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药店高毒农药随处可见 农民只吃自家种的菜

2013年06月28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不断爆出的毒豇豆、甲醛白菜等事件,让人们关注高毒农药的滥用状况。记者近日来到陕西的重要蔬菜基地渭南市进行调查,看到的是一个没有作为的监管体系。墙上贴了有高毒、严禁使用的农药的名目,经销商却照卖不误;农户对虫害一筹莫展,随意使用高毒农药。农药违规使用,高毒农药泛滥,日益成为百姓餐桌上的大问题,甚至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之祸。人们盼望当地政府切实负起责任,别让措施和办法只能无力地贴在墙上,别再让百姓为吃心碎。

    市场扫描

    百家农药店高毒农药随处可见

    渭南位于地处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地带,素有“关中粮仓”、“陕西棉仓”之称,拥有粮食、棉花、苹果等10大农产品基地,农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山东等地。

    在陕西省渭南市民生街上的农资市场,遍布着大大小小近百家农药商店。记者随机走进一家,看到店内堆放着几大箱不同品种的农药,记者以打地里的虫子为由向店主咨询,店主毫不犹豫地推荐了国家限制使用的高毒农药“氧乐果”。

    氧乐果又称氧化乐果,早在2002年农业部就明令要求限制使用。但为了推销农药,这位店主却忽悠记者,说氧乐果只是中毒农药,可以随便用在任何蔬菜和果树上。

    店主还说他们有更厉害的杀虫药甲拌磷。记者看到,店主从几大箱农药的最里面拿出了这瓶农药,甚至都不敢直接用手接触药瓶,而是小心翼翼地用一个塑料袋套住了瓶子。记者看到,这种农药的瓶子上画着恐怖的高毒标识,使用说明上也明确标注着:只能用于棉花拌种或浸种,禁止用于粮食、蔬菜、果树。但这位店主却热情地向记者推荐用这种农药给蔬菜除虫,声称什么农作物都可用。

    销售状况

    不用证明不作登记就可买到

    农业部从2011年起就要求“高毒农药经营单位核定规范化、购买农药实名化、流向记录信息化、定点管理动态化”,做到“高毒农药100%信息可查询、100%流向可跟踪、100%质量有保证”。陕西也于去年在全省统一实行高毒农药“五项制度”的严格管理,要求对高毒农药产品的来源、购买者身份、购买数量、购买时间、购买用途、联系方式等进行详细登记,凡购买高毒农药的人员,必须凭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以及所在地村委会或合作经济组织出具的种植证明,根据需要限量购买。

    在渭南的一家农药商店里,店主没有要求记者出具任何证明就把两瓶高毒农药“氧乐果”和“甲拌磷”卖了出来。为了让记者放心,这位店主反复说这些农药都不是高毒的。

    随后,记者又走进了另一家农药店。这家店主听到记者是外地口音,警觉地表示,农业部明令禁止和限制使用的高毒农药她都标注在了墙上,自己绝不出售。记者打算离开时,店主却向记者推销起一款名为3911的农药。伴随着一股刺鼻的农药味儿,店主从一道非常隐蔽的房门里提出一大瓶农药。记者发现正是甲拌磷。店主说,这是杀虫的好东西,一公斤24元。

    农药危害

    农民自家菜拒打农药 对外销售菜才喷

    记者来到华县三小镇一个规模较大的蔬菜种植区。刚进入这里,记者就闻到了一股强烈而刺鼻的农药味,随处可见被丢弃的农药瓶、农药袋和针剂。在园区的路中央,记者还发现了这种叫“克百威”的高毒农药包装袋,国家规定这种农药是绝对禁止用在蔬菜水果上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条规定:废杀虫剂及其包装物应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显然,这里也没有执行这条规定。菜农们说,即使蔬菜没有病,他们平时也要打药预防。在大棚之间,记者发现了一块露天种植的菜地。一位80多岁的菜农说,这是他家的自留地,他只吃自留地里的菜,从不吃大棚长的菜。

    滥用探因

    毒性农户心知肚明 只要便宜不管后果

    事实上,对于这些禁药的毒性,菜农们心知肚明,但是依然大量使用。菜农告诉记者,还有人大量买剧毒农药,有用时一家人买一箱,一箱子就是十来瓶,把药浇在水里。

    一位种大棚菜的农户告诉记者,与普通农药相比,高毒农药价格更便宜,以有机磷类的高毒农药为例:300毫升包装的每瓶7元至8元,1瓶兑三四桶水,可以喷1亩地。每亩用药成本不到100元,比普通农药至少能减少三分之一的成本,而且高毒农药打虫的效果还要比普通农药好得多。

    在渭南市大荔县的一个规模化蔬菜示范种植基地,记者在一个蔬菜大棚的墙边角落,看到了一只被丢弃的农药空瓶,瓶子上标注着这是一种叫“水胺硫磷”的高毒农药,瓶子上还明确写着“不可随意丢弃”的字样。这种国家明令禁止用于蔬菜水果的高毒农药瓶不远的地方,还树立着“孝义镇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大牌子。

    专家见解

    农药滥用诱发癌症患者增加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蒋高明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作为农药生产、使用的第一大国,单位耕种面积化学农药用量比世界平均用量高出3到5倍,而遭受残留农药污染的农作物面积接近百分之百。

    蒋高明认为,近十多年来农药泛滥,严重污染了环境,破坏了生态。农药的大量使用,良莠不分地杀死了大量害虫的天敌,严重破坏了农田的生态平衡,并导致害虫的抗药性不断增强。农业病虫害越来越严重,农药用量越用越大,而防治效果越来越差,这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蒋高明在多地的调研中,曾亲眼目睹许多经常喷洒高毒农药的农民最后得癌症死去。他还发现,因滥用农药,各种器官的怪异病正大量增加,农药滥用已成为诱发癌症的罪魁祸首。

    蒋高明表示,高毒农药屡禁不止的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农民是讲究实惠的,要求用比较低的成本、比较好的效果控制住虫害。他们要的是产量,产量高就意味着下一步的效益。毫无疑问,便宜、有效、高效,当然同时也高毒。

    蒋高明说,要真正从根源上杜绝农药滥用,国家就应该在进一步加大农产品安全生产补贴力度,而市场和消费者也应该多购买优质优价的农产品。J070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