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全方位外交布局:要“实地”也要“外势”

2013年05月31日 16: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领导人出访足迹凸显中国外交大棋局

  履新两月余,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频繁出访,足迹遍及亚、非、拉、美、欧等地。专家认为,频频落子世界,显露出中国既突出重点、又注重平衡的“全方位”外交格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认为,领导人出访地点的选择是对“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这一外交指导方针的落实,体现了中央“全方位”的外交布局思路。

  布局:要“实地” 也要“外势”

  3月两会结束后,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和非洲三国、出席金砖国家峰会,5月31日又开始访问拉美三国,并将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俞正声5月30日起出访北欧三国;李源潮到访拉美,汪洋访问津巴布韦,并前往埃塞俄比亚出席非盟峰会。

  这一系列出访表明,中国正积极编织“周边”“大国”“发展中国家”及“多边”的全方位的外交经纬。

  围棋对弈讲究“决胜负之源于布局”。亚非欧、拉美,多处“金角银边”,两翼展开,既要“实地”,也要“外势”,寥寥数子而大模样已显现。

  沈骥如表示,“全方位”的外交布局,一方面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不以发展阶段、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来区分敌友;另一方面也说明,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国需要走出去,了解世界各国的情况,也要让各国都了解、看懂中国的发展。

  行棋:外交新思维 十年大不同

  此间舆论认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近期的出访安排,更强调“主动出牌”,而非“被动接招”。

  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认为,过去10年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世界的联系空前密切,有广泛的利益需要维护,对海外资源、市场和投资机会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要求中国更为主动地处理与世界的关系,这与10年前的情况有很大不同。

  “这决定了新领导人的出访安排必然更为频繁,主动性更强,范围也更广。”他说。

  今年3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8天后就首次出访,刚刚开始的第二次出访与首访也仅相隔两个多月。而习近平对拉美三国的访问,也是中国国家元首的出访足迹首次出现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及英语加勒比地区。

  王丰表示,中国新领导人近期出访地点的选取颇具战略性。

  “一方面撒得很开,放眼世界,但另一方面,周边的俄罗斯、印巴,发达的欧美国家,发展中的拉美、非洲国家这些涉及地缘、能源、经济的战略点都选取涵盖了。”他说。

  王丰分析,此次中美元首举行“庄园会晤”,与正式访问相比,原本要耗费在礼仪上的精力大大节省,不讲究接待规格和待遇,这反映出中国新领导人的务实与自信,而这种出访形式上的变化或将为中国外交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这次见面很让人期待,因为历史上许多重要成果就是在这种没有21响礼炮的会见上达成的。”他说。

  落子:战略部署 棋先一着

  香港《明报》近日载文指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全面提高,外交逐渐向道义、利益与力量兼备的均衡性结构转型。而经营周边、平衡东西是这一方略的具体表现。

  而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则针对李克强出访刊载文章说,欧洲虽然经历了危机,但仍是中国重要的伙伴。在中欧贸易争端中,德国已证明自己是中国的有力盟友。中瑞(士)达成自贸协定可使中国企业开拓欧洲市场。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认为,中国坚持全方位的外交格局,但既有重点,又注意平衡,比如要处理好与印度和巴基斯坦、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

  “以习近平此次到访的拉美国家为例,墨西哥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之一,哥斯达黎加是近年来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英联邦国家,也是加勒比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对它们的选择都有所考虑。”马振岗说。

  他认为,新一届领导人选择对非洲和拉美进行访问,反映出他们认识到这两块大陆在今后10年与中国合作发展中拥有巨大潜力,是“棋先一着”的战略部署。

  在中国领导人频繁出访的同时,如果再算上多国领导人前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法国总统奥朗德、巴以领导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国家安全顾问等多位政要访华、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等外交活动,中国的外交大棋局更加意蕴深长。

  不过,专家提醒,领导人上任刚刚几个月,外交“棋局”尚未至中盘,如何在朝鲜、日本、美国等关键处落子,还要考验行棋者的智慧。(记者 桂涛 闵捷 秦华江)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