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船“雪龙”号路遇多座冰山

2011年11月24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3日傍晚,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船雪龙号在南印度洋上穿越西风带时看见第一座冰山,由于当天一直雾气弥漫,冰山若隐若现。中新社发 阮煜琳 摄  

  中新社“雪龙”号11月24日电(记者 阮煜琳)从23日傍晚,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船“雪龙”号在南纬52º17´发现首座冰山以来,截至目前,雪龙船在向南偏西方向航行奔赴南极的旅途中,已经遇到大大小小的冰山十余座。

  “冰山通常出现在南纬60º以南的浮冰区,能在南纬52º这么偏北的位置看到冰山,这在此前中国历次的南极科考中是没有过的。”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极地环境研究预报室主任张林24日对中新社记者说,此前考察船最早也要到南纬56º、57º度才能看到冰山,而且即使能看到冰山也是孤零零地一座,能这么早看到这么大范围的冰山,此前并不多见。

  23日晚18时,“雪龙”号在南大洋的风浪和迷雾中向南航行,正在值班的大副赵炎平从驾驶台雷达上发现本航次第一座冰山,随即在雷达上测得冰山的纬度是南纬52º17´。19时10分,该冰山距雪龙船最近距离为0.4海里。

  随船记者看到,该冰山体积不大,在浓雾中若隐若现,几分钟之后,随着船的向前行驶,这座冰山已经消隐在海上浓雾之中。

  24日上午9时,“雪龙”号行至南纬55º55´,此时南大洋上的浓雾已经消散,能见度明显转好,在雪龙船的航行过程中,不时能看见形态各异的冰山从眼前漂过。

  对于在南大洋中相对偏北的位置能发现多座冰山的原因,张林认为,“这有几种可能性。”有可能是一座大冰山破碎形成了几个小冰山,也许是几座相对较大的冰山在这个纬度已经存在几年了,在海流和风的共同作用下,漂游到了现在这个位置。

  19日晚“雪龙”号从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出发后,由于天气的原因,为了躲避强气旋的影响,今年雪龙船选择向南航行穿越西风带,而此前考察船离开弗里曼特尔港后更多地是选择向西南方向航行。

  张林说,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观测结果表明,地球增温虽然非常缓慢,但是地球两极区域有增暖的趋势,尤其是西南极地区增温明显。

  “由于冰山的移动速度非常缓慢,根据海流的流动速度和目前雪龙船距离南极的位置计算,这些冰山从南极大陆架崩塌后漂到这里至少需要3-4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在3、4年前,这些冰山就存在了,由于我们航线的选择,正好走到这里遇到了它们。”张林说。(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