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协委员:政府大动作都不知道 参会就是来举手

2013年01月23日 00:4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代表热议政府财政监督严重缺位

  “我们政协委员什么都不知道!”

  委员陈德发吐槽:政府的很多东西我们都不知道,只知道小事、表面工作。两会期间,政府能不能把今年要做的大动作,跟我们探讨探讨?这才叫参政议政!

  “其实我们政协委员什么都不知道!”昨天,在广州市政协的小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陈德发忍不住插话吐槽。

  他说:“政府的很多东西我们都不知道,只知道小事、表面工作。两会期间,政府能不能把今年要做的大动作,跟我们议案议案,探讨探讨,这才叫参政议政!”

  他感慨道:“我们虽然没有决策权,但也应有知情权!但我们的知情权越来越少,委员什么都不知道,人家群众都说你们政协就是来举手的,我们不是为了投票、举手而来的!”

  他希望,政府能多给委员一些知情权,每年两会期间,让政协委员审计、参与、了解、献策政府的大动作,“这样我们才对得起委员的职责!”

  陈德发几句话一出,得到很多委员的赞同。政协委员陈磊还建议政府应该把今年要干的事,甚至去年干错的事也让政协委员知道,“我不相信都是十全十美的”。

  沉默多时的政协委员韩志鹏也忍不住“放炮”说:“今天从新华社到省市媒体,很多人找我聊这个问题,我说我不能聊,我不是人大代表,我没有审计权,我没看到过这个东西,我没有调查研究,我没有发言权,请你们找人大代表去。媒体说,他们找过了,找了不止一个,他们不方便说,就这么尴尬!”

  韩志鹏透露,前几年,他曾提过这个建议,政府第二年就拿了两本财政预算给他所在的界别组传阅。“不是没有先例,现在为什么就不行”?

  “没见过人大否决一单财政预算!”

  代表周庆强建议:光靠人大代表开三五天会审议预算报告,不靠谱,起码要审议3个月。

  “对政府的监督,关键应放在对财政的监督上,管好政府的‘钱袋子’!”21日的市人大分组讨论上,广州市人大代表周庆强很“较真”,他说,法律赋予人大的四项职责,分别是立法、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策和监督,但现在人大对政府财政的监督是严重缺位的。

  周庆强说,他在人大干了5年,从来没见过人大否决一单财政预算!“难道政府部门报上来的每一单财政预算,都合情合理合法?”

  质问之后,周庆强继续举证,每年年底,就会出现有些部门突击花钱的现象,个别单位甚至余下30%的钱花不出去。为什么呢?就是因为预算没做好!而每到年底,各个政府部门才“急忙 ”将第二年财政预算报上来,人大开两天会审议,之后就拿来“两会”上让代表“审议”,“都是临时交给代表的,代表看不懂,很正常的”。

  人大应该怎么监督财政?周庆强建议,首先,每年政府预算安排应提前3个月上报人大审议,让人大有充分时间去了解、调查、论证;其次,人大应充分发挥人大财政预算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光靠人大代表们开三五天会去审议预算报告,不靠谱”,起码要审议3个月;再者,重大财政开支如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由人大财经委召开听证会,进行专家论证。

  周庆强还献上另一个“金点子”。“广州有城市规划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设有专家库,重大城市规划项目会从中抽取专家进行论证,我知道他们经常有项目通不过专家论证而被投票否决。人大能否学习一下,做一个财政预算专家库,对政府的重大财政项目进行论证,必要时投出否决票?”

  周庆强的发言引发其他代表强烈认同。多名代表现场插话表示,人大确实需要加强对政府财政支出的监督,因为每年几百个亿的财政预算,每一分钱都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社会对记者的误解很深!”

  委员郑玮欣诉苦:电视台问了40个委员没一人愿接受采访!新闻媒体更需要社会理解。

  问了40个委员没一人愿接受采访!昨日的广州市政协会议上,来自媒体界的委员郑玮欣讲述了同行的遭遇,“新闻媒体更需要社会理解”。市政协主席苏志佳立即发言力撑记者。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说法,防火、防盗、防记者,其实社会对记者的误解很深!”郑玮欣说,记者也是人,时常也是弱势群体,在采访过程中常会遇到不理解、阻挠,甚至受到人身伤害。

  “作为记者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场有很多同行在工作。我们都是一群有理想的年轻人,我们都希望追求事实的真相,我们都希望将真相展示给公众看!”

  郑玮欣说,因为社会上有误解,包括很多政协委员对记者也有一点抗拒情绪。“在政协开幕那天,我的同事打电话给我,说想采访我。我说为什么呢,这里有600多名委员啊!他说在大会会场门口问了40名委员,竟都不愿接受采访!”郑玮欣说。

  “这事我得回应一下!”坐在主席台上的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说话了。“委员不敢接受采访,我想实在没有必要,政协是发扬民主、发表意见的和谐宽松的平台!”

  苏志佳说,郑玮欣委员的意见很对,希望委员们对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意见尽可以发表,这也是委员们在履行社会责任。

  “今年人大太吝啬了!”

  代表刘金保发声:我不知道自己在这里列席有什么用,居然连份材料都不发给我!

  “今年的广州市人大实在太吝啬了!”21日下午的广州市人大分组讨论,即将结束时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刘金保终于发声了。

  “我不知道自己在这里列席有什么用,居然连份材料都不发给我!”刘金保说,由于没材料,他都不知大家在讨论什么。更奇怪的是,列席人员的发言居然不写进简报。“那让我们来说干什么?”

  刘金保还提到,市人大和市政协每年轮流到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会,感觉就像轮流坐庄一样。今年轮到市政协有饭吃,有地方住。而人大代表就好惨了,中午没地方吃饭和休息,连个盒饭都没有,“我不相信政府连这个钱都没有”。

  他这话戳中了在场所有市人大代表的心。“是啊,搞得我们中午到处找饭吃,真的好累!”几位市人大代表异口同声,“你把我们不敢说的话都说出来了。”

  刘金保还说道,不仅没有饭吃,连个休息的地方都没有。“为了环保每人发个U盘,材料都装在里面,但我们都没地方休息,去哪里找个地方开电脑看下文件啊?”

  市人大代表曾国洪则说,幸好他离单位比较近,中午能回去吃饭休息,干一会活才来开会。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