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回访北京“7·21”暴涨河道 狼藉仍在清理遇阻

2013年06月20日 14:3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九子河上,两根暖气管堵住半个桥洞。

  蟒牛河这座桥下的铁架是行洪隐患。

  小清河的管涵桥快被细沙堵住了。

  “7·21”,因为一场大雨,成为京城惨痛的记忆。当时,因为行洪受阻,丰台河西地区的九子河、小清河、蟒牛河都发生了“水漫金山”的情况,长辛店地区遭遇雨洪灾害的居民更是受到其危害。时隔近一年,那些在“7·21”中阻挡河水的障碍物都清除了吗?记者昨天重新走访了这几条河道,发现在去年发生河水漫溢的地方,还有不少拦路虎占据着河道。假如再来一场大雨,这些地方又将会怎样呢?

  拦路虎1

  九子河上游二七铁路专线

  百米暖气管堵了半个桥洞

  提示:“7·21”中,就是这处障碍物拦截了上游垃圾漂浮物等,阻挡河水,导致九子河河水漫溢,致使长辛店地区多处居民区进水、积水,九子河上游河道出现3处滑坡。

  九子河上游正在进行治理。因为河道穿过长辛店地区的居住区,许多房屋就紧贴着河道两侧,没有施工场地,水务部门不得不在河道中临时堆放土方。

  在九子河上游二七厂南门铁路桥下,记者看到了一条长达百余米的暖气管,从铁路桥下穿过后向上进入厂区。

  “这个管道再加上它的保暖层,直径得有50厘米,两个并排的管道就有1米来宽,再加上底下的支架和支架上挂着的漂浮物,几乎就占了半个桥洞。”丰台区河道管理二所副所长潘德宽指着暖气管,担心地说,因为这段百米多长的暖气管一侧,河道都只能是铆喷护坡,无法进行正常的石砌永久护坡,他们希望二七厂能够将暖气管道改道到河底,但是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万一来了大水,暖气管道被冲断,横在桥下的话,根本无法弄出来,将会形成更大的阻水物,后果不堪设想。”

  拦路虎2

    九子河下游小清河管涵桥

  桥下积满细沙抬高上游水位

  提示:“7·21”中,因为堆积的沙子和管涵桥影响了行洪,这段河道发生了漫溢,水冲出了河道,灌进了河道两边低洼地带,所幸周边居民比较少,没有造成巨大损失。

  在九子河下游小清河赵辛店段,有一段河道是丰台和房山的区界,右岸是丰台,左岸是房山。房山区一侧,紧挨着河道是一个大大的砂石场,成山的沙子堆积在岸边,有的已经侵占到了河道。短短1.5公里左右的河道上有4座管涵桥,就是那种用水泥管顺着河道并排放置,上面堆上沙土形成的简易桥梁。

  “管涵桥影响了河道的行洪能力,一旦遇到大雨,上游的来水无法及时排出,就会漫溢出河道,而河道两边又没有堤防,就会直接灌进去了。”潘德宽告诉记者,别说去年“7·21”那样的大雨,就是上游来一场稍微大一点的雨,这个河道就得漫溢。

  站在最北端的管涵桥上,潘德宽告诉记者,现在这段河道的水位就已经比较高了,而水位高的原因,就是管涵桥下方、河道东侧大半的宽度都积满了细沙,将这段河道的河堤抬升了不少,上游的水位只能跟着长高了。

  “砂石场水洗沙的时候必然会把一些沙子带进河道,下游淤积,上游水位就抬高,再加上管涵桥迟滞行洪,这段河道很让人头疼。”潘德宽说,目前丰台区计划将九子河段京周路上游按现状治理,下游则按照规划治理,进行清淤工作,不过这些管涵桥就成了障碍。

  拦路虎3

    蟒牛河朱家坟段水泥桥

  桥下铁架拦阻漂浮物形成阻水墙

  提示:“7·21”中,桥下的铁架子拦阻了大量上游漂浮来的树枝,在这里织成了一道严密的阻水墙,河水漫过河岸1米多高,直接灌进了边上的朱家坟三里社区,3栋楼的一层都泡水了。

  蟒牛河在九子河西侧,最终汇集到九子河下游的小清河。在蟒牛河朱家坟段,记者看到一座水泥板桥,桥由水泥石墩作为桥柱,石墩上方是一道一米多高的铁架子,铁架子上才是桥面。而这座桥在“7·21”中成了雨洪的拦路虎,原因就是桥下的铁架子。

  潘德宽说,“我们一直想拆除这个桥,改建成不阻水的桥,可是居民不同意,觉得影响他们出行。”

  马上就访

  预警一发 强行清除

  丰台区水务局局长刘权来介绍,“7·21”对河西地区造成重大影响,河道内阻水障碍物是造成部分地区洪灾严重的重要原因之一。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丰台区全面展开河道清障,对13条区管河道、21条乡镇管河道进行排查,共排查出607处行洪障碍物,目前清除完成率近97%,但仍有20余处洪障物目前尚未清除。

  丰台区防汛指挥部已就严重影响河道行洪的设施、阻水物发出通知,要求产权单位限期拆除,对逾期不拆除的,将在下次汛情预警发布后,按相关法规强行进行清除。记者 孙颖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