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考内部文件大行其道 评论吁建更及时检举制度

2012年01月09日 08:0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舆论监督的力量有时可以帮助一个遭受不公对待的考生,可以揭露“吃空饷”的县委书记之女,但要根治这些不公正现象,则需要健全更加充分的信息公开制度,更加全面的社会监督制度,更加及时的检举反馈制度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2年度公务员招考笔试成绩1月8日公布,考生即日起可以查询成绩。这个时候,对千千万万的考生来说,除了希望自己能取得好成绩外,更希望整个招考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然而上周发生的一件事,却让人为地方公务员招考的面试、体检等环节的流程、标准以及如何监督等问题,多了几分担心,特别是与“内部文件”相伴的暗箱操作,实在令人不安。

  据报道,一名报考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的考生李某,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并通过体检,招录单位却录取了第二名考生。该考生举报后,第二名被取消资格,但举报人还是被“刷下”。面对强烈质疑,山西煤监局的回应更“雷人”:“我们不执行招考公告,执行的是内部文件”、“成绩相差0.2分是并列第一”。

  公务员考试被称为“玻璃房子里面的竞争”,最大限度地体现社会公平,通过竞争的方式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是这项制度最显著的两个特点。近年来,公务员招考制度在不断完善。统计数据表明,这项制度促进了社会阶层之间的流动,越来越多的贫寒子弟成为国家公务员。公务员招考的公平性、公信力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

  无论是公务员的招考,还是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首先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如果地方或者部门有更具体、特殊的要求,也应在招考公告中写明。而山西煤监局不仅无视法律法规,连招考公告也形同虚设。如此招摇过市的“内部文件”,伤害的不仅是报考人员的感情,更是对国家公务员考试制度的蔑视。

  当“潜规则”公然变成“显规则”,那么各种“雷人”的言行也就更加有恃无恐了。有媒体披露某县县委书记之女上大学期间就成为省疾控中心有事业编制的正式员工,连续5年“吃空饷”累计10余万元,并于去年毕业后进入该中心上班。省疾控中心竟称这完全符合“相关规定要求”。

  到底是什么样的“内部文件”和“相关规定要求”让违规方如此理直气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如果“内部文件”和“相关规定要求”确系违规设立,那么应该立即清理整顿,并严惩相关责任人,这样才能以儆效尤。

  正如有人评论,不能允许以“内部”之名回避外部监督。否则,动辄让来路可疑的“内部文件”说了算,就有滑向“萝卜招聘”的危险。而“吃空饷”所依据的“相关规定要求”若大行其道,那么流失的就不仅仅是财政支出。

  舆论监督的力量有时可以帮助一个遭受不公对待的考生,可以揭露“吃空饷”的县委书记之女,但要根治这些不公正现象,则需要健全更加充分的信息公开制度,更加全面的社会监督制度,更加及时的检举反馈制度。(潘俊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