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连石化爆炸事故仍未有结论 记者调查遭阻挠

2013年06月10日 13: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导语:大连石化“6.2事故”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除了两名受伤工人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外,另外两名失踪工人的遗体都已经找到,遇难者家属正和有关方面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至于事故的真正原因,调查组仍然没有结论。那么这起爆炸是如何发生的,有哪些隐情?

  6月2日14点20分左右,大连市甘井子区,连续的两声强烈的爆炸后,一股黑色的浓烟冲向天空。爆炸的地点位于大连石化的工厂里。在第二天下午的情况说明会上,大连安监局副局长李昊介绍了事故的情况。

  李昊:14点20分左右,939号储罐罐顶突然发生爆炸,随之起火,并相继引起临近的936号、935号和937号储罐着火。事故造成2名工人重伤,经医院全力救治无效死亡,2人失踪。

  居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描述了爆炸的情景。

  附近小区的居民:当时是两个罐儿同时爆炸了,第一个响,第二个闷,炸的那个房都晃,当时是南风,那个烟正好往这边刮,那个云彩墨黑墨黑的。油着了,落到地上还是油,老百姓晒的衣服全是黑点儿,车上全是。

  事故造成两人重伤,两人失踪。重伤的两名工人分别是陶崇海、姚衷利。根据安监局的说法,两名伤者被送入医院后,因为抢救无效死亡。但是伤者家属对于重伤一说并不认可,其中陶崇海的家属认为,伤者在送入医院前就已经死亡。

  陶崇海的家属:这孩子当时就死亡了,还抢救,抢救啥抢救。那么大个油罐爆炸,人都崩飞了,还抢救?脑瓜盖都揭下来,头骨都周了,还抢救,还能抢救吗?

  随后,失踪的两名工人的遗体也被找到,据家属介绍,遗体并不是像之前说的落到大海里被海水冲走,而是在爆炸油罐的底部。遇难者家属正在就赔偿问题和有关方面进行协商,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

  事故的真相还有待于调查组的深入调查。然而,记者在采访中有几个疑点十分值得关注:

  疑点一:层层转包,如此重要的检修工程为何落到了几位农民工的手中?

  事实上,出事的四名工人并非大连石化的职工,他们都来自于一家民营企业——大连林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6月3日,由大连市安监局发布的情况通报中提到,2013年,受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委托,中油七建负责对939号储罐仪表平台进行更换。而中油七建又把工程转包给了大连林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当记者进入这家公司进行采访时,公司门卫关闭了大门,把记者关在了里面。随后,公司的汤经理就此事作出了解释。

  汤经理:我跟你们讲啊,不是我限制你们人身自由,这次出事是石化公司的事儿,跟我们没什么关系。

  据了解,因为这次事故,大连林沅公司已经停产,工人们正陆续离开。

  大连石化为什么要把工程转包给这家私营企业?在大连石化干了一辈子的刘大爷提到这个就很愤慨。

  刘大爷:都是通过关系进来的,想干这个活儿的多了,但是站不住脚,进不来。自己的工程单位什么都有,但是活儿不给他们干,没有实惠。他不敢收东西,承包商给他送东西他敢收,所以活儿都给承包商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大连林沅公司老板的岳父姓汤,以前是大连石化劳资处纪检科的科长。汤家的子女汤丽娟、汤丽梅、汤洪波都在大连林沅公司工作,而老板杨福顺则是汤家长女汤丽娟的丈夫。

  大连石化的爆炸事故和这家私企有没有关系?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认为,大连石化出现事故是必然的。

  知情人士:他们现在动用的所有检修人员,甚至一半都没有资质,一个这么大的化工企业,没有一个合理的检修队伍,全是用一些民工在检修,外包。这些外包他不会买一个国标的产品,来去给他们检修。只是买一些低廉的设备,管线和阀门来检修,不出事故那不可能。只是早晚的问题。这个企业炸还在后头,再出现事故不是现在死几个人的问题。

  疑点二:根据大连安监局介绍,大连石化“6.2”火灾事故是从939号储罐罐顶突然发生爆炸,随之起火的。储罐内存放着易燃易爆物料,为什么允许动火,并给开具了动火火票?

  目前,调查组还没给出这次事故的具体原因。但是遇难人员的工友提到了一个细节,在开工前,大连石化员工在上午做了检测,没有发现泄漏。但是到了下午,爆炸发生了。

  大连石化员工:现在就是说这个罐,你允许动火了,按理来说就是它的责任,你要是说有物料,坚决不让动火,他不也就不动了吗?它火票都给开了。

  石化企业对于用火的管理,应该说是具有严格的规定的。但是,在939号储罐存有物料的情况下,却仍然给开出了火票。如果这位工友提到的细节属实,那么,大连石化的管理工作确实存在问题。

  事实上,大连石化这次施工来源于一个隐患治理计划,939号储罐已经一年半没有使用,这次本来应该是治理这个隐患,没想到却将隐患点燃。或许,真正的隐患不仅仅是一个储罐,还有更多更深层次的原因。

  目前,大连市成立了由安监、公安、监察局、检察院、工会、消防、环保等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组。调查组的驻地位于大连石化旁边石化宾馆的三楼,记者想要了解调查组工作进展时,却遇到了大连石化工作人员的阻挠。记者报道时,甚至还被现场警察抢夺了手机。

  记者:这电话是从直播间打过来的,

  警察:你别跟我说,没有用。

  记者:喂,是直播间吗?

  警察:什么直播间,你给我!

  记者:你不能抢我东西啊!

  警察:你还吓我?警官证都已经给你看了,你还不相信是警察还是怎么着?

  记者:你可别动手,有事好好说。

  警察:动什么手?动什么手!

  阻扰记者调查报道的事情,在大连石化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为什么大连石化频频出事?原因到底在哪里?《天下财经》将继续关注。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