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长春:河南是中国的一个缩影 是我心灵故乡(图)

2012年06月18日 09:1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李长春:河南是中国的一个缩影是我心灵故乡(图)
    李长春在视察洛阳偃师市寇店镇新型农村社区时,与社区居民握手并交谈。河南日报记者 郭宇/摄
    6月13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我省进行调研。图为李长春在视察荥阳市广武镇樊河村中原影视城《大河儿女》拍摄基地时,与正在拍摄短片的小演员愉快地交谈。河南日报记者 郭 宇 摄

  李长春河南调研五天时间

  希望河南紧紧抓住难得的机遇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

  河南就地城镇化是有益探索

  “河南的新变化新成就、新风貌新气象,真是越看越高兴,越看越爱看,越看越看不够”

  6月13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河南考察调研。

  他希望河南紧紧抓住难得机遇,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努力把河南打造成新型工业化的试验区、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区、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先行区,走出一条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的新路,在支撑中部地区崛起和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全国同类地区的发展作出示范、创造经验。

  回家

  “到中央工作之后,这是第四次回来,每一次都感触很深。” “河南是我心灵的故乡。”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前几届班子工作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成绩”

  17日上午,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李长春作了重要讲话。

  李长春说,河南是我长期工作的地方,可以说是我心灵的故乡。到中央工作之后,这是第四次回来,每一次都感触很深。通过五天的调研,我感到,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前几届班子工作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开创了新的局面。

  突出的印象有五个方面。

  就地城镇化是有益探索

  “河南沿着上世纪90年代省委提出的思路,持续探索、不断强化农业基础,走出了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子”

  一是科学发展迈出新步伐。

  近年来,河南不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步伐,沿着上世纪90年代省委提出的“围绕农字上工业、上了工业促农业,强农兴工、协调发展”思路,持续探索、不断强化农业基础,增加粮食生产,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在这个基础上,走出了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子,取得显著成就。

  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使得河南农业发展不是一个简单的量的扩张,而是在发展过程中有新意、有路子,粮食产量连续实现“十连增”,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工业上也不是简单的量的扩张,而是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特别是结合河南实际探索城镇化的路子,在就地城镇化上作了有益探索。

  河南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这次来河南,看了河南的新变化新成就、新风貌新气象,真是越看越高兴,越看越爱看,越看越看不够”

  二是对外开放上了新台阶。

  三是民生改善展现了新局面。

  四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是干部群众展现出昂扬向上新风貌。

  这次来河南,看了河南的新变化新成就、新风貌新气象,真是越看越高兴,越看越爱看,越看越看不够。

  寄望

  把河南打造成新型工业化试验区 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新型农业现代化先行区

  河南是中国的一个缩影

  “河南这样一个地方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对于反映中国的面貌变迁最有说服力”

  李长春充满深情地说,当年我在河南工作时曾讲过,河南是中国的一个缩影。中原地区在中国最有代表性、最有典型性。

  从地理位置看,河南地处中部地区;从人口规模看,河南是一个拥有1亿人口的发展中大省;从社会结构看,河南是一个典型的农业省份;从历史地位看,河南是中华民族的祖根地,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摇篮,在文化上很有代表性。

  河南这样一个地方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对于反映中国的面貌变迁最有说服力。

  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河南这些年的快速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对内对外的开放”

  李长春希望河南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努力把河南打造成新型工业化的试验区、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区、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先行区,走出一条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的新路,在支撑中部地区崛起和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全国同类地区的发展作出示范、创造经验,也用自己的实践来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

  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跨越。

  抓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

  “河南要把自主创新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解决提高水平的问题,努力走在中西部地区自主创新的前列”

  二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三化”协调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我们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路,是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支点。中央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做到“五个坚持”。

  落实“五个坚持”有一条红线贯穿其中,就是自主创新。抓住了自主创新,就抓住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牛鼻子”。河南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做大经济总量,解决就业问题、人均收入问题;另一手要把自主创新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解决提高水平的问题,努力走在中西部地区自主创新的前列。

  加快推进建设文化强省

  “这次来河南虽然时间不算长,但收获很大”

  李长春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建设文化强省。

  他希望河南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河南这样一个文化资源大省、文化发展中大省加快向文化强省转变。

  李长春说,这次来河南虽然时间不算长,但收获很大。衷心希望河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中央一系列部署,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使中原大地欣欣向荣,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卢展工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在长春同志当年工作的基础上把河南的工作做得更好

  卢展工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作了工作汇报。他说,长春同志这次到河南考察调研,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是很受感动,二是很受教育,三是很受鼓舞,四是很受鞭策。

  卢展工说,讲话对河南工作提出了两个方面的希望:一方面希望我们抓住难得机遇,全面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长春同志突出强调了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两大动力,就是对外开放、自主创新,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另一方面希望我们抓住难得历史机遇,使河南这个文化大省能够持续地向文化强省转变。我们要在建设文化强省的过程中准确把握、认真落实。

  卢展工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长春同志这次考察调研为契机,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强大合力,在长春同志当年工作的基础上,把河南的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期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河南日报记者平 萍 张建新 熊 飞

【编辑:张尚初】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