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采石场关停“地质村”陷困境 闲置土地待发展

2013年06月19日 10: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一名地质大学的老师正在巨石旁给村民们讲解地质知识

  房山区官地村毗邻地质大学教学基地 为保护地质资源关掉采石场———

  “作为地质大学的教育基地,曾由于采石过度一度面临被毁灭的窘境,此事经本报报道后,今年,房山区官地村停掉了村里污染严重的石板加工厂。虽然保护地质风貌已经成为村里人的共识,然而没了采石场,村里的发展又陷入了困境。一年来,先后有几拨投资人想把村子搞成地震体验营、艺术家村或者旅游村,但后来都没了消息。面对一年30万元的采石收入和村民就业,保护自然遗产还是发展经济改善生活,又让全村人非常纠结……”

  本报《地质大学50年教学基地面临被毁》、《村民发邀请 教授进村讲“地质”》报道房山区周口店镇官地村,作为中国地质大学的教学基地,由于过度采石使基地一度面临毁灭的境地。为保护丰富的地质风貌,今年该村响应区里号召,停掉了村里污染严重的石板加工厂。但这就断了村里的一条财路。关停了石板厂,闲置的40亩工业用地该如何发展?保护地质风貌已经成为了官地村村民的共识,但没有了采石场租金收入的官地村陷入了发展的困境。昨日,村书记通过本报呼吁,希望社会上的能人为官地村的发展支招,把村庄引上创意文化产业的道路。同时也希望全社会关注一下村里25亿年前的珍稀地貌资源的保护。

  地质资源:

  藏身庄稼地 25亿年前岩石受保护

  距离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东北2公里左右有一座太平山,这里由于地貌构造异常丰富而被定为地质大学野外实习基地。这块富含巨石资源、曾被专家建议设立“奇石公园”的区域,宝贵的地质资源随着大量的开采日益流失……

  位于周口店一带名不见经传的官地村,因蕴含丰富的地质风貌,成为全国高校地质专业学生考察采风的必经之地。每年暑假,几千名地质专业的大学生在老师带领下,都会到村里一块“最牛”庄稼地里观摩一番。

  在村民的花生地里,两块其貌不扬的石头,成为一处难得的教学点。据地质大学教授徐德兵介绍,地里的两块石头都属变质岩岩石,一块距今1.25亿年,另一块有25亿年历史,很难再找到这么集中的教学实例。

  据了解,今年,官地村正在对村里的巨石资源进行梳理,通过地质大学提供的材料,修订每块石头的专业术语,将来在石头旁边注明,并配有简短的介绍,以满足村民和游客的好奇心。

  村庄变化:

  采石场关停 环境慢慢改善

  据一位常住的村民反映,过去村里有5个石板加工厂,整天一片机器噪音。切割石片需要大量的水,采石场不仅有粉尘污染还给村里造成了水污染,村里、地头都流着白色的污水。现在那些噪音和污染终于没有了。

  村里环境在悄悄地变化,随之改变的还有村民们的观念。官地村有两眼泉水,村里长寿的老人都喝这里的水。几年前,村里巨石开采严重时,泉水几乎要断流。“今年开始,泉水慢慢增多了。”年近80岁的陈大爷告诉记者,通过泉水这件事,他赞成村里保护环境的做法。

  陈大爷告诉记者,看着村后面一大片乱石堆,老一辈人都挺心疼。小时候,那些石头都有各自的名字和故事,如果不进一步保护,石头的命运让人担忧。

  保护措施:

  拒收采石场租金 “地质村”一年少收30万

  意识到村里资源的宝贵,官地村从去年开始将石板厂陆续关停。今年,村里与5个石板加工厂合同都已到期,并没有再续约。一些石板厂老板没有走,还在观望,等着能再开工的机会。有的石板厂老板还主动提高了租地价格。

  面对闲置了近两年的土地,官地村支书杜富有些担忧,过去观念落后,只知道采石场挖走了一块块大石头,村子周边地貌资源在一点点消逝,如今村里主动把那些巨石保护起来,却又找不到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村里推掉了采石场的租金,希望通过报社征集社会资源让大家支招,这个‘地质村’接下来该如何富起来?”杜富说,这是摆在官地村面前一件最困难的事。

  保护了巨石资源,杜富也有一本账要算。杜富说,每个石板厂每年能给村里上交几万块钱,一年光租金收入近30万元。这些钱确实能给农村带来一点实际效益。这还不包括石板厂上交的税收,以及提供的工作岗位。如果全都关了,短时间来看,这些就是损失。官地村还想做好环境整治,给村民修修水利,这些都需要投入。

  面临困惑:

  空守地质风貌 40亩闲置土地等待发展

  关停了石板厂,闲置的40亩工业用地该如何发展?以巨石为噱头搞“地质游”或者农家乐?被媒体报道后,先后有几拨投资人想在村里搞地震体验营、艺术家村、农村旅游,可后来都没有了消息。

  “可能是对村子周边环境还不太满意。”杜富说,被破坏的环境正在一天天改善,官地村一定要摆脱落后产能,希望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文化创意产业。

  记者了解到,官地村的这片闲置土地,有便利的交通条件。空地前面就是公路,公路从村子中间直接穿过,连通房山区周口店和燕山,出行便利。空地对面就是一百多亩的杏树林,本周正是杏树的采摘期。

  村书记杜富称,杏树林每年能结七八万斤的红杏。每年到了6月份采摘季节,村里都会搞“杏运节”吸引市民来村里采摘红杏。如果能吸引投资客进村考察,村里杏树的资源也可以考虑进去。有兴趣来村里投资考察或者对村里的石头有兴趣,希望一探究竟,可以2元/斤最优惠的价格采摘红杏。

  除了红杏采摘,村里还有一处古迹有待考察。在村北一处岩石上,有两道几米长的车辙印,深深地印在石头上。两道车辙之间还有马蹄,曾有专家称这是古代战车和战马留下的印记。对“地质迷”来说,除了地质专业学生必经的几处教学点,在官地村可以找到一些巨石奇景。村民介绍,村附近有一块类似“飞来石”的石头,每次山风大了,石头就会晃动,但几十年来,石头还是稳稳停在那里。

  地质大学提供的教材资料显示,官地村所处的太平山一带值得探寻,这里涉及了地质学的三大岩类——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这里的地质构造也十分丰富,包含教科书里提到的褶皱、断层、节理、辟理等所有现象。此外,还可以看到第四纪地质包括河流沉积物、滑坡体、溶洞、溶洞堆积物等。 记者 赵媛媛 魏彤

  新闻链接

  本报曾在2011年5月4日和10月30日先后追踪报道《地质大学50年教学基地面临“流失”》和《村民发邀请 教授进村讲“地质”》,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在北京地区唯一的野外教学基地的教学资源面临被开采的噩运。

  地质大学在房山区周口店镇一带包括官地村等,确定了17条教学线路,因开采严重,已有5条线路的地质风貌被破坏。该报道受到当地政府及中国地质大学的重视,但教学基地的保护仍需进一步加强。

  50年来,中国地质大学培养了4万多名地质学人才,1960级校友、温家宝总理在校学习期间曾5次到周口店一带学习考察,这里是地质工程师和地球科学家的摇篮。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