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家宝:加快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美好新疆

2012年09月05日 20: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温家宝在新疆调研时强调

  紧紧抓住大好机遇 加快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强调,新疆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新疆紧紧围绕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着力推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天山南北形成了建设、开放和发展的新局面,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大好机遇,加快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

  9月3日至5日,在参加了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后,温家宝来到和田、喀什地区的和田县、洛浦县、墨玉县、喀什市、疏勒县、疏附县的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就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进行调研。在和田,他考察了洛浦县农村和防风固沙工作,和田县职业技术学校,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幼儿园、小学、中学和乡卫生院,并与和田各界人士代表座谈交流。在喀什,他走进老城沿街店铺和居民家,与维吾尔族群众亲切交谈,考察了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疏勒县农村、疏附县广州新城,还专门与巴楚县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达吾提会面。他专程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14师47团看望职工。他听取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对新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温家宝说,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是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要重视处理好几方面关系:一是资源输出与提高自身发展能力的关系。资源开发是新疆发展的突出优势。要加快建设国家大型油气、煤炭煤电煤化工和风电基地,建设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把相关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与此同时,要着力完善新疆资源开发的利益分配机制,让各族人民平等享受发展成果。二是加快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其他各类工商业项目,都要把吸收当地劳动力,扩大当地就业,增加当地居民收入,改善当地居民生活作为着力点。三是全区发展与南疆发展的关系。要坚持把发展南疆作为新疆工作的重点、国家支持的重点和援疆工作的重点,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尽快缩小南疆北疆发展差距。

  温家宝强调,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理念。新疆的水资源开发利用要坚持节约优先、合理开发、优化配置、强化管理的原则,充分考虑承载能力,保持可持续利用。即使是生态环境建设,也要防止对水资源造成破坏。防治原有耕地、草地、林地的沙化,既要避免“沙进人退”,也要避免盲目“向沙漠进军”,造成“人进沙进”。要保护好新疆的森林、冰川、河流、湿地和绿洲,永葆天山南北的碧水蓝天。要发挥新疆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棉花是新疆的重要支柱产业,要加大支持力度,着力解决价格波动、收益不稳和运输瓶颈制约等问题,提高竞争力。

  温家宝强调,要抓紧办好一批民生大事和实事。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这是从根本上改变新疆面貌的最重要基础。千方百计扩大就业,重点落实好促进少数民族就业的各项政策。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今后在提高全国新农合统筹标准时,南疆地区新增的政府补助继续高于全国水平,所需经费由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共同负担。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以南疆三地州、边境地区、特困山区为重点,做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作为我国民族文化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新疆要保护好、运用好独特的文化遗产。

  温家宝说,改革开放是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新突破,增强新疆自我发展能力。邻疆各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能源资源市场和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新疆要立足本地实际,发挥政策优势,合理发展加工贸易,扩大特色产品出口,加快建设商贸流通中心,逐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温家宝强调,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民族平等,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全面正确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合法权益。对内对外开放都要注意保护民族传统文化。

  温家宝说,50多年来,广大兵团干部群众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在环境恶劣的戈壁滩上建立绿洲,兴建企业,建设城镇,创造了人类开发史上的奇迹。目前,兵团发展面临不少挑战,新疆各地普遍面临的问题,兵团或多或少都存在,兵团自身还有一些特殊困难。要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全面增强综合实力,实现兵团可持续发展。中央财政要加大转移支付,增强兵团公共服务能力。

  温家宝还专门看望了上海、山东、广东和深圳的援疆干部,听取了他们汇报。他说,两年多来,在支援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企业和新疆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这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新形势下,援疆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要用先进的理念确定援疆项目,真正把先进的规划、先进的项目、先进的产品、先进的技术带给新疆。各种项目都要聚焦民生,适应群众思想观念的变化和新的要求,让当地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生态环境得到保护。要建立健全援疆项目建设、管理、移交的机制,坚持以市场配置资源为主,坚持以新疆干部群众为主体,在搞好硬件建设的同时要重视软件建设,给当地留下好的机制。温家宝还说,对口援建实际是省区市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友谊,互帮互学,共谋发展,共同进步。(记者赵承、张宗堂、贺占军)

【编辑:马学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