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推进社会组织民间化 探索设立政协相关界别

2011年10月13日 2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0月13日电 (索有为 奚婉婷)13日,广东省官员在广东省加强社会建设配套文件新闻发布会上称,该省新近出台了有关加强社会建设的7个配套文件,分别在社会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社会组织管理、人口服务和管理等方面不断寻求创新。其中包括支持社会组织依法参政议政,在中国率先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先行先试,探索在政协中设立社会组织界别。

  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元醒介绍说,在新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的实施意见》中,指明广东会逐步将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改为业务指导单位,加快推进社会组织民间化,并且支持社会组织依法参政议政,率先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先行先试,探索在政协中设立社会组织界别。

  该文件还规定,从2012年开始,所有党政群机关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在协会、学会、各类社会组织兼职。广东还建立社会组织扶持发展机制,在中国率先提出在省本级和所有地级以上市建立社会组织扶持发展孵化基地,制订扶持发展专项计划和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完善社会组织相关法律制度,在中国率先提出发挥立法在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方面的引导、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如制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办法、社会组织专职人员权益保障政策、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等。

  广东省是中国第一流动人口大省,其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难度凸显。广东省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张庆宏透露,广东将完善流动人口居住证一证通的功能,使之在商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得到运用;推动外来人员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重点解决积分入户、劳动就业、随迁子女教育、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卫生服务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探索吸收优秀的外来务工人员参与社会管理的多种渠道;维护和保障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健全调处涉及流动人口劳动纠纷的“绿色通道”。

  广东省编办体改处处长刘光大表示,广东新出台的有关文件明确了购买社会服务的重点领域,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依托政府在社区建立便民服务站等服务平台,将需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就近提供,方便民众,不干预社区和村民自治事务。他举例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今年7月以顺德实行“大部制”改革为例,要求广东政府要将原来由政府承担的一些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转为由社会组织或其他机构承担。为此,新出台的配套文件明确将顺德区设为社会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