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羊城晚报:整治“档口住人”避免太过“心软”

2013年05月28日 15: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羊城晚报记者 郑诚 赵映光

  “让你多嘴!”跟着是“砰”的一声,一名制衣店的员工被老板从店里踹了出来。这样的一幕发生在南海桂城街道对辖区内“三合一”场所进行全面整治的过程中——因为不满员工“告密”堆放布料的仓库有人居住,老板发飙暴怒。就在两天前,南海发生“5·24”火灾,9人在一家“三合一”汽修厂内殒命。

  羊城晚报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三合一”场所在佛山非常普遍,消防隐患严重。虽然此前佛山因为几次大的“教训”而开展过相关整治行动,但由于政府监管不到位,当事人又采取迂回打“游击战”战术,所以效果并不明显。

  “三合一”很普遍

  避风头暂不开门

  26日下午,记者来到“5·24火灾”事发现场,发现由于仍有多名民警看守,附近的汽修店和经营五金的商铺很多都落下卷闸门,一些老板则拉起半截卷闸门,在门口拉家常。

  在一家出租脚手架的店铺,老板贵叔告诉记者,事发汽修厂这一带的铺面普遍都是“三合一”场所,出事之前很少有人会去考虑消防安全,大家考虑更多的是怎样方便做生意以及如何节约开支。“5·24火灾”后,大家从媒体的报道中都隐约感到“三合一”场所的大规模整治马上就要来了,“附近大部分人这几天应该都不会开门了”。

  在一家面积不足50平方米的五金商铺,记者看到,除了前面档口混杂摆放的货物外,后面还隔出一个小夹层。这个小夹层既是洗手间也是厨房,一个简易的柜台上摆了电饭锅和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本来只是一层的商铺,硬被店主用木板隔出了一个小阁楼,有一条窄得仅够一人通过的楼梯。透过阁楼窗户,记者清楚看到阁楼高度约有1米,空调、蚊帐和衣架等居住用品一应俱全。该店铺老板明确告诉记者,为方便照看生意,自己一家四口就住在档口里,“这里附近很多店都是这样的。”但当记者提起“三合一”时,对方态度大变,直接将记者撵出了门口。

  在附近商铺巡视一周之后,记者发现,这一带的档口几乎全部是集住宿、厨房和经营为一身的“三合一”场所,基本上只有一个出入口,而且在记者所能看到的范围内,没有发现灭火器等消防物品。

  出事前曾被查过

  监管变“耳边风”

  记者了解到,事发汽修厂所在的石石肯一村西工业区有64家工厂店铺在营业,其中包括15家汽修厂、18家汽配店。

  有店主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要把店铺改造成“三合一”,除了可以节省租房费用外,能随时看店也是很重要原因,“附近失窃案频发,夜里没人在店里不安全”。

  根据消防部门的说法,检查人员去年11月曾对这里的店铺排查过安全隐患,出事的那家汽修厂也被检查过,当时被发现有住人情况,消防部门对其警告后,店主王卫国满口答应会搬走,并承诺不再住人,而且还签下了责任书。

  “但他们后来又搬回来了”,对于那次检查,南海消防大队大队长赵思顺保证“肯定有过”,但具体证据(比如王卫国签字的责任书),他表示需要请示上级才能决定是否提供给记者。

  “以前村里的治安队经常来检查有无灭火器,也要求我们不能在店铺内居住,但走了之后也没有人再来管这些,大家根本把那些话当‘耳边风’。”附近一家店铺的老板表示,虽然有监管,但很不到位,这也导致“三合一”场所死灰复燃情况严重。

  王卫国的姐夫熊先生认为:“如果当时排查厂房的时候细致一些,可能会避免悲剧发生。”

  处理太过“心软”

  四成没整治到位

  “之所以‘三合一’住人现象回巢严重,是因为政府在处理过程中太‘心软’了。”南海区区长郑灿儒坦言,“消防部门白天清理了,但是晚上他们又住进来,我们也不可能24小时进行监控。所以我觉得,执法、安监部门,就应该采取铁腕手段去处理。”

  2011年,佛山连发两起重大火灾,造成了19人死亡,其中避不开的字眼就是“三合一”。随后,佛山对“三合一”场所开展了一场铺天盖地的大检查,并于2012年7月印发了《佛山市“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办法的通知》。但是,佛山庞大的“三合一”群体,让管理工作开展起来遇到重重阻碍,加之执法力度不够,回巢情况严重。

  27日,佛山市消防局局长高海辉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佛山目前有“三小”和“三合一”场所超过十万家,到目前为止整治了约60%-70%,剩下的还没有整治到位。

  记者了解到,对于“三合一”场所的监管主要由工作任务繁杂的镇街和村居承担,但对于这类场所的排查频次并没有相关的规定,而安全事故则总在每两次排查的间隙中发生。

  “这种整改通知书我们也不是第一次签了。”26日下午记者在桂城四村走访时,恰好遇到了正在排查“三合一”场所的一个整治小组,一家汽修店被要求整改并签下整改通知书后,依然显得不在意,“村里隔三差五就来检查一次,大家也都见怪不怪啦。”

  员工“告密”老板发飙

  拟抽人建“专业队” 或将强硬断水断电

  “5·24火灾”发生后,事发地所在的桂城街道办立即对当地的“三小”(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和“三合一”场所进行地毯式清查,羊城晚报记者获悉,截至27日下午,相关部门共检查生产经营场所16822处,发出整改通知书1577份。

  不过,记者发现,很多人表面上愿意整改,但私下不以为然。在一家制衣店,堆放布料的仓库被隔出了一间阁楼,里面有多张床铺,执法人员问一位员工是否在里面居住,他点头承认。店主则辩解称只是让员工午休的,声称“我接受整改,真不行就给他们在附近租房子住。”然而,当执法人员满意离去时,可笑的一幕发生了:刚才承认在这住的员工被店主一脚踢了出来,差点摔倒,“整什么改?让你话多!”

  拟抽人建“专业队”

  或将强硬断水断电

  27日,佛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彭会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佛山将尽快从消防、公安、安监部门抽调人员,在各个镇街组成消防监管专业队,对“三小”、“三合一”场所进行排查整治,从源头进行防控。“每天一上班就去检查,专门干这个事,我就不相信还搞不好。”彭会说,以后将推行“硬措施”,以断水断电甚至停止营业的方式来进行整改。

  在谈到佛山目前“三小”和“三合一”场所整治工作难点的时候,佛山市消防局局长高海辉坦言,佛山的经济总量在全省排第三,但消防警力只有600多人,与经济实力不匹配。

  石石肯社区书记雷锦华也无可奈何:“清查的时候他们就搬出去,一旦不查了,又会跑回来。这样的‘游击战’让大家很难防范。”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