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民众金融资产贬值风险持续存在 或不断上升

2013年03月07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国民众金融资产贬值风险持续存在或不断上升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的发言题目是《必须高度重视民众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问题》。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3月7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今日强调,中国民众金融资产贬值的风险将持续存在,还可能不断上升。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今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徐辉作题为《必须高度重视民众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问题》的发言时指出,考虑到国际主要经济体不断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过剩日趋严重,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中国民众金融资产贬值的风险将持续存在,还可能不断上升。

  徐辉称,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始终是个受到民众特别关注的重大问题。粗略估算,目前中国民众金融资产总量50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储蓄存款41万亿,股票流通市值4.5万亿,保险5万亿,投资基金2万亿),相当于初步核算的中国2012年度GDP总量。

  对普通民众来说,作为GDP的50万亿或许遥远,但分散在数亿家庭的这笔资产,却是他们安居乐业的本钱。因此,民众金融资产保值增值不仅是个金融问题,更是重大社会问题,对国家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徐辉分析,当前影响中国民众金融资产保值增值的主要问题,一是储蓄收益抵不过物价上涨。中国民众金融资产主要是储蓄存款。过去六年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增长3.55%,同期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平均为3.20%。

  假设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主要保值方式,则资产贬值每年为0.35个百分点。如果按活期储蓄利率计算,贬值将更多。考虑到国际主要经济体不断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过剩日趋严重,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中国民众金融资产贬值的风险将持续存在,还可能不断上升。

  二是股票市场大幅度损失。中国资本市场虽经多年发展,但监管法规、制度及机制建设滞后,业绩造假、融资过猛、诚信缺失等顽症长期不得根治,导致股市剧烈震荡,长期低迷。

  据初步估算,2011年初至2012年底,沪深A股总市值累计蒸发2.23万亿元。如剔除同期A股新增融资1.16万亿,则两年中A股流通市值蒸发约3.4万亿元。同期持股账户5500万户左右,户均亏损高达6.2万元。

  三是金融资产品种少,投资渠道狭窄。从目前中国民众金融资产的结构看,储蓄存款份额虽然逐年下降,但占比一直维持在60%以上,结构明显不均衡。可供民众选择的、合适的金融产品太少,投资渠道不畅。对民众理性投资缺乏必要的专业咨询与指导。

  为促进民众金融资产保值增值,徐辉代表民盟中央建议:

  一是合理控制通货膨胀。过高的通货膨胀使得物价上涨、民众资产缩水,导致民众不敢花钱、不愿花钱,极大地阻碍了国内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必须在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持续普遍较快地增长中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同时,合理利用经济、金融杠杆,把通货膨胀控制在合理的幅度内。

  二是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国利率政策一直过于僵化,长期维持低水平,既影响货币政策效用,也妨碍民众金融资产保值增值,甚至容易诱发民间高利贷等社会问题。从趋势上看,利率市场化既是民众分享发展成果的重要方式,也是银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虽在2012年中取得进展,但还需要更加积极地推动,尤其应尽快逐步放开存款利率的浮动幅度。

  三是推动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参与证券类投资是民众金融资产升值的有效途径,但目前“重企业融资、轻百姓投资”的倾向,忽视了百姓投资获益的基本方面。应坚持投资功能和融资功能完全平衡,通过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规范分红制度、完善新股发行和退市制度等措施,把证券业建成透明、公开、公平的窗口行业。

  四是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促进金融市场产品多元化。金融产品少、投资渠道不畅严重影响资产保值增值。应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推进金融创新,促进金融市场和产品的多元化发展。

  尤其要重视发展债券市场,鼓励发行和创新各类公司、企业债券产品,在释放民众金融资产活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直接融资的同时,为百姓提供更加丰富的能够战胜通胀的投资品种,为百姓提供更多直接参与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投资平台。

  “我们认为,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国民收入倍增目标从承诺变成现实,促进民众金融资产保值增值是一条必由之路,也是重要通道。应高度重视,及早行动。”徐辉建议。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