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安吉推行领导干部日常表现记实制

2012年12月06日 10: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浙江省安吉县委组织部干部科董姓负责人看来,《领导干部日常表现记实表》(以下简称《记实表》)上的内容一直“在更新中”。“最近的一次记录就包括对乡村节筹备工作的考核。”他说。

  这次考察是在11月下旬。当时为应对即将举办的大型活动,政府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了组委会。乡村节结束后,县委组织部门牵头的专家考察组便开始考核15名抽调人员。“主要是记录处于两头的个人表现:最好的和最差的。”他说。

  “这张表格,对想干实事的干部是一种动力,对混日子的干部是一种压力。”县委组织部一位陶姓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干部要格外注重个人言行。只有在工作中有实绩,才能有发展机会。”

  按照安吉县目前推行的领导干部日常表现记实制,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纪委监察局等15个部门和18个城市社区作为责任单位,根据不同职责每月填报《记实表》,报送县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每月会同有关部门,开展1~2次重点工作督查和效能建设暗访。

  因为《记实表》中的内容而升迁的干部确实存在。日前出任安吉县梅溪镇党委副书记、临港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年仅33岁的翟金坚便是其中一员。一年里,出身农民的翟金坚从排名最后的副镇长提拔为常务副镇长,再到最新职务,连升两级。

  “考察时我大吃一惊,没想到组织部门对我平时的工作情况这么了解。”翟金坚曾这样向媒体表示。

  《记实表》中包含了过去两年,由他负责的4次招商引资工作:2010年7月,牵头引进澳特玻钢设备制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2010年12月,牵头引进绿卿竹纤维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2011年7月,牵头引进鸿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1200万美元;2012年5月,牵头引进法拿克机械科技项目,总投资两亿元。

  安吉县委组织部提供的数据显示,这项制度实施以来,当地组织部门共提醒谈话10人、谈话诫勉8人;46人因工作实绩突出,效能、廉政建设情况良好被提拔使用;8人转任重要岗位,2人破格晋升主任科员。

  《记实表》能否“曝光”干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董姓负责人表示,“揭短式”记录同样存在。

  “今年8月,我们到各乡镇检查工作。按照规定,中午是不允许干部饮酒的。但我们得知有些干部在周六工作时,中午喝了酒。了解事实后,我们口头告诫了这几位干部,记在了《记实表》上,随后还要求个人在各自单位会议上自我检查,并写书面检查。”他说。

  在此之前,《记实表》中关于7名局长、副局长等领导干部开会时打瞌睡,被通报批评的记录,也曾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

  类似“自我批评”式的记录还包括:某局副局长上班时在电脑上玩游戏,在暗访中被发现;某副镇长项目没完成,在上班时间擅离职守,被调离岗位;某街道党委委员,工作开支未按规定汇报,自行签字报销,调离岗位……

  董姓负责人坦言:“获得干部工作中的负面信息确实是工作难点。除了组织部门自己搜集信息,其他参与考察的职能部门也会上报。报来的材料要经过审核、单位公示等环节。”

  2010年5月起,浙江安吉开始推行领导干部日常表现记实制。“主要是针对干部日常信息难掌握、集中考核难考准、结果运用不系统等问题。”陶姓负责人表示,“针对县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从日常工作表现、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的品行、作风、能力。”

  据介绍,记实内容分为工作实绩、效能建设、廉政建设、社区表现等4大类17小类。每类内容都对应相应分值,采取加扣分制、正反向记实方式。

  最终形成的综合分析材料,会提交至组织部门评议,确定每月表现优秀和表现较差的干部,并形成《综合记实评价报告》。

  组织部门每月会将《综合记实评价报告》报送县委有关领导,为他们及时动态了解干部提供参考。截至目前,共形成记实评价报告22期,记实领导干部258人次。

  “每位领导干部年度基础分为100分。县委组织部结合责任单位通报情况、干部季度申报内容以及民主评议结果,每季度进行量化计分。年度量化结果与记实情况一起计入领导干部个人档案,量化结果同时以书面形式反馈给领导干部本人和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陶姓负责人介绍。

  “我们希望全景式‘扫描’、记录干部的德才表现。”她说。

  “对日常记实中存在不足或年度量化得分相对较低的干部,将分别采取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降职、免职或责令辞职等组织处理。”董姓负责人说。

  “主要目的是希望全面评价干部,不再‘看一时’而是‘看平时’。让组织部门能更多角度、更长效地了解干部,避免选人用人失察失误。既能发现‘有功’干部,也能掌握‘有过’干部,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难题。”陶姓负责人介绍。

  日前,中组部负责人在回答有关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问题时表示:“到2020年左右,在干部工作方面,要形成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干部管理监督机制和干部激励保障四大机制”,“要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培养教育、与干部的提拔使用有机地结合起来”。

  “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势必越来越重要。目前,很多地方已在开展干部绩效考核。考核是否有效,要看能否做到考核指标合理、量化程度高和客观程度高。”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说,“中国社会人情味很重,如果干部绩效考核不能做到这3点,难免被人情左右。考核必须实现信息化和公开化,不仅是内部公开,还应向社会公开。”

  “目前,最大的难点就是确保考察的准确度和全面性。”董姓负责人说,“将来还会开辟新的信息渠道,比如加大个人直接向组织部门申报比重,在干部居住社区考察个人德行等。”

  《记实表》何时能向社会公开?“目前,记录结果会在各单位内部公开。公示后还会组织单位同事、服务对象定期评议,这都是公开的方式。”董姓负责人回答。骆沙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