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位党代表怀揣“草根情节”书写基层传奇(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30日 09:38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十八大代表的草根深情

  编者按:按照中央部署和党章等党内有关规定,2270名十八大代表已经全国40个选举单位全部选举产生,他们将带着全党嘱托,光荣地出席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称,在十八大代表选举中,“基层一线党员代表比例提高”。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生动诠释着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优势。

  本刊特别编发“十八大代表的草根情”组稿,让我们走进4位党代表的基层传奇,细数他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坚实脚印,触摸他们心系大地苍生的情怀脉动。(《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10期)

  让乱石山长出金砣砣

  王家元,这个在8年前从未想过当村官的川南汉子被“飞票”选举为村干部后,在家乡四川筠连县春风村创造了一个个传奇:带领全村人向贫穷的根源——石漠化土地开战,在石头缝里种出“金果子”,将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村建成了人均收入过万元的小康村。

  8年里,执拗坦率的王家元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打工仔,成为方圆百里的名人——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各种光环笼罩的他却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锲而不舍地去干,才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三多村”飞票选能人

  地处川滇交界处的春风村曾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三多村”:石头多、光棍多、荒山多。当年这个只有187户829人的小村庄,拥有的只是一片患有“地球癌症”的穷土地。这里遍布喀斯特地貌,石漠化严重,本世纪初全村人均收入只有1000多元。

  2004年11月9日,王家元的家乡春风村举行了一场被当地群众称为“史无前例”的村委换届选举大会。而王家元也面临人生中的一次重大拐点。

  当时的驻村干部石均回忆,选举前几天,数百村民提出了明确要求:“不准使用流动票箱、不准代票,而且要当场唱票。”

  “一唱票,我们都惊呆了,我们推荐的两名候选人一个也没上,而当时既不在现场也不是候选人的王家元被‘飞票’选中,500多选民,他得票率高达95%。”石均说,现场结果一出,村民们热烈鼓掌,镇里、县里当场拍板:尊重群众的意愿。

  王家元何许人?镇党委调查得知,王家元是本村农民,当年因交不起8元的学费而辍学。他有20年的打工经商经历,1997年在筠连县城买了房,攒下了一些积蓄,之后还在家乡办了一家石料厂。在村民们眼里,王家元不仅心肠好、脑子活,而且见过世面,说起发展家乡的想法头头是道,是村里的能人。

  当得知自己被“飞票”选上后,王家元却有些犹豫:一旦当村官,就担起了带领全村人过上好日子的责任。妻子也埋怨他:“你现在生意做得好好的,为什么偏偏要去当那个吃力不讨好的村干部?”父母也反对:“村里的情况,你有能力去改变吗?”

  权衡再三,王家元毅然决定走马上任,并立下第一个军令状:实现春风村几代人的心愿,打通连接全村的村道。“修不通路就让位!”

  八年奋斗脱穷帽

  为了修路,石灰、片石这些建筑材料,都从王家元自己开的石料厂出;没有车,他出车;没有钱,他先垫。路修好了,王家元打工20年的积蓄砸光了,辛辛苦苦办的石料厂也倒闭了。

  搬掉了“行路难”后,寻找“致富路”成为全村脱贫的关键。在王家元之前,前几届村两委班子一直在寻求产业致富的路子,尝试过生姜、番茄、烟叶、雪梨等经济作物,但均以失败告终。

  王家元上任后,从县里请来专家会诊发现,当地土壤虽不适宜种庄稼,但非常适宜栽李子树。李子树种在石头缝里,白天石头聚集阳光下的热量,晚上可释放一两个小时,成了天然的增甜增脆器。

  同时,王家元还运用经商积累的经验,进行了市场论证。“经测算,种植庄稼每亩收入三四百元;如果种李子,每亩收入可达到5000元以上。”

  对于改种果树,村民们一开始很抵触。王家元便号召所有村组干部和党员先带头示范,带动群众找水源、修水池,再开展招商引资寻找市场出路。

  “石头缝里土壤太薄,我们一家人每天一早就背着背篓,到几里外的山上去找土,一筐筐地背回来,填在石头缝里。栽了李子苗,全家人又要从很远的地方去挑水浇灌。”老党员刘远恒是当年带头栽种李子的党员之一,他告诉半月谈记者,他家里的李子已发展到30多亩,去年仅李子收入就达10多万元。

  到2011年底,春风村已累计种植李子树1820亩,目前大部分已进入丰产期。仅此一项,就实现产值320余万元。为了把水果产业发展成生态旅游农业,王家元又带领村民举办李花节、李子节,吸引各地游客,还动员村民搞农家乐。

  一系列措施扭转了“群众盼致富,苦熬无出路,增收缺产业,天天怨干部”的局面,村民与村干部的感情拉近了,春风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处处春风、遍地是金”的小康村。村里一个个打工仔、外出创业的小老板,如今都被王家元动员回乡创业。2011年,全村实现生产总值1180万元,人均纯收入从2004年不足1800元增长到10050元。

  对于春风村的未来,王家元自信满满:“不仅要让农民过上小康富裕的生活,还要让农民过有尊严的日子。乡亲们富裕了,有底气了,不管到哪里,都可以自豪地说,我是猫咡湾(注:春风村的别名)的农民。”

  “我的梦想是要提升乡亲们的幸福感!”

  王家元在家乡开了个私营的石料厂,如果不回村任职,他的日子会过得很悠闲。为何选择在贫穷落后的农村当村官,而且一干就是8年?

  “村里乡亲外出打工,过的是啥日子?身上的汗水日夜淌,心中的苦水没干过,远离妻儿、窝在工棚、做牛做马、还常受人欺。我是共产党员,自己过上好日子算个啥,我的梦想就是要提升乡亲们的幸福感!”

  以前,当地有首民谣:“有女不嫁猫咡湾,那里只有乱石山。土地贫瘠路难走,一天到晚吃一餐。”如今,又有一首流传更广的新民谣:“猫咡湾石头多,奈何愚公多;这块石头垒梯田,那块石头桥上搁;这块石头筑大坝,那块石头长出金砣砣。”

  春风村的山乡巨变咋来的?当地百姓对半月谈记者说:共产党也像李子树,人民群众就像树下的土壤,数不清的石头就像一个个困难。共产党人只要牢牢扎根于人民的土壤,就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就能找到战胜困难的无穷力量,就能创造任何人间奇迹。

  在王家元眼里,要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不仅要走到群众生活中去,更要走进群众的心中。“选择入党,就要把党和人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春风村,不管走到哪里,群众能笑着跟你打个招呼,就说明党有威信,群众拥护。”(记者 蒋作平 吴晓颖 萧永航)

【编辑:张志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