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铁建被曝8亿招待费 专家:不能让潜规则合法化

2013年05月08日 19: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企上亿招待费引争议,管理人员表示,拿项目免不了吃吃喝喝,招待费是鼓励的。

  中铁建的招待费一年超过8个亿,这些看似边边角角的花销,规模竟然如此巨大,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国企的招待费虽然在外人看起来难以置信,但在同行看上去,却好似稀松平常。

  中国铁建有关负责人今天回应,相较于营业收入而言,公司业务招待费占比为0.17%,低于相关规定,但绝对数额确实偏高。而第一财经日报今天报道,有曾经担任过大型国企财务负责人的人士表示,在一定程度上,许多企业对招待费是打开闸门,甚至鼓励的。“特别是像建筑这样的领域,你得拿项目,要拿项目免不了吃吃喝喝,送点纪念品。”礼尚往来,并非不可。但一年花去8亿多接待费,这会不会太多了呢?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不得超过营业收入的0.5%。中国铁建去年营业收入为4843亿元,的确没有超标。但是,没有超标是不是说着8亿多的招待费是正常的,甚至是值得鼓励的?

  虽然这8亿多的招待费符合《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规定,但是8.37亿元,从绝对值上来讲,还是太大了。是否会滋生腐败,更值得我们关注。更进一步讲,虽然招待费符合法规要求,但这种吃吃喝喝然后再谈生意的方式,目前虽然是一种常态,但这种常态是否是一种健康的状态呢?如果这种方式从根本上不利于商业环境的良性发展,我们是否应该在适当的实际采取措施,移风易俗,改变这种在饭桌上谈生意的习惯?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就此评论。

  王志乐:从国家税法的规定本身说明大家担心这里面有问题,但是我前期喜欢从更广的视角看看全球范围对这个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因为我现在还担任联合国契约组织第十项原则专家组的成员。第十项原则讲的是企业在经营中要反对腐败,反对贿赂、行贿。我参加联合国的活动,跟各个国家的专业和企业打交道,最近这些年国际上出现的新动向非常值得我们中国企业关注。

  王志乐表示,从2000年全球契约出台以来,国际上在企业反腐败、合规经营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做了很多规定。研究一下跨国企业著名的公司关于接待费的一系列的规定就会发现,全球对这个问题的规定越来越严。

  王志乐:很多国家,像美国的规定比较严格,规定一顿饭请客人均30美元。你要是超标就得要预先的请示批准,请示批准过程有财务部门、合规部门、业务负责人,你要超了以后哪怕自己买单也不行,他担心你这么做,会不会用拉拢经销商或者是供应商或者政府官员的方式来获得经营。

  王志乐认为,我国包括中国铁建肯定有类似规定,但是我们的尺度过宽。另外,在实际操作中往往要变通。

  王志乐:像前几年揭露出来的那项,比如说中石化的总裁陈同海一个人每天的花销就两万多块,这种东西这么宽以后就非常容易出问题。你做这些为了拿到业务吃喝、送礼,拿订单搞好关系,请吃喝的人会不会是一种变相的行贿?

  按道理哪个单位如果有严格规定的话,越请吃是越不能去吃的。这边如果没有严格规定,行贿中又会出现漏洞。如果我们不能堵住的话,将来会越来越厉害。而且有一些出国的走出去的企业,因为国际上是按照国际标准审查,他认为这已经算行贿了,已经处罚了咱们一些企业。

  中央现在也强调在反腐败、要倡廉,倡廉其实总书记提出要总结、借鉴历史上的经验和国外的有益做法。我为什么讲要借鉴国外这种合规反腐的做法,特别是跨国公司?我认为总书记已经这么强调了,我们应该借鉴。

  一方面是企业需要借鉴国外的一些企业先进的做法和经验,另一方面这个钱是怎么花的?不能让这种潜规则合法化。王志乐称,应增加透明度并对此事作出严格规定。

  王志乐:像美国公司30美元,说句老实话,现在真的吃不了什么东西,但是你如果真正的做了呢?别的人也知道美国公司就是这样,所以他也不会挑剔和计较了。你把大家的精力转到真正用好的服务、好的产品竞争,而不是靠请吃请喝来竞争。合规反腐它是有助于企业长久经营,做大、做强、做久的。像铁道部的教训甚至于中国移动的教训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如果那么搞下去你这个企业有可能一朝就垮掉了。

  之所以中铁间的招待费饱受指责,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一家国企,更重要的恐怕还是因为它是一家上市的公众企业,无论从公众还是从对于投资者负责任的角度来说,我们都应该对招待费进行更加严格、全面的监控。接下来我们的重点工作要做一些什么才能达到这样的目的呢?

  王志乐:首先,公司的最高领导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企业要做大、做强、做久要拿订单就必须是合规的,干干净净拿,透明的拿。当然现在周围环境可能做不到,你这个公司这么做,别的公司可能还按老办法做,你可能要吃亏。但是我觉得如果我们中国企业都这么想的话,那我们中国企业你现在在国内这么做,出去以后就被处罚了。而且我相信中央在这方面的法规会越来越严,将来一旦政策调整了,你现在就行动不了,所以我认为我们的领导要带头做好。

  第二个方面,企业应该有自己的一套严格的体系和制度建设。比如说你规定这顿饭可以请,但是得有度。咱们现在的度是没有的,一顿饭多少万都可以上去了。这个时候你能不能有一个严格的制度,这个制度规定是多少,而且要审批,出现了问题该怎么办,这个制度要有卡住它。

  第三是文化建设,因为这个文化比制度还厉害。好的企业文化就是,没有人说但是大家都按照这么做,这个东西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力量。这个就不是一天两天能做得了,需要培训,经过很多反面案例的消化,还有正面的总结,让这些官员或者一些企业管理者不去想这些事。

  王志乐认为,这是一个多管齐下的工作。无论从标准的制定到执行以及事后的监管都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才能防范我们说的出现企业的潜规则。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