织的报告会,为首都大学生作报告。

  握着袁隆平的手,李克强嘱咐说:“你们创造的高产成就,不但要多讲,更要放大声音讲。让全中国人和世界都能听见,使大家增强信心。中国人不但有办法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也能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记者 陈二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