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省政协民声连线开办6年 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2012年08月01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小小一根电话线,让政协走进百姓间。山东省政协“民声连线”的实践发人深省。

  2007年省两会前,山东省政协在当地一家报纸开设栏目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次年正式开通“民声热线”。6年来,人气越来越旺,逐渐蔚为大观。

  现在人们不仅可以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登录网站留言发表观点,甚至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提交自己的“百姓提案”。在省政协的努力下,热线已发展成一个专为普通百姓打造的,多部门参与、多形式互动、多层次响应的立体参政平台。

  话语权是政协的宝贵资源,主动把“麦克风”递给百姓,疏通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

  农民“提案”出现在全国两会上

  今年5月4日,王和新终于见到了陈德展。

  王和新是济南章丘市的一位农民,而陈德展的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把两人联系在一起的,便是省政协的“民声连线”。

  王和新是村里的能人,能说会道,平时喜欢抓住机会,向政府部门反映农民兄弟的呼声。比如济南市政府举办“我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活动,他提出了若干具体建议,呼吁保护农民利益。

  王和新的家乡章丘是著名的蔬菜之乡,亲眼目睹乡亲们跟风种植蔬菜,往往损失惨重,他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打破怪圈,破解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难题。

  今年山东省两会前,山东省政协按惯例在齐鲁网开通了议政平台,开始征集社情民意。王和新得知后,感觉机会来了,他根据自己平时积累的素材,又深入调研,撰写了一份《多举措并举解决菜贱伤农问题》的提案。

  王和新在提案中,从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作用、建立信息平台为菜农购销提供服务信息、减少流通环节增加农民收入和支持菜农投保建立救助机制四个方面详细表达了自己对完善蔬菜生产和流通体系的见解。

  饱含着菜农心声的建议,经过齐鲁网平台提交到省政协。省政协从各个渠道汇聚而来的信息中,挑选出60件“百姓提案”以及3800余条百姓建言信息,整理汇编成《民声连线听民声》,发放给前来参加全会的省政协委员,作为撰写提案、议政建言时的参考。

  这份带着泥土气息的新鲜提案,引起了驻鲁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展的注意。联系到近年来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带来的诸多问题,陈德展认为来自最基层的声音应该对解决问题不无裨益。

  陈德展又花时间调阅了大量资料,重新梳理王和新的建议,写成了全国政协全会的提案。今年3月,陈德展带着这份提案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并将它提交给政协大会。提案顺利立案,承办单位确定为农业部、商务部。

  至此,一个最基层农民的呼声,进入国家决策层视野。

  5月4日,山东省政协开会表彰优秀“百姓提案”,王和新的提案获得了本年度唯一的“特别奖”。也就是在这次会上,两个“提案人”第一次见面了。

  陈德展握住王和新的手,连连称谢:“是你给了我参政议政的第一手资料!”王和新更是充满感激:“一个农民的声音能出现在全国两会上,我感到非常荣幸!”

  当天,与王和新的提案一起获奖的还有10篇百姓提案,它们是从60件百姓提案中甄选出来的,而这60件提案也无一例外地被省政协委员们各自认领,继续充实提炼,最终提交省政协全会。

  老人一纸建议引来一场专题座谈会

  “我们党派中几位委员想参加连线活动,充实一下提案。”今年1月份,“民生热线”刚开通,民进山东省委秘书长郭永军便打电话报名。

  让政协委员亲自接听热线电话,是“民生热线”的一大特色,极大调动了群众的参与热情。1月16日下午,郭永军和另外3位委员坐到了电话机前,一坐就是3个小时,甚至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今天接的电话,有些事并不大,比如桥洞底下安装路灯这样的事,就不要让老百姓今天找、明天找了!”听完热乎乎的民生诉说,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侯风云对一些群众反映的现实难题感同身受。

  恰好第二天下午,省政府专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主委栗甲要代表民进参加。郭永军迅速把听来的比较迫切的民生问题,归纳整理交给了栗甲,栗甲在座谈会上又当面反映给了省政府领导。

  1月31日,郭永军和其他两位委员带着“养老问题”,来到济南市一家养老公寓,找到了88岁的王者师老人。

  老龄化趋势日剧,家庭养老弱化,社会养老水平又令人担忧。王者师老人根据入住老年公寓的体会,向“民声连线”提出了建议。恰好,郭永军等3位委员接听电话时,养老问题也是关注度最高的民声。

  委员们的到来,让王者师很感意外,“没想到你们这么重视我一个普通老人的意见!”他把自身的经历和思考和盘托出。经过深入调研,三位委员向大会提交了推动养老服务改善的提案。

  “老人们说太贵住不起,经营者则称,收上来的钱刚刚够发工资和维持公寓运转的,问题出在哪?”几位委员在提案中回答了这些困惑,并提出“民办养老公寓,承担的也是社会责任,需要国家购买服务”;“应引入义工队伍,定期和老人聊天,别走形式”等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

  紧接着,针对此项提案,省政协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座谈会。省民政厅、省老龄委、济南市政府受邀与会,与提出提案的委员和关注养老问题的市民代表共商发展之计。三方同台议政,出现在山东省政协全会上,还是第一次。

  “目前没有收费标准,极少财政补贴,护工难雇,护理队伍情绪普遍受到影响……”管理老年公寓多年的济南市医院院长刘军作为市民代表直陈经营之难。“我考察了十余家老年公寓才选定了这一家,但他们的管理模式亟待改进。”75岁的退休老人易克让对老年公寓的服务水平感触颇深……市民代表的发言不落俗套,多从自身体验出发,无疑为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济南市政府12345热线办公室副主任赵国军也应邀与会,他在会上还代表济南市政府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省政协把饱含着民众建设美丽泉城建议的《民声连线听民声》交到他的手中,并郑重嘱托,希望认真参考民声建言,并将办理信息尽快向全社会反馈。

  这条“线”应该永远连下去

  如今,“民声热线”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每年1月份,省政协全会前开通的这条热线,成为很多群众政治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其中就包括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大三学生王润林。

  今年王润林一口气向热线提出25条建议。其中一条引起了很大反响,他建议省政协全会设立一定数量的“社会旁听席”,大会秘书处负责人第二天就给他回复,将正式考虑他的意见,在下一次政协全会时妥善予以安排。

  王润林期待政府部门可以积极参与进来,健全反馈制度,真正把市民意见落到实处,并及时公布处理进展,让老百姓既得到尊重,又得到实惠。

  还有市民王克群先生,去年他的提案获得优秀表彰,今年他再次提笔,关注保障房建设:“保障房建设不是施舍,应区分地段和类别制定建设标准。建议出台住房保障法,让居者有其屋。”王克群认为,热线应该年年搞下去,让民间智慧有去处。

  群众获得了发言渠道,而对政协委员履职来说,也因为接了地气而底气更足。在陈德展看来,政协委员“心中熟知民意,建言才有底气”,而“民声连线”恰恰架起了一座桥梁,使得民意、民智能不断地进入政协的议政渠道。

  栗甲认为,热线越办越好并非偶然,恰恰是切中时代之需:“当前,改革趋深,思想多元,利益交织,观点碰撞。社会大众迫切需要更加通畅的诉求表达平台、更加有序的民主参与渠道;政协组织迫切需要更加有效地找准时代节拍、拓宽履职载体、增强建言实效;党委政府迫切需要更加广泛地汇聚分析民意、架设沟通桥梁、实现科学决策……”

  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韩慧则从专业角度,高度评价“民声热线”。她认为这种形式,一方面能够发挥草根政治的大众化、基层化特点,真正汇集贴近民生、反映社会基层生活疾苦的声音和意见;另一方面又能够发挥精英政治的权威性、专业性优势,使百姓意见变成为真正具有科学含量、政策含量的提案,并利用权威有效的途径进行表达。

  “通过热线,政协为民众提供了一条参与政治的现实途径,为民众由非制度化参与向制度化参与、由盲目非理性参与向有序理性参与提供了畅通的渠道和有效的机制保障,很好地实现了大众政治参与的制度化与有序化。”韩慧说。

  热线越办越热,也给了政协底气:“为民服务就要了解民意,倾听民声,这条连线应该永久连下去。”栗甲说。本报记者 刘维涛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