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高丽: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12年08月01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着力构筑高端产业、自主创新、生态宜居三个高地,全力打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五个攻坚战,推动各项工作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

  2006年以来,天津经济保持了健康持续的发展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年位于全国前列。国家统计局认定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天津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稳中求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天津作为环渤海经济发展动力中心的地位凸现。

  2006年7月,国家明确提出,天津是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到2020年要逐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近年来,天津是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这些丰富实践为实现这一国家的城市定位奠定了怎样的基础?就此,我们专访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

  多层面统筹协调发展迈向新高地

  记者:您怎么看近年来天津的发展?

  张高丽:党中央对天津发展历来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天津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十七大以来,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历届市领导班子打下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着力构筑高端产业、自主创新、生态宜居三个高地,全力打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五个攻坚战,推动各项工作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

  几个关键数字的前后对比,可以看出天津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2006年至2011年,天津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5%,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7.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9.5%。而与此同时,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累计分别下降21.3%、9.6%、11.2%,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可见,天津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逐步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路子。

  记者:天津转变发展方式成效显著,有哪些值得分享的经验?

  张高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一场深刻的变革。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中,我们集中力量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连续4年开展“上水平”活动,每年抽调几千名机关干部,深入企业和基层单位开展服务,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

  首先,要多层面统筹发展。天津着力统筹滨海新区、中心城区、郊区县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举全市之力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在中心城区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和都市型工业,同时在郊区县强力推行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

  其次,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实施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建设,累计达1440项,总投资2.27万亿元,新投产项目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60%。同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此外,天津还大力推进三次产业优化升级。调高调优第一产业,做大做强第二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体系。新增设施农业45万亩,培育发展了航空航天等八大优势支柱产业,服务业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6.1%。

  创新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

  记者:如何在发展中形成持久的竞争优势?

  张高丽: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实施重大科技专项,联合开发了“天河一号”和“曙光星云”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等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成国家级研发机构85个,打造了1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10大产业技术研发平台,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大力培养和引进领军人才,扶持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深化科技金融结合试点,激发创新创造的社会活力。2011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保持全国第三位。

  记者:在遇到机制体制障碍时如何推进?

  张高丽:改革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以开放促改革促调整促发展,努力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我们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先行先试,推动行政管理体制、金融改革创新等改革取得重要突破。通过改革,激发新的动力,解放了生产力。

  实施六个20项民心工程,连着民心凝聚民力

  记者:发展中如何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计民生?

  张高丽:我们心中要时刻装着老百姓、想着老百姓,把群众最关心、最重要的事情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我们连续实施六个20项民心工程,办成了一批群众盼望已久、普遍受益的实事、好事,用实际行动实践党的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011年,全市财政用于民计民生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76.2%。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4005万平方米,发放租房补贴8.5万户,为45万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累计新增就业20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6%左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2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3200元,年均分别增长13.5%和10.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全国最小的地区之一。城市低保标准由300元提高到520元,最低工资标准由670元提高到1310元,人均养老金发放标准由981元提高到1880元。

  率先建立统筹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障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全面提高各级各类教育水平,高水平举办四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海河教育园区成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园区,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接近15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大型综合医疗卫生设施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价格平均下降25%以上,城乡居民免费享受18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建成市文化中心等一批重要文化设施,市级文化场所免费开放。实施生态市建设行动计划,综合整治全市大街小巷和市容环境,整修道路5370公里、建筑2.4万栋、社区943个,建成50公里夜景灯光体系,改造提升149个公园并免费开放,植树造林110万亩,城镇污水处理率87.5%,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3%,全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320天,初步形成大气洋气、清新靓丽、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风格。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安全生产保障、社会治安防控等机制,进京非正常访保持全国低位,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记者: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增强科学执政能力?

  张高丽: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必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化解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干中考察、培养、选拔和使用干部,提拔重用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竞争性选拔干部比例提前实现中央的目标要求,营造了团结和谐稳定、风正气顺心齐、想干会干干好的环境氛围。坚持开展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实施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工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建立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努力做到标准要高、要求要严、工作要实、调子要低、效果要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本报记者 胡跃平 朱 虹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