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首次外访 新班子外交工作开启

2013年03月18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3月18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南非总统祖马、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至30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是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外访,中国新领导班子的外交工作由此开启。

  今年两会前夕,俄罗斯媒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将访俄,称这一安排延续了胡锦涛2003年履新后以俄罗斯作为首个外访国的做法。日本媒体则称,中国历来具有重视新任最高领导人外访首站的传统,可谓显示新领导班子外交方针的重要风向标。分析人士认为,选择俄罗斯作为出访的首个国家,表明中俄关系是习近平时代中国外交政策重点之一。

  中国副外长程国平3月6日表示,中俄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在政治、能源、经贸、人文以及安全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未来双边关系还将取得更大的突破。程国平称,从历史上看,中俄两国领导人一贯保持着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两国领导人的交往达到了一种战略上的默契,还建立了从总理到专门委员会的一系列完整合作机制。“两国在政治互信上不存在任何障碍。”

  程国平认为,中俄关系健康发展至今,主要原因有三: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经济合作具有巨大的互补性;同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国际及地区和平与稳定拥有共同立场,共同反对单边主义。他强调,“中俄关系是大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的楷模,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两会期间,时任外交部长的杨洁篪也表示,俄罗斯和中国互为最大的邻国,中俄双方都视彼此为重要的发展机遇和主要优先合作伙伴,中方愿意同俄方一起,以中国新任国家主席访问俄罗斯为契机,为全面加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在评价中非关系时,杨洁篪说,中国和非洲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新任国家主席即将访问非洲国家,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我相信,这次的出访将有力地提升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杨洁篪表示,金砖国家机制已经成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中国新任国家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将对于加强金砖国家彼此间的伙伴关系、完善金砖国家这一重要机制、促进金砖国家同非洲地区国家及其他地区国家合作发挥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新任国家主席将访问俄罗斯及非洲三国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境外媒体的普遍关注。俄新社、俄塔社等主流媒体均在第一时间对此进行报道。非洲媒体也对此进行密集报道,反响更为热烈。

  “俄罗斯之声”以“中国新领导人第一件事将是出访莫斯科”为题在第一时间进行报道称,这表明中国将对外政策的重点放在自己的邻国俄罗斯。俄“中亚”网站援引俄学者分析称,中国新领导人首访选择俄罗斯有以下几个原因:普京当选总统后也是将中国列为最先访问的国家之一;俄中是主要的经贸盟友,也是地区盟友;俄罗斯支持中国的领土完整原则;俄中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表现出一致的立场。

  非洲媒体也对此进行密集报道。肯尼亚《民族报》称,新上任国家领导人的首次出访在某种程度上暗示了未来一段时期的外交政策走向。中国新国家主席出访非洲,暗示中国将在非中关系上有较大动作,特别是双方在能源和贸易上的关系。南非《时报》援引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发言人克莱森·蒙耶拉的话说,中国新领导人将首访放在南非对两国关系意义重大。

  实际上,在中方确认新领导人出访消息前,非洲一些媒体和人士就已对此展开诸多猜测。南非“政治学”网站7日援引南非“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斯的话称,中国新领导人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体现了世界权力正在从西方转向新世界。约翰内斯堡大学政治学家弗里德曼则称,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希望通过中国领导人的访问增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南非将中国看做一个资源源泉,这些资源支撑了南非经济。

  路透社则称,中国和美国是国际社会举足轻重的两个国家,中国新领导人首访没有选择美国,而选了非洲,这给美国敲响了警钟,奥巴马政府需要慎重考虑其当前的亚太战略及外交战略。

  3月1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当日下午,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对访俄期间同普京的会晤表示了期待。

  普京衷心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祝愿中国不断发展、人民幸福。普京表示,俄中关系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俄方正在积极准备习近平主席即将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相信这次访问必将大力推动两国合作和人文交流,进一步巩固俄中关系。

  习近平对普京的祝贺表示感谢。习近平表示,普京总统在我当选国家主席后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表示祝贺,这充分体现了你本人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和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我同样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将其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中方愿同俄方一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双方各领域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习近平还表示,我期待着访问俄罗斯期间同你会晤,就加强两国合作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相信此访一定会为中俄关系深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俄罗斯媒体评论称,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的首访地不是华盛顿或布鲁塞尔,而是莫斯科,这并非偶然,然后他将出访非洲。从中可以看出北京的最有前途的优先伙伴圈子。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季塔连科表示,我们非常高兴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中国新任国家主席即将出访俄罗斯,我们对此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一定会进一步推进俄中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7日上午闭幕后,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他再次提及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不久习近平主席将访问俄罗斯,这本身就说明中俄关系的重要性。谈及中俄关系,李克强说,“我还记得去年访问俄罗斯,俄罗斯领导人同我会面的时候,直截了当地说,我们之间的政治关系很好了,没有什么谈不拢的了,大家是不是多用点精力谈务实合作的事。”

  李克强说,我在和俄罗斯地方民间人士接触过程当中,也深感他们迫切希望能够提升中俄务实合作的水平,发挥中俄经贸互补的优势。他指出,中俄推动务实合作,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沟通协调,不仅有利于巩固双边关系,而且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完)

  相关报道:

  习近平访问俄罗斯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峰会前瞻

  李克强:习近平主席不久将访问俄罗斯

  习近平妙语阐释“中国梦” 充满人情味

  习近平: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

  习近平:再接再厉,继续为实现中国梦奋斗(实录)

  习近平:全体官兵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