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樱桃生蛆”引发恐慌 切勿让谣言误伤果农

2013年06月21日 09:5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继杨梅被曝出有虫后,近日大家又把目光聚向了樱桃,一条“樱桃生蛆”的微博引发网友们的恐慌,一些网友还将生虫的樱桃戏称为“肉馅樱桃”。有网友调侃称吃到“肉馅樱桃”也无妨,“反正是高蛋白,直接吸收了。”那么樱桃生虫现象是否属实呢?

  “肉馅樱桃”引发试验潮

  为了验明微博爆料的真假,陕西、北京、青岛、广州等地的一些网友自己买回樱桃,根据网上介绍的检验方式做起了实验。有人表示,有些樱桃经盐水浸泡后,真的出现了线状小虫。有人还附上照片,直呼恶心,称以后不敢再吃樱桃。不过,也有很多人反映,樱桃泡了一个小时,仍然颗颗完好。

  对此,记者也跟了一回潮流,做起了试验。记者先后从超市和市场购买了价位差不多的樱桃作为试验对象,记者在挑选樱桃时除了选择一些表皮光滑的之外,还选择一些表皮上面带有小白点的。试验时,先把从超市买来的樱桃分成两份,一份用盐水浸泡,盐水浓度以能尝出咸味为限,一份用清水浸泡,起初时记者每隔几分钟观察一次,发现樱桃表面除了出现很多的气泡外并没有钻出小虫子,最后历经2个小时后观察,也同样没有发现小虫子,就连表皮上带有白点的樱桃,也没能给记者带来“惊喜”。后来记者把从市场上买来的樱桃如法炮制,结果还是未能发现小白虫,所以看来这个“肉馅樱桃”也并不普遍。

  樱桃里的“肉馅”为何物?

  从樱桃里爬出来的小虫子究竟是什么?是网友所传的“蛆”吗?是否会对人体健康有伤害呢?有业内专家表示,这种小虫应该是果蝇幼虫,不会寄生在人体内损害健康。

  “不仅仅是樱桃,杨梅、李子、桃子等水果中都有可能存在果蝇幼虫。”上海市农科院林果所所长叶正文表示,由于水果中的温度、湿度等环境比较稳定,通常都会吸引到果蝇以果肉为食,并在里面产卵。水果成熟后,这些虫卵也逐渐孵化出幼虫。

  “无论桃子、梨子里的食心虫,还是樱桃上的果蝇蛆,它们仅仅想分享水果。”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进一步表示,虫子本身是无毒的,去掉有虫部分并洗干净就好了。“如果我们在心理上能接受它们,其实并不比农药更可怕。这些水果里的小肉虫根本扛不住胃酸,只会成为食物中的蛋白质,最终被消化吸收,绝对无需担心它们会成为人类体内的寄生虫。”

  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学科带头人张志勇教授说,世界上所有植物都会不同程度遭受害虫的危害,这是一个基本的科学常识。日前刚刚去郊区采摘过樱桃的张志勇说,近期因为前期雨水较多,少量的樱桃果实发霉腐烂,散发出的果味对果蝇产生吸引,果蝇在附近的樱桃果子上产出针尖大小的卵,一般肉眼不易发现,第二天就孵化成幼虫钻进果子取食,间隔两天,经过两次蜕皮,第四天就变成长2毫米、比卵大成百倍的幼虫,他认为这属于正常现象。张志勇也说,果蝇对农药十分敏感,能在樱桃里看到果蝇,恰恰说明樱桃是安全的。

  同时,也有多名专家表示,果蝇的幼虫,对人体无害,在樱桃、杨梅等浆果类种植中是较常见的虫害之一,难以杜绝,除非喷洒农药。据了解,果蝇繁殖周期很短,通常一周左右就能繁殖一代。幼虫个体小,也不容易被察觉。因樱桃这类水果直接入口,如施用化学杀虫剂,容易增加果实中的农药残留。

  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博士徐志强提醒,挑选樱桃时,最好挑选新鲜、表皮完好无小孔的果实,如果担心樱桃里有虫,可放到淡盐水中浸泡后再吃。樱桃最好存放在冰箱里,并带着果梗保存。最合适的温度是2℃-5℃,可以保持鲜嫩的口感。

  切勿让谣言误伤果农

  原本是少数樱桃生虫的正常现象,经过舆论的发酵后却演变成消费者对樱桃的集体恐慌。今年来类似的事件并不是少数,部分地区还因此而“果贱伤农”。

  针对“樱桃生蛆”的传言,中国农业大学李志红教授指出,几年前的柑橘大食蝇事件,曾给广大柑农带来高达数亿元的经济损失。吃水果吃出点虫子,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平常吃蔬菜和水果,人们免不了也吃进些肉眼看不见的虫卵。这些年来,农业科学家们想尽办法,来保护水果蔬菜不受虫害侵袭,比如,苹果采用套袋技术,目的就是避免害虫将卵产到果子上。李志红说,相信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人们可以吃到越来越干净的水果蔬菜。目前,关键是要做好科普工作,避免恐慌心理蔓延。

  食品工程博士、科学松鼠会成

  员云无心认为,樱桃生虫的现象并不普遍,之所以被过度关注和夸大,原因就在于缺乏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调查和澄清,导致以讹传讹。他说,欧美国家发生类似事件之后,学术团体会积极从纯科学的角度发布信息,供社会参考。

  “很多事在专业人士看来是常识,但公众不知道,因而做出非理性的选择,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云无心说,无论是有益消费者还是生产者,拥有专业知识的人都有义务提供科学、准确的信息,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真相。

  眼下正是樱桃上市的旺季,酸甜可口、光鲜亮丽的果子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切勿让谣言误伤了辛苦劳作一年的果农,您的一句不负责任的言行,毁掉的可能是一家人一年的口粮!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