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全城飘神秘臭味 官方回应称源自广石化检修

2013年05月21日 16:1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前晚,神秘怪味突袭广州多区(见本版昨日报道),公安和消防部门向市民解释:味道来自广石化设备检修。昨日下午广州市环保局通报称:广石化进行4年一次的设备大修时,对焦化车间2000立方米含油污水罐进行蒸气吹扫作业,造成含硫废气排入大气中。广石化附近检测出甲硫醇等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硫化合物。

  尽管环保局详细通报了情况,但废气事件昨日持续发酵,公众指责广州市环保局消极应对公共危机事件。

  环保局说法

  没有企业偷排放

  怪味源自广石化

  半个广州有异味

  昨日下午,市环保局通报了前日广州多区居民闻到神秘怪味的调查结果:未发现有企业偷排,全城的煤气味源自广州石化设备检修的废气,废气中含有微量刺激性含硫气体。

  “19日下午5时48分开始,环保局12369热线先后接到来自黄埔、天河等区群众投诉,反映闻到不明来因的类似煤气味的难闻气味,接到投诉后,市环保局联合黄埔、天河等区环保局,对可能的重点排放源进行排查和监测,根据监测结果,空气中未发现SO2、CO异常变化。”市环保局表示。

  随后,连夜对广石化公司周边区域采样分析,样品中检测出甲硫醇等含硫化合物。综合监测结果,结合排查情况及气象条件,广州环保局初步判定污染源来自广州石化大检修吹扫作业产生的含硫废气。

  据了解,4月30日起,广石化开始四年一度的生产设备大检修,前日主要对生产设备停工“吹扫”,清除设备中的残留废物。该公司虽然采取了密闭措施,但仍有部分油气进入大气。5月19日下午4时40分起,广石化公司对焦化车间2000立方米含油污水罐进行蒸气吹扫作业,造成含硫废气排入大气中。

  “我局责成该公司关闭了所有打开的塔罐,停止排污行为,晚10时后,空气中异味大大缓解,未再接到有关投诉。”环保局说,5月20日上午,广州环保局表示又组织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周边环境空气无异常。

  记者从广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广石化有两条生产线,本次是其中一条生产线进行4年一次的大修,“检修都是按照正常程序做的,在大修前应该对管壁残留物进行清理,但有无超标排放情况,我们还要调查。”

  广石化大修将持续到6月18日,在此期间,市环保部门将采取驻厂监察方式,实施严格监管。对非法排污行为,将依法从严处罚。同时,广州环保呼吁广大市民监督举报广州石化排污情况。

  市民不相信

  半个广州有异味

  竟然还说无超标!

  据悉,广石化周边监测出的甲硫醇为无色气体,易燃,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热源、明火、氧化剂有燃烧爆炸的危险。与水、水蒸气、酸类反应产生有毒和易燃气体,与氧化剂接触猛烈反应。人体吸入后可引起头痛、恶心及不同程度的麻醉作用;高浓度吸入可引起呼吸麻痹而死亡。同时会污染水体。

  广石化目前一年排放4万吨挥发性有机物VOC,该物质会发生光化学污染,在空气中最终反应形成臭氧、PM2.5,污染空气。2012年环保部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督察组检查时,发现广州石化两个应急储罐中均存有大量液体,一旦发生事故,可能引发严重的环境污染。“竟然没超标?这么大范围、如此多人尤其是广州石化厂附近的居民都闻到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怎么可能没超标?强烈要求公开检测时间和数据。还有好多居民反映的每逢下雨,石化厂都会排废气,情况是否属实?”广州市民覃先生听说环保局的检测结果,十分不满。

  “昨天傍晚一直闻到一股异味,外加电闪雷鸣的,还以为哪里烧焦了,屋里屋外嗅了老半天。原来是给卷入了‘突发公共事件’!!谁能为我们的健康买单?!”市民李小姐说。

  专家解释说

  非正常高空排放

  才会出现此情况

  广东有气象方面权威专家解释说,广石化如果存在非正常的废气排泄的话,在特定气象条件下,加上通过烟囱高空排放,化工厂非正常排放的废气甚至能够远距离影响20-30公里外的地区。近日的雷暴雨天气,就属于特定气象条件,雷暴雨天气会在不同城区带来对流天气,有的城区是上升型气流,有的城区是下降型气流。

  “如果广石化的非正常排放,正好赶上上升型气流,而在飘散至主城区后又碰上下降型气流,那么就肯定会对主城区造成影响。而这种气流条件又不会对排放源的周边近距离区域,造成污染影响。”这位专家表示。

  采访实录

  不论记者怎么发问

  处长只有一个回答

  “请发采访函!”环保局的消极回应引发网民义愤

  “焦灼等了一晚上,广州环保都没主动释疑,前线记者今天给广州市环保局打电话,了解昨晚广州多地出现怪异气味一事。这是回复的大概内容,大家看看吧。”广东电视台新闻最前线记者邓思颖20日在微博上说,她把当天上午与广州环保局宣传处负责人对话录下。

  记者:昨天天河黄埔越秀很多市民反映,闻到像煤气一样的味道,请问怎么回事?

  广州环保局:请发采访函。

  记者:有市民投诉过吗?

  广州环保局:请发采访函。

  记者:这么大的事情,那么多市民反映,你们难道没想过要主动回应这件事?

  广州环保局:请发采访函。

  记者手记

  如领导不同意采访

  发了采访函也没用

  “走程序”已成政府部门信息发布套路

  该段对话在网络上引起了网友对环保局消极回应的义愤:环保局买部录音机不就可以了,要这么多人干吗!“市民闻到有煤气味,最有效就是通过电话、网络问政,如此多市民媒体关心,环保部门就应该迅速回应。难道市民、媒体了解情况,也得写《报告》、走程序请有关领导批示是否派工到现场处理吗?”有网友说。

  不过记者了解到,环保局宣传处仅仅是负责联络环保局相关处室接受采访的部门,并无接受采访的权利。

  目前各级政府部门形成了信息发布的一个套路:遇到采访时,业务部门让找宣传部门,宣传部门愿意帮忙联络,经上级领导批准时,类似19日广州全城怪味这样的事件即可真相大白;遇到宣传部门不帮忙,或者上级领导不同意采访时,采访就难以进行,即使广东电视台记者发了采访函,也会“如泥入海”。

  广石化回应

  未有发现

  管道泄漏 检修或致

  短暂影响

  管道泄漏

  检修或致

  短暂影响

  针对怪味袭城事件,广石化昨天向记者表示:“在接到反映后,我们立即对生产和检修现场进行认真排查,截至目前,未发现有装置或管道泄漏。”他同时表示,不排除气味与检修过程中出现的短暂异常有关。

  广石化有关负责人透露,从5月16日起,广州石化炼油II系列已全面交出检修,为了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在大修停工过程中,采用了密闭吹扫等一系列措施,极大地降低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在停工过程中,仍有个别装置短暂产生波动,造成厂区及周边有短暂的影响。”该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这个短暂的影响便包括了气体的散发,“但这不是主观的泄漏,也不属于事故性的泄漏。”目前,广州石化的生产和检修均处于正常状态,“我们对环保工作高度重视,不仅加大了环境治理的投入,而且也加大了现场监管的力度,确保平稳生产。我们将增加对周边环境的监测频次,有异常情况,将及时向大家通报,请大家放心,并欢迎政府监管部门和媒体前来厂区监督检查。”(杨辉 穗环宣 李晓莉 通讯员余峻才)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