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拟涨价缓解打车难 “份钱”未能下降遭质疑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5月25日 05:4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缓解“打车难”,“涨价”成了首选,而十年来“份钱”却一直未动

  面对“份钱”过高,企业需要交出一本清楚明白账

  改革是利益格局的除旧革新,政府和企业要找准定位

  5月23日下午,北京市发改委就北京出租车调价方案召开听证会,25位听证参加人中有23位同意出租车涨价,其中有13人赞成方案一,即基价标准由10元调整至13元,计程标准由每公里2元调整为2.3元。北京市发改委表示,此次调价所产生的收益将全部用于提高驾驶员收入,企业不参与本次调价收益分配,将严格控制企业承包金标准,禁止企业借机提高承包金。

  早在今年4月,北京市就出台《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提出多项举措,拟改善北京出租车业现状。而今年6月1日,《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也将开始试行。

  北京市希望,通过出台这一系列组合拳措施来解决打车难问题,规范出租车市场发展。但是涨价,能否真正破解打车难?让司机叫苦不迭的“份钱”该不该降,能不能降下来?

  在出租车供需出现明显失衡的情况面前,出租车牌照该不该放开,其数量管制又该如何实现突破?

  1 争议:“份钱”缘何不能降?

  正方:一睁眼就欠300块

  每天早8点和晚6点,是出租司机费谷川与搭档王师傅交班的时间。“高峰时间经常堵车,一堵就赔钱,还不如用来交班和休息。”

  “高峰必堵,堵车就赔。”费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车速低于15公里按时间计费,每5分钟按1公里算,每2分30秒计费一次,堵1个小时才20多块钱。”

  费谷川说,开“单班”的师傅,每个月要上交给公司“份钱”为5157元,并且承担交通违规、车辆修理和保养等各种风险费用,加上油钱成本,“一个月出去的钱将近9000元,这等于每天我一睁眼就欠着300元钱了,拉够了300元钱的活,才能保本儿,剩下的才是自己的。”费师傅跑的是“双班”,两人“合跑”,每个人的工作时间较“单班”短,因此,“双班”的“份钱”总共为8280元。

  费师傅说,“份儿钱”是出租车司机最大的成本,通常占到司机总支出的50%以上,因此“车份钱”的运营管理模式让司机叫苦不迭。

  反方:公司利润并非是暴利

  然而,出租公司对高额利润并不认同。一位出租车公司经理表示,运行成本现在非常高。5175元费用里包含了刚性支出(司机社保、车险、残保金、折旧费等)。此外,除了国家发放的燃油补贴,企业每月还要返给司机500元油补,这些支出总计大约3000多元。

  这位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收入的“份钱”为每辆车5175元。成本和费用包括:折旧1200元;司机五险一金900元;福利费200元;油补520元……12项支出共4775元,扣除税费,利润率为5.8%。

  “近年来各种支出都在上涨,企业利润确实比较低,并非外界所盛传的暴利。此次调价不涉及份钱调整,未来随着物价、驾驶员社保等的上涨,利润会更低,单班车的利润甚至会是负数,企业压力较大。”北京昌华德出租公司总经理高昌生表示。

  然而,有专家指出,十年来“份钱”未变,但车辆价格降了不少,企业的成本到底增加了多少,有待科学测算。

  分析与回应:

  对于司机和公司截然不同的观点,长期从事出租车行业研究的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由晨立说,一些出租车公司根本未按照合同里写的落实职工的“五险一金”和各项福利保障。按此估计,出租车公司的利润率会大大提高。

  在我国,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大部分城市都实行“份钱”制度。以深圳为例,一般一个司机要得到开出租车的就业岗位,首先需要给公司交纳4.5万元的押金。司机获得这个岗位后,不论出现什么状况,只要车在自己手上,就得每月给公司交纳承包金,即“车份钱”,深圳的司机每月得向公司交纳高达14683元的“车份钱”。

  “现行管理体制下,出租车行业陷入死局:的哥疲惫不堪,乘客‘全权买单’。”清华大学教授邢文训认为,应该降低出租车“份钱”,减轻司机负担。

  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日前则给出回应:上世纪90年代,的确存在过出租车行业暴利时期,但现在已不是暴利,可压缩空间不大。下一步,政府要将出租车行业的利润控制在微利,即出租车行业的利润要保持在比同期的银行贷款利率高2%-3%的水平,如果比银行贷款利率还低,肯定没有企业愿意从事出租车行业。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