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端餐饮七成靠“公家” 部分高档酒楼转型困难

2013年05月10日 17: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月坛的美林阁黄了!”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高端餐饮业的日子就不太好过。位于月坛附近的上海美林阁连锁酒楼北京店也宣布歇业,这一消息在不少人看来似乎在意料之中,“没有了公务宴请,日子难过了呗。”龙策餐饮智库首席营销顾问田广利表示,餐饮业的洗牌刚刚开始而已,预计会看到更多的酒楼和会所倒闭,“但是也不代表面向市民消费的中小餐厅就会比较好过,它们会面临大酒楼调整方向带来的强烈冲击。”

  月坛店在大众点评上消失

  美林阁是上海知名的饭店,以经营上海菜为主,兼营江浙菜系,在上海拥有不少门店。其位于北京月坛的门店被称之为旗舰店,据称这家酒楼拥有4000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和38间包房。而月坛地区历来就是高端餐饮的聚集地,因为这里比邻众多国家机关和大型金融机构。

  据媒体报道,美林阁的一名周姓经理说:“因为亏损严重只好关闭。这家店主要依靠政府

  机关消费,所以难以维持。”包括周经理本人在内的大约130名员工全部失业。目前这家店大门紧锁,歇业告示显示这家店于4月30日歇业。告示中说,持有VIP充值卡的客户可以选择到其他门店继续消费,或者选择申请退卡。记者注意到,大众点评网上已经不收录这家门店,也关闭了该门店的评论记录。

  今天上午,美林阁华润大厦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月坛店关闭了,如有充值卡可选择到华润店消费。至于月坛店为何关闭,该工作人员称不清楚。上午,记者多渠道联系位于上海的美林阁餐饮公司,但是直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有结果。

  美林阁关店不是偶然的。数据显示,国内餐饮营收今年第一季度增长8.5%,去年全年增长13.6%,今年第一季度,大型餐饮集团的销售下滑2.6%,而去年同期为增加12.9%。

  高端餐饮七成靠“公家”

  龙策餐饮智库首席营销顾问田广利针对高端餐饮业做过一番调查,他指出,公务消费和国企商务消费是“公家”人用公款来消费餐饮,另外很多非国企商务消费和私人消费也都是围绕“公家”人展开的,这是因为“公家”人掌握着审批权、检查权、处罚权等重要行政权力,还掌握着“公家”所需商品和服务的采购权,非国企的很多商务消费都是宴请“公家”人以进行公关。此外,“假公消费”值得注意,这也就是有一部分是“公家”人把自己单位的公款花在个人身上,另一部分是接受了其他单位或个人提供的消费卡用于个人消费。“总体来看,公家至少驱动了70%的高端餐饮消费。”田广利说。

  而对于美林阁月坛店的关门,有不少网友表示在意料之中,“一关门就知道谁是这儿的主要消费群体了。”也有食客留言表示,美林阁这些年内部装修一直裹足不前,陈旧之极,菜品也鲜有出新,“这一次只不过遭受了最后一根稻草而已,自身的问题也是要面对的。”而在上海,一直有句话流传,那就是“美林阁,蛮灵格”,“这下子不灵光了!”

  餐饮策划人王星对于美林阁月坛店的关闭表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刚开始有关店的还思考一下,现在关店都是经营不下去了,日子难熬。”根据他的观察,在阜石路上人均消费300元以上的餐饮门店不少都贴出“转让”的告示,“2000平方米以上的,如果再不是自有物业,就很难坚持下去。”

  部分高档酒楼转型困难

  “八项规定”出炉以来,不少高端餐饮企业纷纷自救,有的采取下策帮客户遮盖车牌,有的自降身价向大众餐饮转型,有的主攻婚宴市场。但是田广利指出,其实有些高档酒楼由于各方面条件难以转型,只能关门。

  “有些高档酒楼的高规格厨师、服务人员难以屈尊,这也让转型较为困难,高档酒楼往往会聘请高水平的厨师,甚至是烹饪大师,指望他们每天像流水线工人一样大量炒菜,是不现实的。服务人员也是形象好、素质高的,让他们放下架子每天跑着点菜、撤台,估计都得跑光了,原来一个月轻松赚上万块,现在转向大众餐饮,肯定会赚不了那么多,自然走人。”田广利说,这段时间他确实接触了不少高端餐饮企业负责人前来探讨。

  他还透露,其实有一些老板投资做高餐,重要目的是为了与高端客户的交往,“如果让他们降下来做中端客户,他们还看不上呢。”

  知名评论人梁达撰文称,餐饮业应从过去靠拼装修、拼价格、拼资金的畸形模式中走出来,把拼品质、拼服务作为健康发展的核心,“高端餐饮业需要转型,并不是说社会不需要高端消费与服务,而是要摒弃铺张浪费与牟取暴利的不良经营思想,让餐饮回归文化与享受,让服务提高生活的品质,这才是餐饮业转型发展的方向。”田广利表示,高端餐饮也有消费人群,关键是要树品牌,“你贵得要给客户一个理由,给市场一个理由,给自己一个理由,否则就会底气不足,只能关门或者转型。”

  本报记者 于建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