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日报:破解打车难 经济杠杆或是最佳策略

2013年04月02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如果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出租车管理公司降点份子钱,或者出台相关政策,对辖下高峰期出车的出租车进行激励,改变其成本收益比的话,对解决打车难必然有很大帮助。如果只是通过出租车涨价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话,总体打车需求将减少,出租车司机也将受伤

  “嘿,跟哪儿呢?”

  “在新光天地盖章呢。”

  “我今天去早了,没盖上,一会儿再去盖。”

  两个北京的出租车师傅进行着这样的对话。

  “盖章”是北京市朝阳区新光天地商场针对来商场载客出租车的奖励活动,每一次“盖章”会对出租车有一个价值10元的奖品。

  新光天地商场位于西大望路和建国路的交叉口,属于商场、写字楼非常集中的区域,经常在这里购物或上班的人都知道,这里是高强度堵车区域之一,很多的哥为了防止堵在这里,一般都是绕道走,更不用说在这里等人载客了。

  商场为了解决购物顾客打车难的问题,特地在一楼的北侧规划了一个出租车招呼站,开展“积点数 赠礼品”的活动:在16:00—20:00的打车高峰时段,的士从新光天地出租车招呼站排队并载客离开新光天地,即可参加活动,出租车司机先会获得一张积分卡。每一次出租车来,工作人员便会主动上前为出租车师傅盖一次章,就算是获得一个点的积分,当累积5个点时便可到商场一楼服务台兑换50元手机充值卡一张,10个点可以兑换一张100元油费充值卡。

  一个小措施便解决了新光天地商场打车难的问题。这段时间,每次走出商场都会看到车在等人,而不是人在等车。

  关于打车难,其实很多人深有同感,每天上下班时间是城市拥堵的高峰期,出租车师傅出于成本收益的考量,一般会猫在一个地方吃早饭或者晚餐,等高峰期过后再干活。

  新光天地商场通过奖品激励,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收益,改变出租车司机的决策偏好,同样是高峰期,让司机偏好于在此载客。相应地,顾客消费体验度的提升,将带动商场利益的增加,在商场、顾客和出租车司机三者之间形成了良性经济循环。

  另一边,前一段时间据媒体报道,火车站的士载客还要再交一元钱管理费。相比之下,管理者只知道收费抽血,完全不考虑大众体验和需求的僵化做法就让人诟病不已。

  由此观之,破解打车难,办法还是有的。靠围堵黑车,靠乘客举报拒载,都不是治本之策,运用经济杠杆或许是最佳策略。

  从微观层面来看,乘客自己加价,商场给奖励都可以部分解决。

  从宏观的层面来说,如果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出租车管理公司改管理面孔为服务面孔,或者降点份子钱,或者出台相关政策,对辖下高峰期出车的出租车进行激励,改变其成本收益比的话,对更好地解决打车难必然有很大帮助。

  如果管理方式和份子钱不变,只是通过出租车车费涨价解决问题的话,效果可以从两方面来观察。一方面,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则打车需求减少,消费体验变差。另一方面,出租车司机表面看似受益,实际上,总体打车需求减少后,出租车司机也一样受伤。

  究竟该如何出招,还望相关部门仔细斟酌。

  【微评】

  @靠谱的佳卓:应提高的哥们积极性。首先要改的是出租车公司,尤其是其中份子钱的机制体制问题。

  @袁乐平808:放开出租车市场,增加市场供给,政府严格监管安全和服务质量,扭转目前乘客、司机、政府三方都不满意,只有出租车公司一方满意的状况。

  @愚以待:特许经营不应是将公共资源配置到少数企业手中,因为如果少数企业掌控了大量的出租车营运权,易造成市场竞争不充分,最终形成少数人坐收暴利,一线员工生计艰辛,普通群众打车难的尴尬局面。  

  @李卓群zq:客观来看,如果出租车市场完全放开,可能会因为缺乏管理而产生价格不一、安全风险等问题,管理是必须的。但是,出租车公司不应拿着国家赋予的垄断资源过分牟利。应该更注重公共服务,而不是通过高额份子钱逐利,少数人获利,消费者和出租车师傅受苦的局面应该改变。

  @ShiNingpeking:高份钱、堵车、高油价,如单纯依靠提高出租车价格,不会有好结果。这里面牵扯到一些利益团体,让他们割肉太难,像总理说的: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具体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我们多问问那些出租车师傅,什么都清楚了。

  @信念旺旺:根本之策还是治理交通问题,基本之策是放开出租车准入,治标就是政府或者公司给予高峰补助。

  @东珠才让:打车难在各地都有表现,如合肥,下班时间你根本就别指望。难在高峰时段集中,车辆少(垄断经营),需求大。解决方案:错开高峰上下班;放开出租车行业垄断经营体制;允许拼车出行;发展公共交通;合理布局城市功能减少集中办公区域;发展卫星城市;允许私车载人。

  @咿呀西瓜:特大城市的城市病越来越严重,为什么各地还要拼命追求特大城市呢?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