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回升态势有利于推进大部制改革

2013年03月15日 19:30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从宏观层面上讲,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大部制机构改革已成大势所趋,按照本次人大会议日程,各代表团13日全天举行全体会议或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决定草案。虽然说很多代表、专家都认为不能奢望大部制改革一步到位,机构改革不可能一挥而就。但是,顶层对大部制改革的设计积极地适应了中国改革的发展趋势,这是大家都认可和赞赏的。如果说,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方案是从策略、策划上积极主动地推进改革的话,那么,当前中国经济回升的良好态势却是从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向上,有效地帮助大部制改革向前推进,近期中国经济的“利好”发展趋势,为大部制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增强了改革的信心和力量,有利于改革的深化。

  近期,出口、投资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密集发布,2月出口增速同比增长21.8%,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投资继续提速,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6.6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数据传递积极信号,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经显现。首先是出口增长强劲,据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21.8%,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表明外需逐渐恢复拉动,虽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叠加新一轮人民币被动升值,导致同期进口明显弱于预期,显示内需仍偏弱,内需的恢复势头还需要再观察,但从进口形势来看,中国经济已开始明显复苏。与外贸数据同时公布的出口经理人指数也连续回升,这表明我国外贸出口走势正趋于乐观,2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8.2,较1月回升0.7,连续第3个月环比提升。所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全国两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后表示,对今年的外贸形势审慎乐观。其次是投资增速加快。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CPI等一系列经济数据相继公布,也显示出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作为经济先行指标,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在2月环比微涨0.2%;2月份CPI同比上涨3.2%,创10个月来新高。这都表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经比较明显,正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发展。(参看2013年3月13日中国网)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明显态势有利于推进大部制机构改革,为改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加强推进改革的动力,增强推进改革的信心,促进改革的深化。

  首先,出口增速、出口经理人指数回升、CPI同比上涨、投资增速加快等,显示了中国经济近期已表现出较好的健康发展势头,这对于积极推进大部制改革来讲是从经济趋势上提供了有效的动力。经济发展态势如果不理想,改革的阻力就将增大,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就缺乏经济底气;反之,经济回升态势明显,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就能较快、较顺利地推进。大部制改革的关键点是政府职能的转变,机构缩减,人员也要随之缩减,这样才能提高管理效率,促进职能转变,使政府管理部门实现“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不要管”。而职能转变的核心就是把不该管的放手,不要去要管,把不管的事务放给社会组织或者行业来管。而有了经济明显回升的态势作基础,就让管理部门更大胆地把不该管的放手,以便更有效地发挥市场的作用和导向,向前推进管理体制的改革。

  其次,近期中国经济健康的发展势头为推进改革增强了更大的信心。经济有明显的回升态势,推进改革就更有信心,经济好,底气足,也就比较敢于有改革的大动作。如果经济状况不好,是否将管理放手就会有所担心,对放开了是否会造成经济发展的糟糕状态会有所顾虑,而有了经济回升的积极态势,就更有信心放开一些政府不该管的方面,让社会组织或行业组织自我运行、自律管理。此前,一些行业协会行政化,实际上是将行业变成了一个行政机构,这与坚持改革的市场化方向是矛盾的。如果改革的信心增强了,政府管理部门就更敢于放手让行业去自律管理,这有利于让各行业经济发挥出更大的正能量。

  此外,经济企稳回升的明显态势还有利于推进大部制改革的深化。众所周知,经济基础的发展必然会促进政治管理体制的改变。经济态势越来越好,表明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前景,而经济进一步发展从一般趋向上看,会相应地推进和优化管理体制的革新。长期以来,中国管理体制中存在着多头管理、多层次叠加管理的重复管理现象,有时多头都来管,有时则谁都不管;谁都可以管,又谁都可以不管,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要求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使管理机制更好地为经济服务。大部制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精简机构、缩减人员、转变职能、优化管理,从层面上看是合并、整合机构,简政放权,而实质上最终是为了提高管理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当前,出口增速、出口经理人指数回升、CPI同比上涨、投资增速加快等,总体上对经济健康发展比较有利,这些有利条件还可能转化为强劲的动力,推动城镇化快速发展,而城镇化发展的效应又会拉动内需的增长,这有望形成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状态,这样的经济发展态势,如果没有较为深化的大部制机构改革作管理上的配套措施,那么,管理体制就会因落伍而阻碍,甚至窒息经济发展,如果出现这种严峻的情况,中国在20至30年保持GDP 8%增长的设想就将落空,“中国梦”的实现也将遥遥无期。

  所以,当前,必须充分利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的好时机,大力推进大部制改革,有效解决政出多门的问题,转变职能,优化管理,使管理体制为促进经济发展起更大的推动作用。(文城)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