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战老兵均已风烛残年 看病养老等问题接踵而至

2013年07月05日 08: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这两天引发了热烈讨论的一则消息——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优抚抗战老兵的提案获得了民政部积极的反馈。媒体注意到这则消息,源头是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先生7月2号在微博里贴出了两张图片,显示的是一份来自民政部的文件,全称叫《民政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8260号建议的答复》。原来,在今年两会期间,王敏刚联合香港特区多位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优抚抗战老兵的建议案”,希望在抗战胜利68年后的今天,对那些年事已高、生活困苦的老兵们给予应有的照顾和关怀。提案中说,此前,受到历史原因的影响,有部分原国民党抗日老兵生活贫困,甚至孤苦一人,老无所依,因此建议由民政部牵头,民间机构作为补充,为这些老兵提供更多的帮助。提案上交三个月后,民政部给予了正式回复,表示近期已下发通知,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社会福利保障范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将优先照顾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同时建议各地党委、政府在重大节日邀请老兵参加纪念活动并予以慰问。

  既然说到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生活今后可能会获得进一步的改善,那我们就要来看一看现在他们生活的状况了,湖北武汉,一位93岁高龄,毕业于黄埔军校的老兵,他叫李颂卓。

  一室一厅的小房子里,几个木柜子,一张双人床,几乎是李颂卓老人的全部家当,家里最醒目的物件是墙壁上的一张照片,那是他当年从黄埔军校毕业时留下的毕业合影,毕业那年他主动要求去抗日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1942年他参加了远征军缅甸北部密支那战役。

  李颂卓:我要求到困难地方去,到位置上面,我到援区,他说参加远征军去,到国外去吧,正好需要人才,那好,那我求之不得。我说我去,我就是要打仗的,我就是要消灭日本人,他说的那几个字我还记着,他说你想“建功在沙场”到现在还记得。

  然而,因为与美英有战略分歧,中国远征军最终失败,半数的精锐葬身原始森林,李颂卓成为远征军38师的幸存者。

  李颂卓:跑到缅甸边境的高山大地里,没有人烟去的地方,遭到敌人的埋伏,走了一夜,受到攻击,干粮紧缺,几乎死了三分之二了。

  1949年国民党逃离大陆,而此时的李颂卓回到了老家武汉,此后他非但未能享受到抗战军人的待遇,反倒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屡屡受到冲击,平反之后李颂卓成为湖北省建筑机械公司的一名普通电工,1981年退休时每月工资仅48元。为养家糊口,李颂卓退休后还曾毛遂自荐到中学做英语老师。随着城乡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李颂卓老人现在每月领退休工资1800元左右,但对于已是风烛残年的老人而言,看病养老等问题接踵而至。

  李颂卓:身体不大好,老板也赶到了住了两个月的哈医大医院里,我又是高血压,又是心肌梗塞,又是骨刺,骨质增生,大病对我来讲,一般越过越了不起,百八都花钱,都不能拿出来,超过一百多块钱得自己掏。

  为照顾年迈的父母,李颂卓60岁的儿子在老人家中的客厅里搭了一张小床。李老希望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能享受到相应的优待政策,过上幸福安宁的晚年。如今他急切盼望社区能为他提供由政府买单的居家养老服务。

  这位老兵参加过远征军,史料记载,从中国远征军入缅算起,远征作战历时3年零3个月,从将军到士兵,中国投入兵力总计40万人,伤亡近20万人,近十万将士埋骨他乡。不过,经历就是财富,大家可以听得出来,生活当中的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老兵的精神状态依然振奋,我们不妨再来听听河南老兵的故事。

  宗荣盛(音)河南省新野县歪子镇棉花庄村人,今年94岁高龄,18岁参加国民党71军88师,参加过岚枫战役,后赴滇西抗日,由于老人听力已经严重衰退,作者采访了他的大儿子,宗长忠(音)。

  宗长忠:1920年出生,参加国民党炮兵排长(中尉)军区,从河南打到湖北、山西,滇西战役胜利后,他们经济惨重伤亡惨重,我爷爷也没有人管,都三十年了,剩下的老兵们伤残有的消灭了。1949年国家解放回来了。

  1949年8月,宗荣盛带着妻子儿女从四川回到河南老家后,一直务农为生,老人育有5个儿子4个女儿,现在跟着60多岁的大儿子一起生活。

  宗长忠:身体还可以,就是老了,实在是不方便,走路拄个棍,有个支撑。

  今天上午老人听说国家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社保体系,政治上也给予肯定的消息时,开心的笑了,宗长忠说老人前几年参加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每月领到60元的养老金。有大病了能报销一部分,现在国家承认老兵们对抗战作出的贡献,一家人都感到很欣慰。

  1924年出生的崔凤驰(音)老人,现在生活在河南安阳,生性乐观的他,身体条件相对较好。

  崔凤驰:我的身体可以,这几天热,每天下午没事打几次麻将牌,我为什么心情好,就是思想平衡,我不考虑以前,我自己掌握,思想平衡,说一说笑一笑。跟我在一块的人,大部分都是死了,我这个级别最低,现在社会好不。

  崔凤驰,14岁时由于日军战火烧到家乡,被迫放弃学业从军,后来加入国民党第27军46师,在山西晋城、河南洛阳一带与日军作战,在著名的中条山战役中因作战英勇,被火线提拔为连长。

  崔凤驰:我是1939年清明节离开安徽家乡打日本,当时我是上学了,抗日的红烛烧到我们家乡学不成了,就出来当兵了。1940年已经进了山西,过了西院北门45里横石路天津就截获了,天天打,没有一天不打的,确实白天不是白天,晚上不是晚上,日本黑夜轰炸。

  崔凤驰老先生的头上至今还留有一块日军飞机炸弹留下的伤疤,听闻国家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出台政策,崔凤驰老先很高兴。

  崔凤驰:对我们这些人那当然很高兴了,谢谢中央。我现在老了能享受这一点还是满足的,我现在能活到我今天我就感觉到很高兴了。

  我们听到了这么多老兵的声音,我们再看看微博互动平台上的观点。“阳光男孩”说为中国做贡献的人都应该被纳入。“青山浅藏白云间”说各地有好多老干部疗养院,能不能让这些民族英雄也去疗养呢?能不能给他们一个国家勋章?“蔡伦”说老实讲8、90岁的老兵了,他们在乎的不会是多吃一口还是所谓的全国旅游免费,他说我们的传统思想是请给他们应有的名分。而“布鲁斯肯”说虽然迟了,终究还是有了,长使英雄泪满襟。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