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副省长分享微博经历 称网友曾见其说话都骂

2012年05月25日 10:2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微博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微博舆论也逐渐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2011年被称为“政务微博元年”,大量的政府机构和个人纷纷入驻微博,政务微博呈密集涌现之势。大家普遍意识到,借助政务微博疏通民众的利益表达通道,解决基层的个案问题,化解一些社会矛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政务微博如何释放正能量

  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随着微博注册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微博平台越来越呈现出影响舆论甚至制造舆论焦点的力量。从2010年起,微博一直在释放着正能量,它在信息传播方面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和帮助功不可没。

  “互联网能再创奇迹吗?”——这是2010年9月27日,微博打拐活动开始发出的第一条微博的第一句话。截至2011年春节,经热心网友不断转发,该微博已被转发6000多次。之后,一场名为“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自发性活动在网络迅速流传。果然,互联网创造了奇迹,随着国内打拐狂潮的掀起,2011年取得了解救儿童8860人,解救妇女15458人的辉煌战绩。不少网友纷纷将所见到的乞讨儿童照片上传至微博,不断与各地新闻媒体以及公安部门互动交流,形成了难以阻挡的微博“打拐”力量。

  面对微博“打拐”中展现出的不可小视的正能量,公安部打拐办主动参与,积极引导,从而使这股正能量得以放大,并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公安部打拐办也借助微博的力量,并通过对微博打拐行为的引导和结合,成为了政府激发、运用网络正能量的典型案例。

  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认为,合理利用微博,能够拓展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新渠道。另外,应对网络力量善加引导,让微博释放更多正能量。

  据陈士渠主任介绍,我国有多达13亿的人口和9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当妇女儿童被拐卖后,孩子因太小而无法报警;妇女因人身自由受限而没有能力报警,所以犯罪线索很难获知。而微博的便捷性、时效性与广泛传递性,外加其参与主体有诸多具有强大号召力和感染力的公众人物,不仅推动了公益信息的加速传播,更促进了从网络交流到实际行动的落实。实践证明,公安机关通过微博和网民互动搜集拐卖犯罪线索,拐卖案件的发案率明显下降。

  官员开微博就是为“做事”

  官员开微博,有人认为,这是走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应大力普及;但也有人认为,难免存在作秀的嫌疑。因为在数量庞大的官员微博中,确实也存在不少“死博”。

  官员微博到底能不能“做事”,很多微博开得十分“红火”的官员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官员微博作为政务微博的补充,具有很多优势。陈士渠就表示,他开通了微博以后,微博上提供的线索不需要再通过别的渠道提供给打拐办,而是第一手消息直接由他通过微博第一时间获得。因此,微博的时效性显而易见。

  在我国,这种官员以身体力行融入群众,在几近平等的平台上自由对话交流的模式,是巨大的官民沟通方式的改变。群众不仅对这种官员放低姿态,主动亲民的形式喜闻乐见,更对他们充满了好奇和期望。官员们会吸引来众多粉丝,他们既为能跟官员直接对话感到高兴,也对通过这种方式直接解决自己的问题寄予厚望。官民有了这样的平台,无疑会使得沟通变得顺畅很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就介绍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开博的最初几个月在网络上碰到一些人,见到我说话都骂,我几度想退出。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沟通,他们对我宽容了很多。现在,我对微博已经比较熟悉,感觉微博并不可怕,一些质疑、骂声并非全无是处。此外,有些人的微博,我给予了回复,他们感到很高兴,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理解了包容了和气了,才能真正开始解决问题。

  开微博对官员的工作的确是能起到正面作用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说:“微博是一个阵地,已经成为沟通民意的新桥梁纽带。领导干部不想落后,就该上网开微博,承担意见领袖的责任。”云南红河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长伍皓也认为开微博很有必要:“当前,很多社会问题通过互联网的渠道表达,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执政,而微博则是最新的互联网传播媒介。官员开微博,有助于形成微博舆论场中的言论平衡。”

  政务微博益处多

  政务微博的初衷之一是为群众提供资讯与服务。北京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平安北京”,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发布“最新的警方资讯、最快的防范提示”以服务民众。然而对于政务微博更高的要求,则是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如去年重庆武隆县瓜农的西瓜卖不出去,当时的情况通过政府的官方微博发布并得到转发,引发了许多网民的关注,最后几天之内把滞留西瓜全部卖完,而且价格远远高于农民兄弟的心理期待,这体现了官方微博为民生服务的重要意义。中央党校与腾讯联合发布的《各省政务微博报告》显示,政务微博已经从公安系统推广到了卫生、工商、团委等系统,致力于为民众解决范围更广泛的民生问题。

  政务微博对政府也有着诸多裨益。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表示,希望党政机关和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公职人员,通过微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妥善回应网上热点,努力引导好社会舆论,切实维护民众的合法权益。如果政务微博得到妥善利用,真可谓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政府提升了公信力,正确引导了社会舆论;同时建立自由畅通的沟通渠道,让民众赢得了关注,也赢得了说话的权力。

  虽然政务微博综合来看发挥着正能量,但是却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政务微博对自己“身份”的认识,是代表官员自己还是代表政府?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益民认为,中国政务微博目前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认识不足,功能定位不清晰,内容管理良莠不齐,行业、地区间发展不均衡,绩效评估不到位以及信息安全等问题。一些应时应景的微博,影响力不大,持久的影响力更是没有形成。政府机构和官员今后有必要为应对这类风险和挑战做好准备。

  对于政务微博的未来发展,华中科技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副所长游昌乔说:“这是提升问政水平的一个重要路径。政府和官员要利用好这个迅速、高效、覆盖面广的社会管理新途径,实现‘线上’的事情,‘线下’解决,而不是作秀。”

  政务微博释放的正能量,让不少民众早已感受到它的光和热,它的积极作用得到了政府、官员和群众的充分肯定。然而人们对政务微博也有这样的担忧:政务微博是否会像开心网、人人网一样,出现持久性不足的状况;如果只靠新鲜感来吸引用户,那么用户群将会飞速流失。因此,本质地满足用户的需要才能真正持久的发展。期待政务微博的正能量能够继续得以发扬光大,用它的光和热温暖和照亮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牛梦笛 贾天怡)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