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中央巡视组:既找“老虎”也寻“苍蝇”(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5月31日 09: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媒体解析中央巡视组运作:不办案只向上报告

媒体解析中央巡视组运作:不办案只向上报告

今年上半年巡视哪儿?

  中央巡视工作再调整 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授权”

  中央巡视组抵渝 检查是否对中央方针阳奉阴违等

  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贵州 重点检查违纪违法问题

  中央巡视组进驻江西 公开手机号及电子邮箱

  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 重点检查干部选拔等

  国资委:央企巡视着力发现反腐、干部任用等问题

  揭秘中央巡视组:既找“老虎”也寻“苍蝇”

  上半年,中央巡视组将对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巡视。

  四个中央巡视组联系方式公布

  第一巡视组:在中储粮总公司办公楼内设置联系信箱,并设置专门邮政信箱,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号100086信箱 36分箱(邮政编码100086),中央第一巡视组收。专门值班电话:(010)68498365,13241231270。

  第五巡视组:值班电话:023-63311086 13677610019 邮政信箱:重庆市5110信箱 邮政编码:400016。

  第六巡视期间:值班电话:0851-5890122,联系手机:15286031770,来信请寄:贵州省贵阳市25号信箱中央巡视组收。

  第八巡视组:值班电话,0791-86240916 18720926526。邮政信箱:江西省南昌市526信箱中央巡视组收 电子邮箱为:zyxsz8z@mos.gov.cn">zyxsz8z@mos.gov.cn

  揭秘中央巡视组:

  2003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正式成立,设立5个巡视组,标志着巡视工作进入正式运作阶段,2009年更名为中央巡视组。目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王岐山担任。

  中央巡视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巡视组组长一般从已离开一线岗位、但尚未年满70岁的省部级(正职)官员中选任。现在的中央巡视组共设12个巡视组,其中6个地方组,4个企业金融组,2个中央国家机关巡视组。按照惯例,6个地方巡视组中,每个巡视组负责相对固定的省(市、区),以便巡视组可以持续关注、深入了解被巡视地等的情况。

  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重心由“相对全面”回归其最主要的职能:发现和反映违法违纪线索。巡视工作也被赋予新的工作手段抽查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重大事项。

  上海社保案即是中央巡视组挖出来的大案。2005年6月中央第五巡视组结束巡视,不到一年时间社保案爆发。巡视组就是在与上海中层官员的约谈中获得的线索,陈良宇案也由此牵出。

  中央巡视组四个重点工作

  巡视工作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要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紧紧盯住,防止反弹;三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四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巡视组由谁组成?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王岐山担任,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与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任副组长。

  中央巡视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一般从已离开一线岗位、但尚未年满70岁的省部级(正职)官员中选任。原来的规定是,巡视组组长一般工作到年满70岁正式退休才进行调整。此次,巡视组组长由“职务”变为“任务”,组长不再是“铁帽子”,而改为“一次一授权”。

  巡视监督的对象

  主要是省部级官员

  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对象主要是省部级领导干部。《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规定,中央巡视组主要负责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同级政府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政协委员会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

  巡视重点:贪腐作风政治纪律用人

  一、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领导干部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规定,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

  二、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查找出现的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切实改进作风;

  三、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等问题;

  四、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突击提拔干部、违规用人、搞团团伙伙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发现问题怎么办?

  1.不办案,只向上报告

  巡视过程中,巡视组只带耳朵、眼睛、照相机、录音机。他们的职责是发现问题,但不办案,只负责向中央报告。

  2.向省内一把手通报情况

  巡视组还要向被巡视省的一把手通报巡视中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比如,2005年下半年,根据巡视成果,中纪委主要领导便向陈良宇反馈巡视意见,指出上海不少干部对秦裕廉政问题反映颇大。

  3.有一般性问题先提出警告

  中央第二巡视组原组长祁培文曾表示,发现一些干部有廉政问题,但还没有掉下去,对这样的人,不是一棒子打死,巡视组要与他们谈话提醒,引起他们的警惕。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