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访国家行政学院:再大的领导都是普通学员

2012年08月02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北京8月2日电 题:访国家行政学院:再大的领导都是普通学员

  中新社记者张蔚然

  “有的年轻人暮气沉沉,但中年人,壮年人,甚至老年人也可能朝气蓬勃,这是人的精神状态。我希望大家不管将来年龄多大,身处何处,都要保持蓬勃朝气。”7月11日,国家行政学院第11期青年干部培训班结业前举行“学习与成才”论坛,副院长周文彰将“保持蓬勃朝气”6个字作为临别礼物,送给在座39位学员。

  国家行政学院是中国培训中高级公务员的最高学府,也是为中央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重要机构,青干班则是学院开设的重点班次。据记者了解,每当国家行政学院有重要班次结业,周文彰都会送一句话给学员,其核心可概括为8个字“党性教育、公仆意识”。他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畅谈国家行政学院培训中高级公务员重点内容。

  领导干部的“4个忌讳”

  国家行政学院青干班的目的是为国家培养战略储备人才,这个班的学员条件严格限制为35周岁以下正处级干部,被定位为有长远发展潜力的,在关键时刻、关键岗位能够担当重任的青年骨干。

  自1994年建院至今,国家行政学院已举办1660多期培训班,培训82000余人次,目前开设的重点班次包括省部级干部专题研讨班,司局级任职培训班,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重点支持地区领导干部培训班,中央国家机关处长培训班等。

  周文彰已在班次结业式上送出去六十多份“一句话礼物”。“没有公正的行政,不如没有行政。没有公正的行政,是不作为、乱行政。”“领导干部是‘最危险的职业’,防范风险就是管好自己”,“领导干部最根本的有4个忌讳:想发财、图省力、求回报、带私心”,“做官不做事,等于白做官,等于枉做官。”“好人不一定是好官,好官一定是好人。”“领导干部必须忙累,不忙不累,说明工作没到位。”……他希望能在学业结束之际,让学员带着思考甚至触动回到工作岗位。

  课程侧重依法行政

  2011年,国家行政学院的培训规模超过1万人。公仆意识、政府管理、依法行政是培训重点,侧重依法行政的课程在所有班次都将开设。

  “目前社会形势下,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亟需加强。我们希望通过培训,首先告诫官员别乱来。什么是乱来?不依法行政就是乱来,如暴力拆迁、随意关押、暗箱操作、不公平公正、用行政来干预不该干预的事,甚至采取其他极端措施,这都属于乱来。”国家行政学院的培训者组织者们这样认为。

  国家行政学院在以每年30%的课程更新率不断加大对官员培训力度。记者从该校课表上发现,《食品安全问责与职务犯罪》、《互动式执政新工具——微博的建立与使用》、《国家转型与社会冲突——国外骚乱与中国群体性事件》、《突发事件的媒体沟通》、《涉及民族宗教问题的群体性事件的模拟处置》、《模拟演练: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新媒体时代的危机沟通与形象塑造——“7 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新闻发布会案例》、《领导公共形象塑造——以萨科奇公共形象塑造为例》等新设科目都指向促进官员依法行政。

  禁带秘书禁公款吃喝

  加强公仆意识教育是学院另一个培训重点。周文彰告诉记者,自踏入国家行政学院大门起,所有学员禁止带秘书,禁止公款请吃请喝,这是明文纪律,再大的领导都是普通学员。除开设公仆意识教育课程,学院还组织学员赴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学习,赴国家信访局、监狱等单位参观。

  为了强化公仆意识理念,学院不会在在学员身上铺张浪费。周文彰举例说,在出国培训时,学员的来回路费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绝对不会出现超标的情况。想铺张没有,想浪费更不可能。

  他告诫所有从国家行政学院结业的学员,“公仆”前面的“人民”二字必须明确:领导干部掌权用权是服务‘人民’的,不是给自己的家属子女,“小圈子”、“小集团”、“小山头”的,要永做人民公仆。

  除了组织中国公务员出国培训,与其他干部培训院校相比,国家行政学院还培训国外公务员。学院目前已与实际上79个国家的39所行政院校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举办的国外公务员培训班100多期,近3000人,学员来自世界上117个国家和地区,培训内容主要是宣传中国的国情国策,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与做法。

  周文彰告诉记者,对国外公务员的培训力度将继续加大,以充分发挥国家行政学院开放办学这个突出优势。(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