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坦桑尼亚大使撰文驳“中国在非只攫取资源”论

2012年09月05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9月3日,坦桑尼亚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每日新闻》刊登中国驻坦大使吕友清署名文章《如何看待中国对非投资—互利双赢的合作》。

  吕友清在文中针对非洲和外部世界关心的中国对非投资问题,从经济学角度,采用答问方式阐述了外国直接投资概念,详细论述了中国对外投资的原因、作用及中国对非投资情况,展望了中国对非投资前景。文章驳斥了近期某些国家领导人访非期间抛出的“中国在非只攫取资源不创造价值”的谬论。

  文章发表后,坦政府高官和新闻界、学界人士纷纷向吕友清表示,文章立意鲜明,语言亲和,论述充分,数据详实,可读性很强,有利于帮助坦社会各界正确看待中国投资,认清西方媒体炒作。文章内容摘要如下:

  如何看待中国对非投资—互利双赢的合作

  来坦桑快半年了,我越来越喜欢这个美丽的国家和友好的人民。基奎特总统告诉我,坦桑政治稳定,社会和谐,正处于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最需要的是来自国外的投资和市场。马金达议长告诉我,坦桑的议员都在纷纷为自己的选区招商引资,坦桑投资促进中心还专门为议员举办吸引外资的专题培训班。

  根据我的估算,非洲大陆每年大约需要1000亿美元的投资,才能满足它飞速发展的需要。坦桑要实现“五年计划”确定的发展目标,总共需要的投资约300亿美元。我长期在中国的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工作,对如何吸引外国投资和如何对外投资都有实际的工作经历。在此,我愿意把自己的体会同坦桑的朋友进行交流,并就中国对外投资和对非投资谈谈我的看法。

  一、什么是外国直接投资?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FDI是指在投资人以外的国家所经营的企业拥有持续利益的一种投资,可分为创办新企业和收购现有企业股权两种形式。最新的外国直接投资的形式是以利润进行再投资。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通过制订执行优惠政策,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并充分利用FDI为国家建设服务。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广大发展中国家因各自国情和比较优势不同,选择的发展道路也不尽相同,但都普遍遇到缺资金、缺技术和缺管理等瓶颈,而吸引利用好外资是克服上述困难的有效途径。

  二、中国为何要对外投资?

  积极利用外资和开展对外投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外国投资,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你发财、我发展”的理念,欢迎各国来华投资。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上出版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中国2011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240亿美元,中国香港吸引的FDI也增至830亿美元。在中国利用的外资中,来自美国的投资累计676亿美元,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之一。上海美国商会发布的《2009年中国商业报告》显示,许多在全球经济衰退中损失惨重的美国公司在中国都有盈利,并将中国列为2010年最佳投资对象国。2011年,美出口约130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到中国,支持了美国超过6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积极开展对外投资。现在,中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积累了丰富的资金、管理经验和技术,具备了一定的对外投资能力。截至2011年底,中国13000多家投资者共设立境外企业1.6万家,业务遍及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累计3772亿美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17个国家和地区的240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22.2亿美元,同比增长52.8%。其中,美国是吸引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金额最大的国家,累计金额78亿美元;欧洲紧随其后,累计金额近53亿美元。

  作为重振美国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美国奥巴马政府非常重视引入外国投资对美国经济的支持作用。近几年,在厦门召开的“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都有很多美国的州和城市政府组织招商团参加,他们希望借此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他们的州和城市去投资。我去年在中国驻美国使馆担任公使期间,参加了美方举办的多场针对中国的投资环境说明会,亲身体会了美国各界,特别是各州和地方政府在提振经济、创造就业过程中,纷纷把吸引中国投资作为重要选项。

  相对中国对美投资而言,中国对非投资基数小,但增长快,覆盖广,领域宽且主体多元。截至2012年4月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超153亿美元,2000多家中国投资企业遍布非洲50个国家, 75%投资到了金融、加工制造、商贸服务、农业和交通运输等领域,除了国有企业外,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对非投资的主力军。

  三、中国对外投资作用怎么样?

  全球500强企业、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先生曾告诉我,10年前,中远集团投资波士顿港口项目,迄今为止已为波士顿港和新英格兰地区创造了3.5万个就业机会,得到了美国政府和工会组织的一致欢迎。2009年10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决议案,表彰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裁魏家福对美国经济以及就业的贡献,并称赞他是美国人民心中真正的“民间大使”,此议案将永久记录在美国众议院档案中,成为美国历史的一部分。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UNCTAD)公布的数据,2010年流入非洲的FDI为550亿美元,比2009年下降9%,在全球FDI所占比重也由2009年的5.1%降至2010年的4.4%。而中国对非投资逆势增长,2011年对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亿美元,同比增长59%。中国注重通过投资合作,将非洲的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优势产业链的转移,加强非洲制造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

  根据坦桑投资中心统计,截至去年底,有300多家中国公司在坦桑开办企业,注册投资额达8.68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占70%以上,为当地人民创造了6万多个就业机会,同时培训了大量技术人员。

  四、中国对非投资的前景如何?

  非洲大陆充满希望,蕴含着无穷潜力,正日益崛起。进入21世纪以来,非洲大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球增长最快的10个经济体有7个就在非洲。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会议,盛况空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宣布,未来三年中国对非优惠贷款金额将翻倍,增长至200亿美元,用于帮助非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以及中小企业发展,为非洲国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中国驻坦使馆将一如既往把帮助扩大坦桑产品对中国的出口和介绍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坦投资作为工作的重点。我们也愿意继续和美国、日本、欧盟以及其他国家的驻坦外交机构协调配合,优势互补,共同为坦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谢谢所有关心中非关系的朋友们!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