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发改委主任王冬光:改革发展是不变的主题

2013年03月15日 18: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黑龙江省作为国家重要的粮食基地、能源基地、生态基地,过去五年取得了哪些成就,未来发展如何定位?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冬光在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了新华网记者采访。

  记者:黑龙江省去过五年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冬光:从黑龙江省情况看,在过去的五年里,坚定不移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 程”建设,坚持不懈发展“十大重点产业”,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三年翻一番,公共财政收入四年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五年 接近翻一番,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黑龙江省办成了许多多年想办而没有力量办成的大事。一是抓住国家 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机遇,跟上了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步伐。二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粮食生产能力逐年提高,2012年粮食总产达到1152.3亿斤。三 是集中建设了一批事关全省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四是抓住国家支持内陆和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机遇,深入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全省进出口总额突破 300亿美元,居中部地区首位。五是深入实施重点民生工程,全省财政用于民生支出6249.5亿元,年均增长23%,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记者:黑龙江省是一个粮食大省、生态大省、能源大省,未来黑龙江省发展思路如何定位?

  王冬光:未来五年,是黑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 性阶段,也是实现龙江全面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国家正在对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十年进行总结,正在研究新十年的发展思路。某种意义上说,振兴新十年的 开启就是我们龙江面临着的最大的发展机遇。能否抓住这个发展机遇,对于实现龙江的全面振兴至关重要。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握一条主线、抓住一个核心、突出一个关键环节”,推动龙江经济转型创新发展。

  所谓“把握一条主线”,就是要牢牢把握产业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增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和经济综合实力。必须把握产业结构调整这条主线,改造提升“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加快发展“非油”经济,提高替代经济比 重,逐渐降低“油经济”的拖后效应,促进结构优化、产品更新,提高产业市场核心竞争力。

  所谓“抓住一个核心”,就是要抓住第二产业发展这个核心,提高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 和效益。从我省三次产业比重看,2012年全省三次产业比例为15.4:47.2:37.4,第二产业是绝对的主体。黑龙江省经济能否实现转型创新发展, 能否在速度、质量、效益上有一个提升跨越,关键取决于第二产业的发展状况。也可以说,第二产业发展是实现我省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的核心。

  所谓“突出一个关键环节”,就是要突出产业项目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增强未来发展根基和后劲。2013年是三年产业项目建设活动的收官之年,我们要着力抓好600个省重点产业项目,实现年度投资2000亿元,带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200亿元以上。

  记者:作为国家的生态屏障,黑龙江省如何处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之间的关系?

  王冬光:黑龙江省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保证森林、湿地、草原、水域面积不减少。在森 林方面,黑龙江省以大小兴安岭为主,以往每年的采伐量为1700万立方米左右,现在已经下降到400万立方米。对林区来说,实现了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 经济林外发展,全省10年来,没有在林区新建破坏环境的工业项目。

  黑龙江省现有湿地867万公顷,相当于全省面积的1/5,其中天然湿地434万公顷,占全国的1/7。黑龙江省粮食增产已经走上了依靠调整种植结构、科技挖潜增加单产的新路,绝不会为了增加耕地面积开垦湿地。

  在草原保护方面,未来全省提出打造奶牛、肉牛产业,草场是基础,因此全省草原面积不会减少。

  黑龙江在承接产业项目转移过程中,主要注重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全省目前已经关停30多家、400万千瓦的小火电厂,并在继续关停小煤矿,延伸煤化工的产业链条,因此各地在招商引资中,绝不会为一时利益,引进高污染项目。

  记者:蓝图已定,未来在望,在具体的产业方面,黑龙江省如何谋划布局,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冬光:关于未来的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省委、省政府已经做出了明确安排部署,就是 要坚持“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的战略引领,坚持构建以“十大重点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攻方向,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进一步扩大内需消费,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富强、文明、和谐、大美、幸福黑龙江。

  在措施上,一是加快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针对我省原有存量和现有增量 的特点,着力加快工业结构调整,以产业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技术改造为途径,大力推广普及信息技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切实提升产业层次和质量效 益。二是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升城镇化质量。三是加快向北沿边开发开放建设,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四是推进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王春雨)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