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小镇开设百姓讲堂 请村民到政府“痛骂”干部

2013年07月07日 10:0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这几天,安吉天子湖镇的村民刘安铭和娄万里,成了地方上的名人。

  原因有点劲爆这两位普通的村民,在镇政府的会议室,当着大家的面,把干部骂得头都抬不起来了。

  这是受了多大的委屈,怎么就骂上了?两位村民说,是镇政府的人专门来请他们去骂的。

  原来,天子湖镇从5月份开始,开设了一个“百姓讲堂”,每月请一位村民到镇政府上台来“骂”干部,通过这种方式来找出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

  现在,这个讲堂已经开设两期了。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说,这是他们“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的新招。

  村民一席话

  “骂”得干部们低下了头

  “百姓讲堂”的第一个“主讲人”,是安吉天子湖镇余石村的村民刘安铭。

  5月4日那天,面对台下坐着的300多名镇村站所的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刘安铭“开骂”了。

  他创办了一家金朋管业有限公司,工商登记没错,到了税务登记的时候,才发现之前税务部门登记成了“金鹏”。结果税务人员以企业名称不同而拒绝纳税登记,要他回到企业重新去拿营业执照正本。

  “明明就是你们的错,却要我来回跑冤枉路,大家来给我评评理。”刘安铭气鼓鼓地问。

  “镇里重视招商引资,但不能忽视本土企业。我想今年产值翻一番,超过5000万元,但无厂房和办公场所,而镇里招来的企业虽建了厂房却长期没有产出。”

  “我流动资金要200万元,而我虽然是优质贷款对象,也享受了银行的基准利率,但实际上我是通过担保公司,降低的利率被担保公司拿去了,因为我近千万元的专用机器设备,抵押贷款不仅慢而且也贷不了多少钱,上面的好政策对我只是徒有虚名。”

  ……

  刘安铭把对相关部门的不满,一股脑儿全说了。台下,300多名镇村干部和场所的负责人,个个都低下了头。

  还没等他们全回过神来,第二期“百姓讲堂”又开讲了,而且“规格”更高。

  6月28日,高禹村66岁的老农娄万里,坐在会议室的主席台上,对镇干部好一阵犀利点评。

  台下除了几百名镇干部,镇政府特别还借助了电视电话会议的设备,增加电视全程直播,全镇20个村同步接收信号,听娄大伯开讲。

  拿钱请村民骂自己

  就是要给干部“清醒头脑”

  为什么要费这么大劲,请村民来骂干部,还骂得人尽皆知?

  天子湖镇党委书记肖家青说,他们就是要让群众来给自己揭短揭丑。

  天子湖镇地处浙皖交界,由四个乡镇合并成立,共管辖20个行政村5万多人口。

  “鞋大鞋小只有脚知道,干部工作怎么样只有本地百姓最清楚。每月请一位村民上台来"骂"干部,通过这种方式来检验镇里的决策和部署中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使吃多了"补药"的干部,从自我陶醉的满足中醒悟,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雷厉风行迅速整改,从而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快速的发展。”天子湖镇党委书记肖家青这样说。

  能上台批评干部的对象,当然也有一定的标准。天子湖镇党委要求各村上报那些平常对镇里有意见、自己有个性有思想且能说会道的人,再根据“百姓讲堂”一月一主题的要求,从这些人选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挑选。

  当然,能够请动这些人,靠的主要还是诚意。像刘安铭,镇政府还主动拿出500元误工费,算耽误他一天工作的补偿。钱是小事,这份心意,让村民心里舒服多了。

  请村民小组长监督

  村民不怕骂完“穿小鞋”

  对村民们在“百姓讲堂”上的批评,天子湖镇又将如何应对呢?

  “对主讲人提出的问题,我们会立即整改;一时不能解决的,也会做出解释。”天子湖镇党委书记肖家青说,他们的目的,就是将过去的“堵”,变为现在的“疏”。

  比如,针对刘安铭企业遭遇的办事难题,第二天有关部门就上门办公,如今彻底解决了。

  对于刘安铭提出的企业想扩大生产而无土地、少流动资金的难题,镇党委副书记陈纯志为他租赁了新厂房,做好了办厂所需的专用变压器的审批,目前正在安装,新工厂即将投入生产。镇党委副书记李明为他落实了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6月初刘安铭也因此将自己在外地办的另一家企业迁回了天子湖。

  “原来只为了出出气,没想到镇干部这么认真,对我提出的问题逐条解决,如今我在天子湖有两家企业,总产值今年肯定会突破5000万元。”刘安铭说。

  最重要的是,为了打消上台人的顾虑,镇政府每次都邀请其所在村的所有村民小组长参加,为的就是监督:如果有被批评对象对开讲人“穿小鞋”,一旦得到村民小组长证实,镇里将立即严肃查处。陈毛应 张琴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