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妙语答记者:朴实词语中展现幽默和坚定

2013年03月17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1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3月17日电 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并答问。在他作为总理的首次记者会上,朴实幽默的话语不断闪现。“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一些表述凸显出这位新任总理的强烈个人色彩,也表达了其带领新一届政府戮力改革的实干决心。

  ——凡事想要做成的话,总是要在理想和现实之间作出可能的选择。

  国家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今年两会的重要议程,也是李克强记者会上遇到的第一个问题。

  在被问及“这次改革是不是您理想的方案?”这一问题时,李克强说,“你谈到理想,凡事想要做成的话,总是要在理想和现实之间作出可能的选择。”

  他介绍说,这次改革方案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当然也是简政放权。“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腐败和我们政府的信誉应该说水火不容,中国政府反对腐败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在谈及腐败问题时,李克强语气坚决。

  “这里我也想表个态。”李克强说,为政清廉应该先从自己做起,己正,才能正人,这是古训,也是真理。

  “自古有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我们愿意接受全社会、接受媒体的监督。”李克强特别强调。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对于反腐问题,李克强进一步说,我们还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他同时约法三章: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

  ——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李克强曾多次提到说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有关改革的话题也引起记者的追问。

  “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李克强说,之所以说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是因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在完善过程中,靠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还有巨大的潜力,让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还有巨大的空间。

  ——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

  对于改革进入深水区的说法,李克强指出,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也可以说是攻坚期,的确是因为它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

  “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谈及此处,李克强语气凝重。

  “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这需要勇气、智慧、韧性。所幸的是,这些可以从我们的人民当中去汲取,来使改革迈出坚实的步伐。”他同时表示。

  ——所谓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同胞之间、手足之情,没有解不开的结。

  两岸关系是历年记者会上必被问及的话题。“所谓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同胞之间、手足之情,没有解不开的结。”谈到两岸关系时,李克强引用民间俗语来表达。

  他说,新一届政府将会履行上届政府所做的承诺,并且要努力寻求合作的新的推动支点。在推动大陆进一步开放和发展当中,会更多地考虑台胞的福祉和利益,我们愿意与台湾共享发展的机遇。台湾和台胞在发展当中,可以更多地利用我们大陆发展的机遇。

  “大陆和台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把它一道维护好、建设好,使其花团锦簇,我想花好总有月圆时。也请你转达我对台湾同胞真诚的问候和祝福。”李克强对记者说。

  ——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

  今年以来的雾霾天气引发广泛关注,也是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谈及此话题,李克强说,“我和大家一样,心情都很沉重。”

  他说,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就包括在发展中要让人民呼吸洁净的空气,饮用安全的水,食用放心食品。对这一长期积累形成的问题,我们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去进行治理。

  “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李克强强调,不论是污染的状况、食品问题,还是治理和处置的效果,都要公开、透明,让公众、媒体能够充分、有效地加以监督,这也是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来硬化企业和政府的责任,也可以增强人们自身的防护意识。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奋斗,大家都尽一把力。政府则是要以更大的决心来让人民放心。

  ——“大礼包”的干货要一个一个地打开

  两年前,李克强曾到访香港,宣布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繁荣,推动两地深化合作的一系列政策。对此,香港媒体记者把这形容为中央政府的“大礼包”,并问未来有哪些新的举措。

  李克强说,比喻为“大礼包”倒是很形象。不过这个“大礼包”的干货要一个一个地打开,才能用好、用足,还需要两地共同努力。现在已经取得了一些效果,中央政府会尽力去推进。

  李克强说,我访港的时候,深感“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充满活力,香港同胞勤劳、智慧,香港社会包容、开放、充满活力,内地和香港合作空间还很大。凡是有利于港澳同胞福祉增加、内地和港澳合作深化、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的事,中央政府都会尽心尽力地去做。

  ——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作为新一任总理,李克强记者会上问及个人经历和从政生涯。此时,李克强动情地回忆起知青生涯:

  “我曾经是安徽凤阳的插队知青,很难忘那一段和乡亲们度过的艰难岁月。那里当时是中国农村出了名的穷地方,也是后来中国农村承包制改革的发源地。我还记得1977年高考后,我是在田头锄地时得到高考录取通知消息的。”

  李克强说,正是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国家的命运,使亿万农民脱贫,也使许许多多的人出现了重大的人生转折。现在改革的重任落到了我们这一代肩上,我想我们要尽力使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使老年人安度晚年、年轻人充满希望,使我们的国家生机勃勃。

  “在我个人的经历,在读书、做事、文化熏陶当中,悟出一个道理,就是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这九个字不是什么典籍的原话,是我的心得。我坚信做人要正、办事要公,才能利国利民。”他说。

【编辑:唐伟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