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控烟组织暗访控烟效果:机关大楼处处见烟头

2013年05月28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媒体暗访,在机关办公场所看见多起公职人员抽烟。周游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向雨航)一年一度的世界无烟日将于5月31日到来。昨日上午,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市控烟协会组织全城媒体进行了控烟暗访,此次暗访主要场所为政府机关单位。记者在昨日暗访中发现,相比一年前,各场所对控烟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大,但是在区政府和街道办仍有工作人员抽烟现场被逮。

  进步:禁烟标识随处可见

  根据安排,昨日暗访的重点对象原包括医疗卫生机构,机关事业单位,托儿所、幼儿园、学校,图书馆及其他各类展馆,酒店和饭店,公共交通工具等十大公共场所。去年世界无烟日前夕,深圳市健促中心也组织了一场媒体控烟暗访活动,暗访中发现机关事业单位、餐厅和娱乐场所是控烟的重灾区,而昨日的暗访就主要集中在机关事业单位。重点暗访这些场所的吸烟现象、无烟环境布置、控烟监督巡查、控烟宣传教育、控烟劝阻、烟草销售、户外烟草广告等。

  昨日上午9点,暗访团首先来到罗湖区政府办公大楼,记者发现相比去年一个明显进步的表现就是,禁烟的宣传和标识增多。从办公大楼大门口到电梯间以及安全楼梯间,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标识,甚至在一些办公室的门上也都贴上的禁烟的标识。同样在布吉街道办和清水河街道办办公大楼也发现,大厅、电梯间、走廊和会议室等场所都张贴了明显的禁烟标识。

  罗湖区城管局办公室陈主任告诉记者,除了到处张贴禁烟标识外,该局还安排了后勤部门具体负责整个局的控烟工作,“每天早上到各科室进行宣传和教育,落实控烟的具体政策。”

  问题:街道办工作人员抽烟现场被逮

  通过一年控烟的宣传和教育,机关事业单位抽烟的现象稍微有了改观。昨日,记者特意回访了去年因警员在值班岗位上抽烟而被曝光的清水河街道派出所,在警员的值班室和服务大厅都没有发现烟灰缸和抽烟的情况。不过,大多数的机关事业单位却仍不能做到完全“无烟”。

  在罗湖区政府12楼城管局办公区的安全楼梯上,记者就发现有2名工作人员在抽烟,看到暗访团经过,工作人员立即把未熄灭的烟头扔进楼梯口的垃圾桶内,匆匆跑回办公室,而他们留下的烟头在垃圾桶内也开始自燃起来。在该局14楼办公区茶水处的垃圾桶内,记者还发现了三五个烟头。

  更有趣的是,当记者暗访团来到布吉街道办一楼大厅的时候,一名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一根烟正吞云吐雾。在该街道办6楼的经济科技办公室内,3名一边在讨论事情,一边抽着烟的工作人员也被记者逮了个正着,一包中华烟和打火机正摆放在茶几上,而烟灰缸内更有一层厚厚的烟灰污垢。而在该办公室内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就在遭受二手烟的毒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都不是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而是到该办公室来讨论事情的,“以前也不知道公共场所内不能抽烟。”而在该街道其他办公室的茶几上,都摆放着烟灰缸,有的里面还可以看到留下的烟头。

  劝阻抽烟有阻力

  如果发现单位有人在公共办公场所抽烟又该如何处理呢?记者发现,各机关事业单位目前采取的仍是宣传教育和劝阻的方式。罗湖区城管局办公室陈主任说,根据深圳新的控烟条例,若在公共场所发现抽烟的情况,劝阻无效的话就要罚款,但是目前新的控烟条例尚未实施,暂时还没有处罚的措施,控烟还只能采取宣传教育和规劝的方式。

  通过劝阻和规劝的方式来达到控烟的目的显然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昨日上午,清水河街道办电教室内一场企业协调会上,几名正在抽烟的与会人员也被记者逮住,会议桌上几个烟灰缸内都有烟头。然而,当记者现场劝阻禁烟,并告知在公共场所抽烟要罚款的时候,一名来自企业的工作人员竟然表示,“你罚吧”。

  清水河街道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街道的工作人员在公共场所抽烟都会有人劝阻,但是昨天的会议另外还有企业代表、律师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参加,有外部人员参加的场所,一般很难去劝阻。而罗湖区城管局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也表示,在公共场所有人抽烟劝阻了一次后,有的人还会继续抽,劝了几次之后,别人也不愿意去劝阻了。

  担忧:不听劝阻再罚款难达控烟效果

  《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草案)》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修订中。为了改变现行控烟条例实施10多年而未开一张罚单的现状,加大对违法吸烟和不履行控烟职责的处罚,新的控烟条例把对个人公民违法吸烟的罚款金额提高到最高为500元,经营者或管理者未按规定履行控烟职责的,罚款金额提高到最高3万元。

  提高罚款金额是否就能达到控烟的效果?深圳市控烟协会相关负责人庄润森表示,目前最担心的是深圳个人非法抽烟的行为采取先劝阻的方式会成为深圳未来控烟工作的一个软肋,“因为新条例对个人违法吸烟的处罚是建立在不听劝阻的基础上的,而开不出罚单恰恰与有劝阻这一前提有关。”庄润森说,“吸烟者当场可以听劝阻,但是在劝阻人员走了之后,他又可以再吸烟,如此多次劝阻而不处罚最终还是达不到控烟的效果。”

  庄润森说,在香港控烟工作中,只要发现证据就可以对个人开罚单,控烟的效果非常明显。而我国上海、哈尔滨、广州等城市采取的都是劝阻无效后再处罚,“目前广州正面临先劝阻所带来的问题,劝阻已经成为了软肋。”因此,广州也正在修订控烟条例,而广州所面临的情况也正是深圳所担心出现的。庄润森说,新的控烟条例要有效果,处罚的力度一定要达到震慑的作用,深圳应该学习香港,只要发现个人吸烟的证据都可以直接开罚单。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