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房山受灾群众告别居无定所 安置房全面竣工

2012年08月06日 16:1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房山受灾群众告别居无定所安置房全面竣工
房山北窖村受灾群众将家具等运到村委会门前。

  带着自家腌制的半缸黄瓜,佛子庄乡北窖村陈树生一家祖孙三代搬进了阎村镇的过渡安置房“新家。”“这下心里总算有着落了。”陈树生摸着小孙子的头说。

  昨天傍晚,房山区八号路,新建成的阎村镇安置房小区一片繁忙景象,洗衣机、缝纫机、茶几、大衣柜……半旧的家具在崭新的房间依次落脚,560户受灾群众开始在这里经营全新生活。截至昨天晚上,房山区5731间安置房全面完工,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受灾群众将陆续搬入新家。

  上面的场景发生在8月5日午后。经过10个昼夜的连续奋战,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8个乡镇、20个安置点的2000间安置房如期落成交付,房山区受灾群众告别了大暴雨后居无定所的生活。陈树生就是这些受灾群众中的一员。经过“7·21”特大暴雨,他的旧家被冲毁,阎村镇安置房小区里3间房,又成为了他们一大家子人的新栖息地。

  今早6点,20户受灾居民搬进了城关镇的过渡安置房里。城关镇过渡安置房是这次建设安置房中规模最大的安置点,共建设了966间三年期过渡安置房,使用的材料绿色环保,是我国目前最高标准过渡安置房,墙体达200毫米厚,由主体结构、外保温板和内保温板组成,具有保温性能好和阻燃等特点。安置房小区还设有健身广场,有乒乓球桌、健步器械等健身设施。

  截止到昨天傍晚,记者从前线了解到,房山区5731间安置房全面完工,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受灾群众将陆续搬入新家,过上“心里有着落”的新日子。

  现场特写

  “最起码不愁过冬了!”

  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房山城关镇不少民房被泡,有的彻底被毁,有的虽然没有倒塌,但也变成了危房,村民们只好借住在亲戚家,或是暂时居住在集中安置点内。“有厨房,有灶台,有厕所,还分到两间敞亮的新房,最起码不愁过冬了!”在刚刚抢建出来的城关镇洪寺村1000间安置房新居前,村民们看着新落成的房子终于松了口气。

  而就在昨天晚上,佛子庄乡北窖村村民张金锁夫妇已经带着半岁的小孙女提前入住了位于房山区阎村镇的安置房内,一边给孩子喂水,老两口一边乐呵呵地打量着新居。与他们一起搬入的,还有北窖村受灾的32户村民。本报记者张楠 J204

  “能连夜干的活儿,绝不拖延!”

  不同于“7·21”特大暴雨后的景象,如今,走在房山区的各乡镇,随处可以见到这样的场景:一条条柏油路,盖住了工程车碾压数日的土坡;一间间枣红色外墙搭配灰屋顶的簇新平房,给予灾民们一个个温暖的新家;绿油油的草坪和广场上排布着的健身器械,则给了灾民们饭后纳凉、休闲的地儿。

  “大家加油坚持,把这些垃圾也给清理了。”今天凌晨,城建集团房山抗洪救灾前线总指挥樊军红着眼眶在城关镇安置房现场指挥工人。十天以来,这位前线总指挥几乎未曾合眼,白天晚上地在各个工地间巡查,有时晚上11点去了长沟镇,夜间2点再回到城关,落实材料运输、现场巡查作业。“我们总指挥平均每天几乎只睡2个小时,有时候实在困得不行了,就随便找一地儿打个盹儿,再起来接着干。”

  “必须要在10天以内,让受灾居民住上高质量的临时安置房。”政府交予的任务仍犹在耳。

  7月26日天还没亮,北京建工设计公司的设计师已经兵分七路到达现场,顶着蒙蒙晨雾开始踏勘。同时,建工二建、三建、四建、六建和机械公司的人员、机械设备也陆续进场,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

  几乎同一时间,北京城建集团所属建筑总承包部、设计总院,二公司、五公司、七公司、十六公司、道桥、安装、园林绿化、花木公司等18家成员单位管理人员近900名、工人1.5万名,先后开赴房山城关镇、琉璃河镇、张坊镇、大石窝镇、韩村河镇、长沟镇、周口店镇、窦店镇等8个镇的24个安置房建设点。

  10天时间,不足240个小时,无论是北京城建集团,还是建工集团,都完成了这个必须完成的使命。

  “雨不大的话,测量定位就继续进行,完全没问题!”“冒着雨施工也不是啥困难,吃不了这点苦还能叫突击队?”“能连夜干的活儿,我们绝不拖延!”北京建工集团前线总指挥孙光发扬老突击队的精神,一个晚上的时间,就完成了阎村镇安置房场地1万立方米渣土的填埋平整。(赵莹莹)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