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把“福”写大写好 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2月06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月3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上午来到包头火车站看望返乡的农民工。他说,你们为了过上好日子,在外打工不容易。我也当过农民,知道你们的辛苦。我在政府工作,也是给你们打工。在慰问车站工作人员时,李克强说,你们辛苦了,希望你们让旅客们有家的感觉。郭金超 摄  


 

视频:李克强强调要直面城乡区域两大差距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北京2月6日电 题:李克强:把“福”写大写好 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中新网记者 郭金超

  “要让发展的成果惠及百姓。”李克强说。

  2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兴安盟考察。如上述他在包头市棚户区召开的现场会上对当地居民所讲的,此次考察中,李克强强调最多的是,要直面城乡区域两大差距,让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同步,把“福”字写大写好,使改革红利最终让百姓获利。

  我当过农民,懂你们的辛苦

  当前中国的发展很不平衡,城乡差距问题既普遍又突出,农村发展成为全面小康的重点之一。而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一直也是李克强的关切,因此,他将包头火车站作为此行考察的第一站,到这里看望返乡的农民工。

  “是农民工么?家里几个人在外打工?今年工资都拿到了么?票买到了么?好不好买?”在购票大厅农民工专用购票通道前,李克强仔细询问在此购票的农民工,了解他们旅途中的困难。

  正在候车室等候T284次客车的旅客,不少是农民工。“在外打工一年能挣多少?比在家怎么样?家里还种不种地?”李克强走到他们中间,与他们亲切握手恭贺新春,并详细询问他们工作、生活及家庭情况。

  “是不是农民工啊?孩子在哪上学?”李克强对身边一位带着小孩的旅客问道。这位从农村来包头的务工者犹豫了一下,称自己是“做买卖的”。

  “那也算嘛!”李克强笑着说,外出打工当然是希望把生活过得更好,你们一年到头在外不容易,农民和农民工是一个让人尊重的称号,我也当过农民。“但农民确实是有许多困难,我懂得你们的辛苦。”

  在看望车站工作人员时,李克强还再三叮嘱车站的工作人员要搞好服务,要让旅客们有家的感觉。

  补齐农村、贫困等地区发展短板防止其“掉队”

  考察期间,李克强不仅关心农民工返乡这样具体的“小问题”,像农村及贫困地区如何脱贫加快发展这样的“大问题”,也是他此行考察的重点之一。

  为此,李克强冒严寒驱车近一个半小时专程来到内蒙古最贫穷的地区兴安盟,看望贫困家庭,并与当地干部、居民共同研究如何拓宽增收渠道,加快改善当地发展状况。

  在查干珠日和嘎查,这里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元,2/3的家庭是贫困户。由于贫穷,当地村民说,这里娶媳妇难,“本地姑娘向往外走,外地姑娘不嫁进来”。

  “家里有多少田?吃得怎么样?快过年了,准备年货了么?”踏着积雪李克强来到扎那老人家,了解其生活境况。这间住了30多年的土坯房四周墙壁及顶棚都已被熏成黑色,墙上布满了裂缝。看到扎那家仓房里除了几袋苞米,几捆冻白菜外,再无像样的东西,李克强叮嘱当地干部,要给贫困家庭更多的扶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村里粮食怎么才能增产?”“你们觉得村里要脱贫,除了吃饱肚子,日子还要过好一点,有什么办法?”在刚刚在政府帮助下完成危房改造的包宝张家的炕头上,李克强与村民们谈起粮食生产,一起聊如何脱贫致富。

  村民告诉李克强,这里大部分是山坡地,十年九旱、广种薄收,水是制约发展的一大因素。李克强听后说,要想办法解决水的问题,还要掌握新技术,逐步改变靠天吃饭的状况。他还指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尽快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

  “企业加农户”这种新农业化模式在不少地方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探究当地应如何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带动农民增收,李克强还参观了兴安盟万佳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产品以当地特产卜罗克丝作为主要原料,生产特色食品,带动了当地农业的发展。

  在得知该企业生产和吸收就业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后,李克强说,食品是朝阳产业,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关键是把住安全和技术这两条,这既能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又是企业信誉和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也能持续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随后,李克强对随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8年时间,我们要努力补上农村、中西部地区的短板。国家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以城带乡和区域互动,帮助这些地区发挥优势,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使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相辅相成。尤其是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不让贫困地区掉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