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称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尤须防止四种倾向

2013年05月20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20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发了王昌荣的署名文章《领导干部学习要防止四种倾向》。文章指出,领导干部学习,应防止“以忙拒学”、“以干代学”、“以空待学”、“以聚代学”四种倾向。

  文章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一系列问题,向全党发出了大兴学习之风的动员令。从当前领导干部的学习情况看,应注意防止四种倾向。

  一要防止以忙拒学。不少领导干部抱怨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学习。现在,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领导干部确实很忙。但忙不应是忽视学习的借口和理由。这里核心是要端正学习态度,正确认识学习和工作的辩证关系。

  首先,学习决不仅仅是空闲时候的事情,学习与工作并不对立。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通过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更新知识结构,不仅不会耽误和影响工作,还会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其次,领导干部的学习,利己利人利事业。习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本领是大是小,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且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认识到这一点,就是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当作是一种使命,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投身到学习的潮流中来。

  再次,要善于挤时间学习。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在学习力上,差异在 8小时之外。要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学习工作一体化”,善于科学安排时间,千方百计挤时间学习,特别是要减少应酬、减少会议、减少活动,从而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通过持续学习不断地增强自己的本领和能力。

  二要防止以干代学。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学习是务虚的,可有可无,干具体工作就能代替学习。这是盲目自信的表现,很容易陷入经验主义的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这种现象作了深刻剖析。他指出,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少同志有满腔的热情,也有冲天的干劲,但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遇到问题,习惯凭经验办事,用老思路老办法来应对,结果做得很辛苦,却事与愿违,结果搞出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

  因此,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之余多学习、多思考,这既能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本领,也是促进工作上新台阶的必要条件。特别是集中一段时间到党校脱产培训,可以为领导干部在工作“热运行”中提供一个“冷思考”的宝贵时机,创造一个能静下心来“踱方步”的宝贵时机,有利于提升理论水平、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执政本领,使自己的认识和工作立足于新的起点、实现新的提高。

  三要防止以空待学。有的领导干部在学习上存在走形式、做表面文章的倾向,片面地以为学习就是应付上面、装装门面、拿张文凭。这是学风不正的表现。学习看起来是空的,实际上是实的。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

  重点要突出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致力于能力水平的提高。要立足岗位,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有针对性地学习做好领导工作、履行职责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肯学、肯钻、肯刻苦,努力使自己成为本职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二是致力于理论素质的提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对领导干部来说,“思路就是出路”,思维方式决定他的工作风格,决定他的工作效率,这些都要从“看家本领”中来。

  三是致力于党性修养的提高。领导干部学习理论、提高能力,都要与增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自觉加强思想修养,善于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不断推进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这是领导干部成长进步的规律。因此,要更加自觉地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增强理想信念,明辨是非曲直,把学习和掌握的理论转化为强大的思想和精神力量,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培养高尚品德和发扬优良作风。

  四要防止以聚代学。有的领导干部把参加学习培训当成交朋友、拉关系的机会,不专心学习,却热衷于聚会搞活动、联络“感情”,这种不端正的学风也要不得。组织上安排大家到党校或者其他一些干部教育机构学习,这是组织上关心的表现,也是大家相互学习和交流的难得机会。我们理解,学员之间建立友谊、交上朋友,这都很正常。但不能把这些当作来学习的主要目的,更不能庸俗化,把时间花在吃喝和拉关系上。

  最近,中组部印发了《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强调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学风。作为干部教育主阵地的党校,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切实采取措施,坚持从严治校,严格学员管理,切实改进学风,努力使党校成为讲学习、正学风、重实效的示范基地。

  文章最后强调,学习是人生进步的最大红利。选择了学习,就是选择了上进。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素养、当作一种责任、当作一种本领、当作一种习惯,争做好学、乐学、善学、勤学的表率,做一个有素养、有学问、有追求、精神富有的学习型干部。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