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界定 称需要新理论

2012年01月09日 11:3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在有一些论断虽从某些方面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但作为一种理论上的定义,似乎还不够完全或完善——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在有一些论断,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等等,虽从某些方面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但作为一种理论上的定义,似乎还不够完全或完善。我们考虑,是否可以这样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种具有定义性的概括,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关于中国现代化目标与条件的科学理论。这样来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紧扣中国当代乃至近代以来的基本问题,既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对象,又说明了这个理论的研究目的和任务,或者说它所达到的理论目的和所完成的理论任务,从而能够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规定和意义。

  ●在国际国内全新的时代条件下解决中国现代化的问题,需要找到一条新的道路,需要新的理论

  当代中国的基本问题是现代化问题,即实现中国社会的整体的现代化转型。这个问题包含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一是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一是怎样实现这种现代化。实际上,争取中国现代化的问题也是中国近代以来的基本问题。自1840年起百数十年来,中国处在空前剧烈、深刻的历史大变局中。实现传统社会、传统国家向现代社会、现代国家的转变,构成这个大变局中的基本问题和历史趋势。面对这个基本问题,从清代自强运动开始,直到19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前,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提出过很多理论或理论观点,亦即这个问题的或全面或部分的解决方案,不少方案在不同程度上都具有历史合理性,而其中最卓越的两个解决方案是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这两个方案的伟大历史意义主要体现在两次伟大革命即辛亥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上。无疑,它们对在当代中国解决现代化问题仍然具有重大的思想资源价值,但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在国际国内全新的时代条件下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则需要找到一条新的道路,需要新的理论。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的理论表现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在新的时代高度上继承并发扬了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的精义,为近代以来解决中国的基本问题提供了一个最新最完全的解决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目的和任务,是科学阐明中国现代化的目标与条件

  目标问题是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并科学阐明了中国现代化的目标体系(包括由在空间上并存的多方面目标和在时间上继起的多阶段目标所形成的体系结构),极大地深化和丰富了我们对现代化目标的认识。按照这一理论,中国现代化的目标已不仅仅是过去所说的那“四化”(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国防的现代化),而是在“以人为本”理念的统领下,发展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由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直至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社会。

  条件问题是怎样实现以此为目标的现代化。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构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对基本国情的科学分析,到对发展的动力、战略、步骤、方式等的新认识,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再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这一系列最新成果,全面回答了中国现代化条件的问题,即怎样实现现代化的问题。

  实际上,所谓道路问题就是目标与条件的问题,“道路”这个日常用语在这里是多少带有比喻性的一种说法,而它被赋予的实质含义就是“目标与条件”。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明了中国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这条道路的理论表现,其实质就是说,这个理论科学地阐明了中国现代化的目标与条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重要的目的,是解决中国的现代化转型与发展的问题

  这样定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可能要解答两类疑问。

  一类可能的疑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是对“三个基本问题”的回答吗?这“三个基本问题”不就是这个理论的研究对象吗?回答这“三个基本问题”不就是它的研究目的和任务吗?的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这些问题也都是基本问题。但是,我们要进一步问:解决这些问题为的是什么?为的是中国现代化,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这是我们中国人百数十年来一切挣扎奋斗的根本目的之所在,我们之所以要马克思主义,要社会主义,要共产党的领导,要科学发展,都是为了这个根本的目的。因此,“三个基本问题”及对它们的回答,也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相应部分的研究对象和研究目的及任务。但就整个理论来说,最重要的目的是解决中国的现代化转型与发展的问题,这是中国的根本问题、中心问题、笼罩一切问题的最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破除苏联模式而赋予社会主义以中国特色,都是为解决这个问题服务的。离开这个问题而谈论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都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另一类可能的疑问是:这样来定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否窄化了它的意义?是否意味着在实现了现代化目标以后这个理论就失去意义了?中国“后现代”社会的社会主义难道不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吗?对这一类疑问,我们是这样看的:第一,哲学社会科学的任何一个大理论,其最大意义都在于回答它所产生的那个时代的中心问题(基本问题,根本问题),现代化是当代中国的中心问题,着眼于此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意义,才是彻底的(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第二,到本世纪中叶的现代化目标只是初步现代化的目标,因此,本世纪中叶并不意味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结束,相应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坚持一百年不动摇”,其着眼点仍在于中国的现代化;第三,作为关于中国现代化目标与条件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是长久适用的,而且它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当然会继续适用于、发展于中国“后现代”社会,但尽管如此,它的首要的和根本的意义,仍在于它对中国现代化的意义。

  这样来看,上述概括应是恰当的。提出这个问题的现实性和针对性主要有三:其一,只有抓住这个根本问题和根本任务,我们才有可能以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科学精神来对待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等问题,否则谈论这些问题就没有意义,就会从根本上脱离实际;其二,只有这样认识问题,我们才能以对我们民族命运的深切关怀,来确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来理解并担当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执政使命;其三,这样来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根本性质和意义,更有助于让这个理论在全民族、在所有中华儿女中获得最广泛的认同,最大化地增强它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作者为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 周为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