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胡春华:广东感觉非常好 终于转到冬天不落叶地方

2013年03月07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胡春华:广东感觉非常好终于转到冬天不落叶地方
专题图/特派记者庄小龙、顾展旭摄

  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会议广东代表团对中外记者开放。

  听完代表审议报告后,来自114家媒体的240多位记者纷纷举手提问。

  新华社记者首先发问:我特别想问一下胡春华书记,您来广东履新几个月了,在广东工作有什么感受?对广东下一步发展有些什么样的构想?

  胡春华笑着说:“到广东两个多月了,第一个感受是对广东感觉非常好。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去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5.7万亿元。广东气候很好,到处郁郁葱葱。我转来转去终于转到了一个冬天树叶可以不落的地方。第二个感受是广东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珠三角地区发展起来了,但同时转型升级的任务还很艰巨,粤东西北地区12个市人均生产总值达不到全国的平均水平。广东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仍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胡春华表示对做好广东的工作有信心。“广东有改革开放30多年的积累和经验,有较高的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还具有毗邻港澳、岭南商业文明底蕴深厚、干部群众务实进取等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的时候,对广东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我们正在认真贯彻总书记的这些要求。只要我们继续努力,一定能够把广东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把广东建设得更好。”

  凤凰卫视记者问朱小丹省长,怎么看待“水客”问题?广东未来几年如何进一步加强粤港合作?

  朱小丹回答说,“水客”问题,粤港两地都很关注。“水客”走私是违法犯罪行为,不仅破坏两地经济和市场秩序,而且扰乱两地居民正常生活秩序。两地居民呼吁打击“水客”走私,政府责无旁贷,粤港两地政府是高度重视的。这几年我们对“水客”走私联合打击的力度不断加强。我们有一个联动机制,一方面联手加强口岸管理,堵截出入境“水客”走私。另一方面,联手打击“水客”走私团伙和网络。2009年以来,我们已经打掉了60多个犯罪团伙。

  去年全年广东海关实施打击“水客”走私专项行动20次,摧毁11个“水客”走私网络,查办“水客”走私团伙犯罪案件46宗,抓获涉案嫌疑人431名,总案值29亿元,为历年之最。今年2月以来,深圳海关与香港海关联手开展以奶粉为重点的打击“水客”走私专项行动,查获奶粉走私案1271宗,涉案奶粉达12吨。今年3月1日起,香港特区政府实施了携带奶粉出境的限制措施,广东有关部门和口岸联检单位将予以全力配合。目前,“水客”走私得到有效遏制,“水客”数量大幅减少。但这个问题有反复性,现在还不能放松。我们将依靠两地居民的支持,继续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的沟通协调,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基本解决“水客”走私问题。

  朱小丹说,关于粤港合作,中央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2月在广东考察时殷切寄语我们“落实好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港澳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促进港澳同胞同大陆同胞的大团结。”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昨天,胡春华书记在北京会见了梁振英行政长官,双方对深化粤港合作有很充分的共识。今后粤港合作,重点抓几个方面:一是做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实工作,完善两地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专责小组,落实协议合作项目。二是突出推进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这是重中之重。我们已经制定相关规划纲要和行动计划,重点推动金融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社会公共服务等等。当前着重解决“大门开了、小门不开”的问题,总体放宽对香港服务贸易要素进入广东的准入条件。三是支持在粤港资企业转型升级。四是务实加快推进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大粤港澳合作重大平台建设。五是加快推进跨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连接西部通道的沿江高速。六是积极扩大在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总的考虑是,在新一轮合作中,一要充分发挥香港自由港、国际金融中心和服务经济优势,促进广东转型升级;二要充分发挥广东作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结合部的优势,扩大香港发展在内地的空间和腹地,这是互利共赢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提问:全国最富裕的地方在广东,最贫穷的地方也在广东,解决这个问题,广东有什么新举措吗?

  徐少华说,区域发展不协调问题确实是广东经济发展当中一个短板和薄弱环节。历届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下一步省里将要出台适应新形势新挑战的政策措施,重点处理好三对关系,一要继续保持珠三角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又高度重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后发崛起,切实保证广东的排头兵地位。二要加大资源倾斜、对口帮扶的力度,同时欠发达地区要振奋精神、艰苦创业、奋发图强。三要发挥资源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培育造血机制,同时又全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各类资源流动,增强活血功能。省里确定要在2015年之前粤东西北地区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

  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记者们争着发问,分别就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加快发展移动互联网、征收房产税等采访了钟南山、马化腾、许勤等代表。

  南方日报记者获得了最后一个提问机会。“请问黄龙云主任,您作为新当选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接下来将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好地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带动他们敢言善言?”

  黄龙云回答,广东省人大代表在社会上有很好的影响,这是历届人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人大工作要做好,很重要的是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首先要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通过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履职尽责,使代表素质得到提高。二是希望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三是广东省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要为人大代表的履职提供平台和机会,让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够在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支撑下得到更好的实现。此外,还希望人大代表和新闻媒体能有更好的互动。(记者卢文洁、李栋、全杰、王广永 通讯员胡键、黄应来、岳宗、符信)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