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四委办局“一把手”换将 王安顺点评履新官员

2013年03月01日 02: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政府完成换届。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任命了新一届市政府秘书长、27个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其中,23个市政府组成部门领导继任;市发改委、市文化局、市民政局、市水务局等4个委办局领导易人。

  23个委办局领导继任

  地方组织法规定,市政府换届后,需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命市政府秘书长和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包括市政府秘书长、27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共计28人的人事任命,即执行这一法律要求。

  28人中,继任者达23人。市长王安顺做提请任命说明时说,“从他们任职期间的表现看,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强。广大干部群众对他们是信任和满意的”;“这些继任领导,思想解放,实事求是,有较强的改革创新意识和积极进取精神”。

  一人拥有博士学位

  履新领导共计5人,分别是新任北京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原任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49岁)、市发改委主任张建东(原任怀柔区委书记,50岁)、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原任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副局长,50岁)、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原任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51岁)、市文化局局长陈冬(原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50岁)。

  据统计,5名履新官员中,张建东是管理学博士,另4人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

  王安顺点评5履新官员

  王安顺评价了5名履新官员的工作特点工作作风:李伟熟悉政府工作,思路清晰,组织领导和驾驭能力强。

  张建东先后在高校、市政府部门、区县多个岗位任领导职务,熟悉党务、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管理等工作。

  李万钧先后在市委政法委、首都综治办、市流管办、市民政局担任领导职务,对首都社会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比较了解。

  金树东较长时间在郊区县担任领导职务,熟悉经济、城市建设、农业、水务和环境保护等工作。

  陈冬在市委宣传部工作期间,负责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工作。组织完成北京儿童艺术剧团、北京歌剧舞剧院等改制,推动文化产业聚集区发展,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名新任领导名单

  李伟 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原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政府原秘书长孙康林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建东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原怀柔区委书记(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主任张工任北京市副市长)

  李万钧 北京市民政局局长

  原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北京市民政局原局长吴世民任北京市政协常委)

  金树东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

  原昌平区委副书记、昌平区区长(北京市水务局原局长程静调任北京市政协)

  陈冬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

  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北京市文化局原局长肖培调任中央有关部门工作)

  23名继任领导名单

  姜沛民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闫傲霜(女)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靳伟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池维生

  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傅政华

  北京市公安局局长

  梁克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局长

  王海平

  北京市监察局局长

  于泓源

  北京市司法局局长

  杨晓超

  北京市财政局局长

  张欣庆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魏成林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陈添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黄艳(女)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

  杨斌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

  陈永

  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主任

  刘小明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

  王孝东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卢彦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

  鲁勇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

  方来英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

  刘志

  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李颖津

  北京市审计局局长

  赵会民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

  追访

  部门任命独“漏”市社会办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新一届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名单中,没有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但昨晚,首都之窗显示的市政府组成部门序列中,仍有“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

  作为市政府的组成部门,市人大常委会的人事任命,为何未纳入市社会办?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按法律规定,市政府换届后,政府组成部门也要“换届”,哪些人出任组成部门的领导,须通过市人大常委会表决。所以,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组成部门的人事任命,相当于组成部门“定盘”。市社会办未被纳入只有一种可能,市社会办不再是市政府组成部门。

  2007年12月,市社会办和市委社会工委成立。2008年全国两会确定大部制改革方案后,北京市政府次年发布了《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包括市社会办在内的组成部门共27个。2011年成立的北京市旅游委,不在方案中。

  汪玉凯说,各行政区域有哪些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是“定数”。2009年机构改革是北京市最近一次机构改革,确定27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增加市旅游委,就要从原组成部门中减掉一个。

  解读

  “社会建设不必单设行政部门”

  北京市社科院城市所所长于燕燕认为,社会是很大的概念,医患矛盾是社会问题,打车难也是社会问题。社会建设、社会管理的具体职能,落实在卫生局、交通委、民政局等现有职能部门中,如再设一个单独做社会建设的部门,是多了一个机关,多了一块儿行政成本,很多具体政策的落实也多一层周折。

  于燕燕说,中央对社会管理的十六字方针,是“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党委对社会建设、管理的领导,应是宏观统筹协调,不管理落实具体事务。因此,北京市在党委下设社会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全市社会建设方向和社会管理策略很必要,但没必要再在市政府下设具体的行政部门,承担具体的社会建设任务。

  背景

  2007年12月,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社会建设办正式挂牌成立。

  两者分别作为市委的派出机构和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实行合署办公。市委常委梁伟指出,成立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建设办),一是加强党和政府对社会建设工作的领导,二是构建与“四位一体”建设格局相适应的体制框架,三是转换工作机制。

  社会建设办成立5年来,在具体行政职能的行使上,和北京市民政局等部门,存在交叉重复。

  比如,社会建设办下设社区建设处和社会组织工作处,而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多年来负责社区建设,其二级机构社团办则负责社会组织的登记和管理。

  北京市社会办成立了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市民政局社团办也相继筹建类似的机构。

【编辑:段红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