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会运用新媒体和青少年打交道

2011年11月08日 10: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些团组织在新媒体运用上只是简单地发布信息,而没有和网友进行相互沟通和交流,请问这和报纸、杂志这类传统媒体有何区别?”近日在福州举行的“新媒体与青少年”主题交流活动中,网络专家和团干部就“新媒体给青少年工作带来的挑战”这一热门话题展开研讨。

  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4.85亿人,微博用户以高达208.9%的增幅,从2010年年底的6311万猛增到如今的1.95亿。与会者认为,面对新媒体的迅猛发展,许多团组织还不善于运用新媒体手段和青少年打交道,有的甚至表现出冷漠和排斥。

  此次活动组织者团福建省委的负责人说,新媒体不仅是了解青年舆论、引导青年思想的重要方式,也是组织、服务青年,了解诉求、维护青年权益的重要方式,这就要求团组织提高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能力,提升运用新媒体的专业化水平。

  “微博更好地传达了青少年的心声,许多人当面不想说,更愿意在网络上袒露心扉。”上海戏剧学院新媒体创意与营销副教授陈永东认为,微博对青少年可以起到很好的正面引导作用。他举例说,在温州动车事故中,一条血库缺血的微博在几个小时内被转发了12万余次,当地许多青年闻讯连夜排队献血。

  谈及和青少年进行微博互动的技巧,陈永东强调“以诚相待,耐心回答,力求幽默生动”,同时应注意“察言观色”,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他说,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交流,比如使用网上流行的凡客体、淘宝体、咆哮体、“hold住”体等,才能深入人心。

  “在新媒体的运用上,团组织要避免打官腔。”团上海市委管理信息部副部长陈怀海认为,继续沿用开会、动员、授课等传统工作方式难以打动青少年,应该学会利用新媒体来贴近青少年群体,这样可以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王选辉 记者陈强)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