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将访华 中越关系新变化引关注

2013年06月18日 13: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将从19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就在昨天,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表示,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是首次访华,也是中国建立新领导班子以来越南最高级领导首次来访,具有深刻意义。而在五天前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表示,中越互为重要邻国和合作伙伴,都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一个健康稳定的中越关系对双方都有利。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印度、日本等国与越南的互动增强,有关“中越关系是否受地区周边环境干扰”一说,引起国外媒体的猜测。此次,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访华,能否解开这些外界关注的悬念呢?

  悬念一:日本打算帮越南改编海警,提供巡逻船,加强南海地位?

  据日本政府人士透露的消息称,日本计划用政府开发援助的方式向越南出口高技能海上巡视船,以协助越南加强在南海的维权力量,但是由于开发援助资金只能用于非军事项目,因此日本将建议越南将海上警察部队从目前的人民军中分离出来,单独建立为非军事组织,以便实现巡视船的对越出口。报道指出日本政府要求外国民事机构改变组织这是少有的事,日本此举是希望与越南强化海洋安全保障合作,帮助越南建立与日本相同的日本保安厅机制,以便强化日本在南海的存在感,实现联合封锁中国的目的。

  悬念二:香格里拉会谈越南总理演讲含沙射影,直指中国?

  当天阮晋勇以战略互信的主题贯穿40分钟的讲话,在演讲当中,阮晋勇说,亚太地区的海上安全以及自由航行,由于大国源于强权政治的单边行为和无理要求受到了威胁,这些行为和要求违背了国际法。这一意在暗指中国的说法,随后遭到了中方代表的反问,沉默了超过10秒钟以后,阮晋勇并没有直接回答问题。

  悬念三:印度与越南举行联合演习,印度媒体指:在试探中国?

  据印度越南VTV电视台报道,搭载有1200名官兵的4艘印度海军舰船,于6月4日抵达了越南岘港开始对越南进行访问,有印度军方人士表示,这一次访越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两国海军关系,印度期待今后与越南海军有更高水平的联合演练,一些印度媒体则称,印度与越南想用联合演习来试探中国。

  面对这些悬念,中越两国该如何应对?正如中方所希望的:在未来,中越关系如何更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中国社科院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说,在地区局势上,越南的确是个不容忽视的国家:

  许利平:越南这个国家在东南亚地区里面来说,它还是具有一定的政治的野心的,对于国际战略它有自己的谋划。从现在越南政府的这些外交行为、对外政策来说,他采取两面的做法,一方面,他的国家主席出访是唱白脸,总理对外是唱黑脸,就是强硬派,实际上他都通过一体两面来寻找越南国家利益的诉求。越南也在不断的加强军备和印度进行军演等等,还有包括借助美国、俄罗斯的势力,维护国防、固化他所谓的岛礁、主权争端。

  曾有西方外媒评论说,此刻张晋创访华是迫切向中方解释近期的相关问题,向中方表态,许利平认为,外媒过分解读毫无根据,中越高层往来完全是很正常的事:

  许利平:我觉得这次越南国家主席访华应该说高层互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中越之间虽然存在着南海争端等一些争议性的问题,但是双边的高层往来都继续着,并没有中断。我想他这次来可能是希望双方不要因为南海争端影响中越之间双边的合作,毕竟南海争端是中越关系的一个方面,并不是代表中越关系的全部。因为中越还有更广泛的合作领域,对中国的访问应该也是在情理之中的,关于南海争端不要过度的解读。

  近期我们看到,菲律宾、印度、日本等周边国家小动作不断,中国的南海、东海领域似乎并不太平。许利平指出,这与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分不开,但另一方面,这又是检验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试金石。中国该做的远不止给予周边经济上帮助,更需要深入了解周边国家,增强民意交流和政治互信:

  许利平:实际上在美国没有提出重返亚太战略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中国和南海争端国家的关系,表面上看起来比现在要好,那么为什么突然现在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我觉得这个也是要引起我们相关部门深思。也就是我们和周边国家搞各种合作、各种关系的时候,以前我们太注重规模,太注重这种政府之间。当然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要更加深入对方的民间,要做这种精细化的工作,夯实中国和周边国家的民意的基础。美国重返亚太,我觉得这某种程度检验我们和周边国家关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试金石,正好给了我们机会。我觉得核心还是在于中国和这些国家关系的基础,这个是最基本的,要加强中国和中欧国家的互信,这个是当前最主要的任务。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