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监总局发言人谈执法困境:事故背后多有腐败问题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17日 00:48 来源:央视《面对面》 参与互动(0)

  黄毅:安全为天

  演播室:

  各位晚上好,欢迎收看《面对面》。

  每年的6月是中国的安全生产月,可是今年6月,这个生产月并不安全:黑龙江中储粮大火、中石油大连分公司油罐爆炸、吉林德惠特大火灾事故、厦门公交起火爆炸案,近期连续发生的数起重大安全事故,引发了社会的震惊和关注。而就在昨天,6月15日的傍晚,大连一家化工厂又发生了爆炸。面对一次次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带着对这些事件的一系列的疑问,我专访了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黄毅。

  解说:进入6月,接连发生的几起重大安全事故,让人们和已经开展了12年的6月安全生产月联系在了一起。令人沉痛的消息,烧醒安全意识、再次敲响警钟几乎成为各大媒体的主题词,6月3日至6月5日,《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刊发平安中国系列评论。在《平安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一文中着重强调:回应公众的平安需求,增加安全公共品供给,已成为政府的天然责任。而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平安诉求,已成为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标杆之一。

  记者:每年的6月份其实是一年一度的国家定的安全生产月,我不知道在您的心里,在这个月份又听到这个四个字的时候,您的感受是怎样的?

  黄毅:安全生产月当然是一次群众性的集中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但是应该成为安全生产月。恰恰在安全生产月里面,出现了不安全的生产安全事故,导致了人员的伤亡,所以我们感觉到非常痛心,也感觉到与安全生产月活动这种时机,这种境况是不太相称的,同时也提醒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确实是一天都不能放松,一时半会儿都不能放松,始终要警示高悬,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只有这样,才能够始终引起人们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才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这也是我们对近期发生的这些重特大事故的一种反思和认识。

  记者:但是人们会说,安全生产月12年了,每年都有,为什么安全生产事故现在依然还有这样频发的态势?

  黄毅:有人统计,在同一天,在公路上行驶的人将近一亿人,在铁路上行驶的将近两千万人,在各个工地实施作业的四千多万人,在井下进行劳作的八百多万人,这么一个大的面,如果监管不力,就容易导致群死群伤。

  解说:这个六月的每一场大火都触目惊心。这是6月1号凌晨3点,本台记者在现场拍摄到的画面。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东侧的数十座粮堆都被大火覆盖,浓烟弥漫。消防队员正在用高压水枪进行扑救。

  【同期】现场扑救人员

  下面全是火

  (底下还藏着火是不是)

  嗯对,基本(大庆消防)每一个中队全来了。

  解说:虽然当地投入了数百名消防官兵和数十辆消防车全力扑火,但历经了近15个小时大火仍在持续,现场消防人员介绍,大风以及水源较远等因素一度阻碍了扑救工作。

  【同期】

  记者:最大的难度是不是由于风比较大

  现场扑救人员:主要是水源

  记者:水源供给比较远是吗?

  现场扑救人员:对对。

  解说:经过27个小时的全力扑救,明火才被基本扑灭。经过统计:本次火灾中过火粮食共计4.7万吨,直接损失近亿元。如果按照每人每天一公斤粮食来计算,足够十二万人吃一年。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是2008年正式晋升为国家级储备粮库,总储粮量为14万吨,目前存储的粮食以水稻和玉米为主。

  【同期】林甸直属库副主任罗洪全

  因为当时建的时候库存没有现在库存大,就这么一个情况,当时建的时候是三五多吨。

  记者:那么为什么存在这么大的消防隐患没有及时上报呢。

  因为这个很多囤都是我们刚刚做完的,因为近期非常忙,收购非常忙,每天做一至两个囤主要精力用于收购,准备下一步采取相应的措施。

  解说:据了解,中储粮林甸直属库固定仓容量只有7.6万吨,火灾发生时这个库实际存放了15万吨粮食。由于扩容,收购上来的粮食只能露天存放在用草围成的临时粮仓中。根据当天中央气象台的网站,粮库所在地黑龙江大庆市5月31号的天气晴朗,最高温达近34度。数百个草制的粮囤集中堆放,再加上高温干燥的天气,极易造成火烧联营的惨剧。

  【同期】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副主任罗洪权

  罗洪权:这也许是一种意外吧,昨天风太大了,风太大了昨天。

  解说:从林甸直属库平面图上可以看到,整个国家级储备粮库,只有一个消防水池和一个给消防车加水的设备。而火势最大的粮囤群周围,竟然连一处有效的消防设施都没有。通过询问大量现场目击证人以及勘査火灾现场,在排除纵火的可能后,火灾事故调查组首先确定起火部位在12号堆垛南侧。

  【同期】大庆消防支队火灾事故调查科副科长崔海川

  有证人证实当时在这个附近有人员在作业活动,在上面作业的人,发现这个位置操作这台旋转式传送带的身后,也就是这个位置最先起的火。同时我们对这台机器进行勘查,发现在配重箱的位置发现了机器配电箱同时还有一根导线,我们已经对相关的物证进行提取。

  解说:6月2号,消防火灾调查技术人员将这台传送机的配电箱,送至公安部消防局沈阳火灾物证鉴定中心,经过进一步技术鉴定,最终查明,事故是由于穿过金属配电箱的导线与配电箱箱体摩擦,致使导线绝缘皮破损漏电,短路打火。火灾并非网上所传的作业人员违规吸烟造成,目前,事故中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九名犯罪嫌疑人,己被移送至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这次火灾的经济损失情况仍在进一步核实当中。“5.31事故调查组”已经将这起火灾定性为安全生产事故。

  记者:一个配电箱出火的状况,会连续烧毁78个那么大的储粮屯吗?

  黄毅:当然,具体的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因为这起事故不是由我们直接进行调查处理的,但是我们也要对这起事故进行挂牌督办,一定要把事故的原因查清楚,把事故的责任查清楚,然后依法依规对责任者进行严肃地处理。

  记者:对于这样一个事故来讲,人们会推测国家那么多的储粮的地方,会不会也会相似的存在类似的问题?

  黄毅:我们国家作为产粮大国,13亿人口吃的问题是个大事,所以说对粮食储备应该采取更加严格、有效的措施,来防止有关粮仓着火,或者粮仓其它的一些受损方面事故的发生。所以,我们也会督促事故调查组,认真总结、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同时,也要求所有的储粮单位,怎么以此为戒,确保相类型的储粮企业、直属粮库都应该万无一失。

  片花:

  本台记者口播加电话采访

  主持人:6月2日下午2点30分左右,大连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的油渣罐发生爆炸事故,造成至少2人失踪,2人重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来看本台记者季熠非2号晚间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同期】现场油烟味刺鼻,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解说:6月2日14点30分左右,大连石化公司位于甘井子区厂区内一联合车间939号罐着火,这个罐体用于储存焦油等杂料,目前正处于检修期间。火情发生后,大连石化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灭火救援,消防部门调动近百辆消防车、300余名消防官兵实施现场救援。经过消防官兵及时扑救,截止16点火已扑灭。火灾造成2人受伤,2人失踪。实时环境监测表明,二氧化硫、硫化氢、氮氧化物、氨气等均无超标,环境空气、水质无污染。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同期:大连市安监局副局长李昊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