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日热搜词:习近平阐述中国梦 铁路总公司挂牌

2013年03月17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7日热搜词:习近平阐述中国梦铁路总公司挂牌
3月17日两会热搜词

  中新网3月17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日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据360新闻热搜榜单提供的数据显示,习近平阐述中国梦、总理答记者问、铁路总公司挂牌、人大闭幕等成为今日网友关注的焦点。

  习近平阐述中国梦

  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闭幕会发表将近25分钟的讲话,9次提及“中国梦”,44次提到“人民”,共获得了10余次掌声,有关“中国梦”的论述更一度被掌声打断。习近平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讲话中,习近平用三个“必须”勾画了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路径: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习近平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此外,习近平说,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总理答记者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在整场记者会上,李克强不避敏感,集中回答了改革、反腐、社会公平、环境保护等备受中外媒体关切的热点话题。

  谈改革,李克强表示,“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也可以说是攻坚期,的确是因为它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

  谈社会公平,李克强说,政府理应是社会公正的守护者,我们要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他强调,要推动促进社会公正的改革,不断地清理有碍社会公正的规则,而且要使明规则战胜潜规则。

  谈政府职能转变,李克强表示,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他说:“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谈反腐,李克强说,自古有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李克强表述了新一届政府在反腐倡廉方面的“约法三章”。他表示,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谈环保,李克强表示,中国东部比较大范围出现雾霾天气,我和大家一样,心情都很沉重。李克强强调,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

  谈中美关系,李克强在回应黑客攻击问题时指出,还是少一些没有根据的相互指责,多做一些维护网络安全的实事。他表示,不否认中美之间有分歧,但只要我们相互尊重对方的重大关切,管控好分歧,就可以使共同利益超越分歧。

  此外,李克强在其作为总理的首次记者会上,朴实幽默的话语不断闪现。“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一些表述凸显出这位新任总理的强烈个人色彩,也表达了其带领新一届政府戮力改革的实干决心。

  铁路总公司挂牌

  17日清晨7时许,原铁道部门口“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牌子被撤,换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新牌。末任铁道部部长、新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与领导班子成员到场,与新门牌合影。

  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官方微博今天发布消息称,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已于3月17日正式挂牌。

  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也确认,门牌是于今晨7时30分左右被撤换的,但国家铁路局等其他门牌是否会挂上,他并不知情。

  此外,今天仍有民众排队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新门牌合影。

  据悉,根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议案,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部门职能划入交通运输部,并组建国家铁路局,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不再保留铁道部。3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原铁道部内宣告成立。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