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委员热议钓鱼岛问题:中国不惹事但不怕事

2013年03月05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首位女发言人傅莹亮相。在回答日本记者关于海洋权益的提问时,傅莹义正词严地回应了该记者。中新社发 侯宇 摄  


 

视频:尹卓朱和平回应南沙钓鱼岛热点争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5日电 钓鱼岛问题和中日关系持续成为两会热点话题。针对日本安倍政府屡屡就钓鱼岛问题发表强硬言论,代表委员们认为,“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但仍需避免擦枪走火,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

  代表委员热议中日关系 中国不惹事但不怕事

  就钓鱼岛问题和中日关系,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均提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谈判的方式解决领土争议,但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来而不往非礼也”。

  吕新华2日表示,如果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错误的做法,甚至出动自卫队的舰艇飞机,对中方的歼机正常巡航执法进行干扰,造成擦枪走火这样的事实,日本必须承担一切后果。他强调,中国爱好和平,主张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国际争端,“中国不会主动惹事,但也不怕事。”

  傅莹则指出,中国人经常讲“一个巴掌拍不响”,要双方都有这样的意愿,如果对方选择的是强硬的举措,选择的是背弃共识的做法,那么中国还有一句话叫“来而不往非礼也”。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5日表示,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毫不含糊的。希望钓鱼岛问题能得到妥善解决,矛盾得到有效管控,但决不会允许中国的领土主权受到伤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希望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拿出诚意,与中方共同努力找到妥善解决和管控钓鱼岛问题的有效办法。

  朱德之孙朱和平少将认为,钓鱼岛的紧张局势是日本一手造成的,中方目前只是进行正常的维权和护渔活动。“我们会尽量避免擦枪走火的现象,维护好东海地区和平稳定。但是如果日本不改变态度,一再挑衅的话,那么这些擦枪走火的事情是有可能发生的。”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则说,钓鱼岛问题是否“擦枪走火”,看日本。“我们依然寻求谈判渠道。通过和平谈判妥善解决争端,而不是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始终是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首选途径。”

  新任政协委员、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日前针对中日钓鱼岛争议指出,现在局面不是中方愿意看到的,希望日本与中方相向而行。对于僵局如何化解,他表示,“正因看不到所以要继续努力”。

  安倍围绕钓鱼岛问题放重话 凸显对中国牵制色彩

  在2月访问美国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就钓鱼岛问题撂下“狠话”。在2月28日的施政方针演说中,安倍引用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1982年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中的讲话,要求一再进入钓鱼岛海域的中国保持克制。

  虽然安倍同时表示中日关系这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展现出愿意通过首脑会谈打破僵局的姿态,但他在演说中强调中国“针对日本领土、领海、领空及主权的挑衅持续不断”。他表示将深化与澳大利亚、印度及东盟的合作,言下之意在于牵制中国。

  此外,安倍晋三更提出,对于靖国神社所祭祀的“英灵”,日本国家领导人表达敬意理所当然。这一言论不仅引起中国外交部的反对,就连日本作家山中恒也认为,靖国神社试图把过去的战争正当化,那不是首相或阁僚该去的地方。日本需要反省在历史上做过的坏事,重新成为“亚洲的一员”。

  除屡屡就钓鱼岛问题发出强硬言论外,安倍政府还通过修改《自卫队法》、增加军费等措施凸显保守色彩。作为日本政府海洋政策指针的新海洋基本计划草案提出,针对钓鱼岛问题,将完善岛屿的信息收集和警戒体制、有计划地充实海上保安厅和自卫队的船只装备等、强化海上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的合作。草案还指出,安倍晋三欲将海洋资源开发作为经济增长战略的核心内容,并意在“抗衡中国的海洋活动”。

  中国持续巡航钓鱼岛 两岸联手保钓呼声高涨

  两会开始前后,中国公务船对钓鱼岛的常态化巡航并没有没有停止。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确认,3月4日,一艘中国渔政船与3艘海监船先后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巡逻船通过无线电警告其勿靠近所谓“日本领海”,“海监51”分别用中文和日语回应称钓鱼岛及附属岛屿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

  2月28日,中国国家海洋局消息称,中国海监50、15、26船编队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当天,日本防卫省发表消息称,中国国家海洋局所属Y12海监巡逻机也接近钓鱼岛空域。

  对此,傅莹4日在人大发布会上表示,去年日本政府采取“购岛”行为,它违背了两国建交时达成的共识,因为这个共识不存在了,中国的克制也没有基础了,所以中国的海监船到钓鱼岛海域巡航是必然的。

  台湾《旺报》4日刊载社论称,两岸联手保钓呼声高涨。社论表示,钓鱼岛海域一直是台湾渔民赖以维生之地,可是台湾地区和日本的渔业纠纷从来没有间断。近来钓鱼岛主权争端更是愈演愈烈,日本若不愿意务实处理“台日”渔权问题,只会壮大两岸联手抗日的风潮。(完)

【编辑:李雨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