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绍史发改委将放权 专家型官员思路务实不失创新

2013年03月17日 04:1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2007年7月12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进展。 新华社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6日决定,曾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的徐绍史为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会议结束后,徐绍史在记者簇拥下走到采访区,他表示,国家发改委有很好的工作基础,“我将跟同志们一起,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做好工作。”

  一位典型的专家型官员

  徐绍史在国土资源部及其前身地质矿产部工作十多年,低调、务实、开放、创新是他给许多人的第一印象。

  对于国土资源工作,徐绍史是科班出身。1977年他在长春地质学院学习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长期从事国土资源工作,让徐绍史成为一个典型的专家型官员。

  中国土地、矿产资源管理任务艰巨。熟悉徐绍史的人说,他兼具细密思维和宏观视野,对地方、专家和企业的意见尤其重视,在工作中既能准确把握国土资源发展和开发的全局,又能攻坚关键环节。

  由于工科专业和常年养成的工作习惯,徐绍史在升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和国家土地总督察后,也没有改变低调细致的办事风格。一些工作人员说,这位公务繁忙的部长看报告时往往细致到“连标点符号都要管”。与此同时,他又提倡大胆改革,在土地市场、矿业权等问题上,推动了一系列改革试点。

  过去五年,徐绍史主导的对全国资源情况的摸底,为我国能源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力参考和支撑。

  在徐绍史任上,页岩气探矿权招标首次向民营企业、中方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敞开大门,被业内专家评价为重大的“政策突破”。

  对土地违法面对面问责

  随着中国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土地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乃至社会问题众多矛盾的症结所在。作为国家土地总督察,性情温和的徐绍史显示了雷厉风行的一面。在他任内实施了耕地保护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问责制”,对土地违法严重的地方政府一把手,实行“面对面”问责。总体而言,最近五年来,中国土地违法呈现逐步下降的态势。

  在国土资源部任职期间,徐绍史尤其重视地学人才培养工作,一直致力于推动产学研结合。他主张“让年轻、有潜力的同志担纲重大项目,使其在重大地质实践中加快成长”,让人印象深刻。

  和许多同时代的共和国部长一样,1951年出生的徐绍史插过队,在县里的食品厂和工业局干过。在任国土资源部部长之前,他还在国务院办公厅长期任职。他2000年至2007年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当时,享受黄金周长假的人们可能没有注意到,几乎从无假日的徐绍史,是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的召集人。

  工作思路务实不失创新

  从国土资源部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如何迅速转变角色,带领这一肩负统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观调控部门更好服务于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是62岁的徐绍史上任后面临的新挑战。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改革发改委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两会期间,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坦言,发改委的“审批事项比较多,权力比较集中,这次改革要进一步加大发改委转变职能的力度”。

  对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发改委的行政审批程序应进一步简化,“能下放的就要下放,这样能让发改委集中力量办重要的事”。

  多位接触过徐绍史的地方政府领导及央企高层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徐绍史在国土资源部的经历来看,他务实而又不失创新的工作思路,将为发改委带来改革新风。

  人们期待这位爱好游泳的新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能够激波逐浪,开创新局。

  “勇于削手中的权,勇于去部门的利。”

  ■徐绍史简历

  徐绍史,男,汉族,1951年10月生,浙江宁波人,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1969年4月参加工作,197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1969年4月至1971年12月,为吉林省汪清县插队知青,随后在汪清县食品厂、罗子沟公社、县工业局工作。

  1977年3月至1980年3月,在长春地质学院水工系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专业学习。

  1980年3月起,历任地矿部政策法规研究室干部、部领导秘书,部办公厅副主任、主任等职。

  1991年12月至1993年10月挂职任广东省地矿局副局长,1992年11月兼任深圳市地质局局长。

  1993年10月起,历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一局副局长、局长。

  2000年12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

  2007年4月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兼任国家土地总督察。

  2007年10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2012年4月兼武装警察部队黄金指挥部第一政治委员。

  2012年5月兼武装警察部队黄金指挥部党委委员、常委、第一书记。

  领导部的全面工作和国家土地督察工作。

  本版文字均据新华社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