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网: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不断提高综合国力

2013年07月14日 14: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述评之四

  “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国际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竞争,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别人甩在后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当前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意义。如今,中国经济已行至关键路口,唯有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推进改革,经济社会方可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处于关键阶段,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

  不久前,我国银行间市场上演罕见的“钱荒”一幕,隔夜拆借利率一度飙升到30%,沪深股市出现年内最大跌幅。转变发展方式的紧迫,以金融市场动荡的激进方式,呈现在国人面前。

  “与其说是‘钱荒’,不如说是实体经济之‘荒’。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产能过剩、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等问题,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过低,以致大量资金流向了回报率较高的非实体领域。”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钱荒”暴露出困扰中国经济多年的结构性失衡问题。

  中国经济在经历30多年高速增长后,正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一方面,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站在了更高起点上;另一方面,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进一步凸显,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企业投资效益低下,新兴产业尚未形成真正的增长动力,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尚未真正开启。

  放眼全球,世界经济已进入国际金融危机后的第五个年头,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结构调整的步伐逐渐加快,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将产生新的挤压。如果中国不能及时启动国内需求,那么全球经济结构的重塑,不但会让产能过剩更加恶化,还意味着中国依靠出口拉动经济的空间进一步减弱。

  历史给中国开启了一道难得的时间窗口:我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如何抓住机遇,完成使命,众所瞩目。

  稳中求好、稳中求优,转方式、调结构正在稳步推进

  当前,经济领域中呈现出的种种迹象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以更大的决心推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举措。

  “要按照稳中求进的要求,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协调推进,稳中求好、稳中求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4月25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经济工作做出部署。

  稳中求好、稳中求优,这是中央对经济基调的新要求。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思路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步伐稳步推进。

  在强调“好”与“优”的背后,是对增长速度的淡化。目前我国GDP增速连续多个季度处于7%至8%区间,这与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10%左右的增长明显不同。同样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央并未因为增速的回落而出台拉动增速的相关刺激政策。

  “从去年下半年起,市场就传言要出台刺激经济计划,但半年多过去了,宏观政策一直保持平稳,并没有走向靠政策扩张提振经济的老路,这本身就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关于转方式、调结构,经济学家做过这样的比喻:今天的中国经济如同高速行驶中的汽车,如果速度过快,转方式、调结构反而难以推进,只有车速略降,转方式、调结构才有空间。

  近期金融调控部门对“钱荒”事件的处理上也折射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思路。“面对银行缺钱现状,央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没有一味放水,凸显了国家摒弃靠货币扩张来拉动经济的原有发展模式以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决心。”庄健说。

  一方面在对扩张型增长模式说“不”,严格控制地方盲目投资扩产能的冲动,另一方面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了对新兴产业、三农、小微企业薄弱环节的支持,国家在诸多领域里的“有保有压”均指向一个目标,那就是要让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向出口、消费、投资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转变发展方式需要破除体制性障碍,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

  中国经济又一次站在转折点上。这不仅是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路口,同时也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路口。

  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转方式已提出了近20年时间,至今未能取得显著成效,问题的根子在于遇到了‘体制性障碍’。”

  “历史表明,现代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不是来自投资,而是来自效率的提高。要让经济发展方式真正能够改变,唯一的出路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建立法制基础上的竞争性市场体系。”吴敬琏说。

  改革,是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成就的最强音,也是今后为中国转方式、调结构破冰铺路的最锐利器。

  今年以来,经济领域的改革已驶入快车道。“营改增”即将在全国推开,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而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的政府改革进程明显加快,为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165项……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完成这一伟大转变,将为我国现代化开辟新的光辉前景。(记者 王宇)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